千翊晨
千翊晨

无论今晚还是明天,我们一定会抵达那片海。

纽约之行丨没有计划的旅行像一场荒诞闹剧

很久之后回想起这次经历,我依然感觉像一场荒诞闹剧,以至于在听到别人在纽约读书,工作和生活,我都会觉得不可思议,说你是怎么做到在纽约这样的地方生活下去的啊?

第一次去纽约,已经差不多是10年前的事了。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趟旅途,那就是“荒诞闹剧”。

2014年11月,我在美国度过第一个感恩节。别人都趁着假期出门旅游,但是我没有计划。我从小就没什么想法和计划,如果没有别人来替我安排,我自己就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恰好这个时候有人替我计划了。我其中一个室友Alex,感恩节的时候要去纽约见朋友,听说我没有计划,说要不你跟我去纽约吧?我想了想觉得行,总比一个人呆在家里要好。正好另一个室友Ruby也没有计划,于是我们决定三个人一起去纽约旅游。

Alex负责订机票,Ruby负责订酒店。我什么也没有做,也没有过问,我觉得这么多人一起同行,总有人会来负责这些事情,不需要我来操心。

当然了,那时我并没有意识到,出门在外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依赖的,或许我的同行者们也不是那么靠谱。

曼哈顿区的街道都是按照数字编号命名的。纽约的朋友听说我们要在曼哈顿订酒店,建议我们别把酒店定在第120街以后,说第120街靠近上城区,晚上出门不太安全。我们查了查酒店地址,发现在第142街,Ruby解释说是因为这家酒店便宜,大不了我们下午早点回酒店,晚上不出门就行了。

Alex不同意Ruby的决定,说冬天本来天黑得就早,如果下午早早地就回酒店太没意思了,建议重新订酒店。Ruby不同意重新订酒店,说酒店不能退款,重新订还要多花钱。她们两人争执不下,我坐在旁边听她们吵。反正有人在操心这件事了,我只要等待她们最终讨论的结果就行了。

最终决定是在下城区重新订酒店,尽量找便宜的。Ruby重新订了酒店,在第54街。为了便宜,她只定了一个房间,房间里只有一张大床。她解释说这张床是King Size,所以三个人也能睡得下。

出发的那天,我们一大早就起来赶飞机。我心里既没有期待,也没有厌恶,是一种平静的麻木。反正是跟着认识的人,自己也不用操什么心。这种麻木在飞机降落之后被打破。坐在出租车里的时候,我发现纽约和春城完全不一样。春城是典型的美国乡村小镇,纽约是大都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看到眼前如同出现在电影里的繁华都市,我才开始感觉到,我们真的是在旅行了。

到达酒店之后,我们推开房门,才发现那张传说中的king size的大床比想象中窄很多,三个人显然是挤不下的。原来King Size并不是三人床,只是稍微宽一点的双人床而已。我们今晚就要挤在这张窄小的床上睡觉。

现在时间还早,我和Ruby打算先出门吃饭,然后再随便转转。Alex说要先去见朋友,晚点回来和我们会合。今天是黑色星期五,商场折扣力度很大,我们计划去Macy百货通宵购物。

一大早就起来赶飞机,早饭和午饭都没吃,我已经饿得不行了,打算马上出门吃饭。Ruby花了一个小时用来化妆,看到我一直站在旁边等她,丝毫也没有觉得抱歉,似乎让别人饿着肚子等待是一件心安理得的事情。

我们对这一带并不熟悉,并不知道哪里有吃饭的地方。我出门从来不拿主意,Ruby也不拿主意,我们沿着街道走了二十分钟,她只是在低头看手机,绝口不提找餐馆的事。我实在受不了了,看了看前面有家麦当劳,说那我们就吃麦当劳吧。

吃完麦当劳天已经黑了,我们打算直接去Macy百货。幸好麦当劳对面就是Macy百货,不用再看地图。

Macy百货里的人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多,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也不为过。我们只能随着人流一点点艰难地向前挪动,连电梯都上不去。黑色星期五之夜,人们都很疯狂。


Black Friday people in Macy

其实我并不想在这里逛通宵。一大早就起来赶飞机,在飞机上和车上都没有睡着,我感觉很累,只想回酒店休息。看看眼前这些人山人海,我感觉要呼吸不上来了。想到还要在这里呆一晚上,我觉得心情很沉重。我找了一张椅子,坐在上面闭目养神。如果今晚注定要在这里呆一整晚,就尽量抓紧一切时间休息。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在商场的嘈杂声中,我坐在椅子上直接睡着了。醒来的时候,Ruby站在我旁边,没有叫我,也没有催我。这一刻我心里有点感谢她,在这里等我休息,让我睡了一会儿。

休息了一会儿,我感觉头脑清醒了一点,就问Ruby我们能不能不通宵?我实在太累了不想呆在这里。她说没有要通宵啊,我们逛一会儿就回去了,Alex晚上也要回酒店睡觉。

不管是我记错了还是她们临时改了主意,总之不用通宵就太好了。我说那我们现在就回去吧。

我已经很累了,想打车回酒店,Ruby不太愿意,因为打车还要花钱。但是我真的已经累到不行,一步都不想走了,就在路边拦了一辆Yellow Cab,一屁股坐了进去。

司机是个黑人男子,看了我们的地址之后,跟我们说了些什么。我没太听懂,刚开始还以为他歧视亚洲人,要拒载,心里很紧张。后来我才知道,司机的意思是这个地方很近,走几步就到了,你们确定要打车吗?见我们没有下车的意思,司机说了一句“OK”,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门口。

由于床的宽度不够,晚上我们三个人是横过来睡的,就像睡大通铺那样。Alex睡床头,我睡中间,Ruby睡床尾。Ruby的睡相很差,睡觉的时候总是动来动去的,刚睡着没多久我就被她吵醒了。本来三个人挤一张床就睡不好,再加上旁边的人一直在动,我虽然很累,但是却睡不着,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是凌晨一点,还不知要熬几个小时才能天亮。想到明天还有一整天的行程安排,我内心很绝望,既想弄死自己又想弄死Ruby。

迷迷糊糊到了早上,我听到Ruby在旁边很大声地在和妈妈视频通话,我和Alex都被她吵醒了。睡相不好也就算了,还完全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为什么就不能小点声呢?为什么不戴上耳机呢?看到旁边的人在睡觉,为什么你就不能去卫生间去打电话呢?

今天我们计划分头行动,Alex要和朋友去第五大道逛街,我和Ruby去逛OUTLETS。Alex早上被吵醒,情绪很暴躁,摔门就走了。我心情也很差,和Ruby简单收拾了一下也出门了。

OUTLETS在郊区,我们要坐大巴车过去。大巴车也是Ruby提前联系的,我跟着她一起到了上车的地点。因为没吃早饭,怕路上晕车,我带了一盒甜甜圈,准备在路上垫垫肚子。但是我太困了,上车之后我就睡着了,直到下车才醒。

OUTLETS广场里面很大,有许多店铺。我想买衣服,但这里的店铺都没什么好看的款式。我试了好多件,一件能看的都没有。Ruby说要去买奢侈品,但是所有的奢侈品店门口都在排队。我本来是对奢侈品没兴趣的,但眼看其他的商店已经没什么可看的,只好跟她一起去排队。天气很冷,郊区的雪都没化,我顶着寒风,在冰天雪地里排队,手都冻僵了。这期间有马戏团路过表演,我完全没有心情看,只想快点进店里去。


OUTLETS广场里的表演

在OUTLETS呆了一天,几乎什么都没买到,我觉得很扫兴。和Ruby走出OUTLETS的时候,我发现了另一个问题:我们找不到回去的大巴车了。

早上下车的地方现在一个人都没有,我们也不知道大巴车几点来。Ruby身上只有一张大巴车预定的名片,我按照名片上的电话打过去,对面是一个男人的声音,说的英语我一个字也没听懂。我问他大巴车什么时候来?他好像根本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语速很快,语气还很不耐烦,我完全插不上话。他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就直接把电话挂了。

挂了电话,我开始感到恐慌了,猜想会不会我们已经错过了大巴车?今晚会不会回不去了?这些念头在我脑海中浮现出来,我又强行把它们压下去。

过了一会儿,有几辆大巴车开过来。我心里又涌起一丝希望,也许我们的大巴车就在其中。旁边有几个亚洲人也在这里等车,我想去问问他们,但是张不开口。万一对方不讲中文怎么办?那我会很尴尬。那几个人就在我面前,我望着他们的脸,嘴上好像挂了一把大锁,怎么也发不出声音。

见我不开口,Ruby就自己去问了。对方讲的是中文,跟我们说车一会儿就来了。我见他们很无所谓的态度,心里反而更着急了。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很轻松,仿佛只有我在手足无措。此时已经夜幕降临,气温骤降,我的双腿双脚全都冻麻了。见身后有一家礼品店,我就躲进去取暖,把靴子脱下来揉一揉冻麻的脚,又不敢跑得太远,生怕车来了我们看不到。

不知等了多久,我们的大巴车终于来了,上车之后,我回头发现Ruby不在我身后。我怕她没有上车,就向后张望。司机是一个黑人大叔,态度很凶,见我站起来,就很不耐烦地质问我要干什么?我说我找朋友,他不断地在反问我“你到底要不要坐车?”旁边一个中国女生大概以为我听不懂英语,用中文替我翻译,说你要坐车吗?他(指司机)准备走了。我懒得跟她解释,看到Ruby坐在前面就直接坐下了。

在大巴车上坐了一路,我暖和过来一点,也恢复了一些力气。回到市里,我找了一家便利店,买了些吃的做晚餐。便利店里有卖烤鸡盒饭的,看到烤鸡,我一路上糟糕的心情缓解了一些。

第三天我们集体出行,Alex的朋友也过来和我们一起。我们一起吃了饭,逛了市里的商场,晚上一起去参观了哥伦比亚大学。好几天没吃蔬菜水果,我便秘了,一整天都在不停地找地方上厕所。Alex和Ruby在嘲笑我,说你怎么有那么多屎啊?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说我便秘了很不舒服,我也不想的。

今天的天气还是很冷,寒风呼呼地灌进我的领口里,我后悔自己没带一条围巾来。没想到纽约的冬天会这么冷,我没有带很厚的衣服过来。本来便秘就够不舒服了,再加上冷,我一点都不开心。没办法,只好开始四处找商店买围巾,转了好多家店才买到。

第四天我们去了布鲁克林大桥、时代广场,还去看了自由女神像。路上Alex和Ruby一直在吵架,对于自由女神在哪个角度观赏会更好的问题争执不下。我默默地走在她们旁边,头脑放空。我今天状态比前两天好一些,不知是因为马上就可以回家了,还是因为逐渐开始适应了纽约的氛围,内心没有刚开始那么紧张了。

在纽约呆了四天,这趟难捱的旅行终于要结束了。回去之后,我睡了整整三天才休息过来,又过了一周,便秘才慢慢地好转。很久之后回想起这次经历,我依然感觉像一场荒诞闹剧,以至于在听到别人在纽约读书,工作和生活,我都会觉得不可思议,说你是怎么做到在纽约这样的地方生活下去的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