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翊晨
千翊晨

无论今晚还是明天,我们一定会抵达那片海。

随笔:关于我想要在这里写些什么

所有的社交媒体都只允许有一种声音,所有提出异议的声音都会“被消失”。我不想被代表,不想被消失,不想沉浸在虚幻的美梦里看不到现实,不想一个人在虚空里呐喊却没人听得到。

其实我也不知道究竟要写些什么。

但是作为一个从2016年开始写东西的“老新人写手”,在尝试了各大平台之后,终于决定放弃大陆的写作平台,转战其他地方来继续写自己的东西。

既然是第一次来,就用那种最老套的句式,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大家好,我是千翊晨,是一个在美国读了五年的商科、毕业后回国摆烂至今的大龄青年。

想起自己在家摆烂的那三年,就想对自己浪费掉的青春说一句抱歉。

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文科生,对数字超级不敏感,考大学的时候随波逐流地选了当下最热门的、最容易就业的商科,大学毕业又随波逐流地读了研究生,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却不想再随波逐流地和所有人一起进入审计事务所工作了。因为我在毕业前夕忽然想明白了一件事:像我这种不切实际的浪漫幻想头脑,就应该去写点浪漫不切实际的故事,还是不要去财务部给人家做糊涂账了。

其实我一直都是个破写小说的,一直到现在都是。准确地来说,是写同人小说的。同人小说,顾名思义就是建立在别人作品的基础上,写衍生的故事。听说一个好的作者最终都会从同人走向原创,我也曾经思考过,如果要我来写原创,会写什么样的东西?但是至今没思考出来,于是就一直在同人圈里苟且混着。毕业三年了,我一直都没有找工作,蹲在家里写我的破小说。倒也不是一点成绩都没有,我前段时间还完结了一部长篇,出了实体书,卖给我的粉丝们。忙活了一年半载,也就挣了千把块钱吧,这还不算印刷的成本,其实跟没挣一样。

我也不想一直蹲在家里的,可是我找不到工作。其实也不是找不到,而是我不想做自己的本职工作。我在毕业前夕意识到自己选错了专业,但是不想一错再错下去,所以想就业的时候止损,选一个我擅长的、和文字打交道的工作。我当时满心里想找一份能够让我写浪漫故事的工作,一想到可以摆脱枯燥的财务工作,我感觉自己好像摆脱了长辈指派的相亲对象、形式婚姻,终于可以自由恋爱,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了。把自己三年写小说的经历写在简历上的时候,我发起内心由衷地感到快乐。我眼前全都是和心上人私奔以后幸福美好的画面,前方仿佛有灿烂温暖的阳光等待着拥抱我。

可是现实很残酷,我没找到这样的工作,最后还是选了一份本职工作。从我入职的第一天起,我就心不在焉的,就好像被迫娶了一个不爱的人做老婆。我一点也不想好好工作,还是放不下我没完结的小说,就一边上班一边拿着笔电在码字。这种行为很快招致了上司的不满,不到半个月就让我滚蛋走人了。我在家郁闷了好几天,后来索性什么都不想了,继续抱着电脑在家写小说。既然形式婚姻维持不下去,索性就单着吧。否则不管找多少份这样的工作,结果都是一样的。

我也想过,干脆创业好了。不是有很多人做自媒体公众号,月入一万么?我也可以选一个这样的平台,做一系列内容,然后坐等广告和流量从天上掉下来砸在我脸上。可是我做什么内容呢?我也不是理科生,对什么技术干货也不懂,我也不想写那种赚流量骗眼泪的情感软文,觉得矫情。这个方向问题我一直没想出来,最后也只能搁置了。

于是我还是继续写着我的破小说,考虑到公众号可能有变现的能力,我也去注册了一个,定期在上面发表小说,看着粉丝一点一点地变多。等到我的公众号粉丝涨到400多个的时候,可能是微信平台觉得我写得尺度太大了,又或者被人恶意举报,我的公众号还没等到变现就被永久封号了。

在那之后,我又陆续尝试过很多写作平台,可是它们无一例外,不是被上面的政策搞得创作自由全无,就是被恶意举报者们摧毁。自从227事件之后,国内开启了大举报时代,没有任何一个平台是自由的。就连我的长篇连载也不幸被屏蔽得体无完肤。写作平台如此,社交媒体也是如此。2022年,中国迎来了史无前例空前绝后的动态清零政策,托某位大人物的福,国内所有的社交平台都变得谨小慎微,不发一言。中国社会在言论思想和精神文明上的狭隘和落后,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地显现出来。也许过去也是如此,只是我没有看到,但当我变成了切身利益者的时候,我才逐渐看清了一些事情。

借用一位YouTuber的话来说,这个社会上的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一个巨大的Chinese bubble里面,他们有着自己的价值观,和民主文明的世界渐行渐远,更甚的是这个状况还在持续不断地变得更糟。所有的社交媒体都只允许有一种声音,所有提出异议的声音都会“被消失”。如此荒唐的观念,在这个社会里却是主流,所有的小孩子都被这样教育,难以想象他们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就连我身边的人,我最亲近的家人,也时常会因为这些事情而和我争论不休。我只有独自一人坚持着我的想法,却不能说给任何一个人听,也不能发在任何一个社交媒体上,什么都说不出口,唯有无言。这几年来,每当看着这样的社会乱象,我内心里都有一种深深的无力和悲哀。那种孤独感,比我过去所经受过的所有孤独加起来都要更甚。

我尝试过不看不听不去想,只沉浸在我的小说里,我的浪漫故事里,那是一个美好的梦,我可以活在梦里,可是我却没法斩断我与现实世界的连结。我还是会痛苦,会愤怒,会悲哀。也许我还是太年轻了,即使有意去隐藏,也藏不住自己身上的锋芒。如果这种至暗时刻只是暂时的,也许我还会继续隐藏下去,可是未来十年,甚至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社会都要生活在黑暗中了,难道我要这么一直忍下去,把自己宝贵的青春白白耗费在这片没有希望的土地上吗?

我不想再这样下去了,即使我人微言轻,做不了什么,也要把所有憋在心里的话,所有无言的声音,全都表达出来。我不想被代表,不想被消失,不想沉浸在虚幻的美梦里看不到现实,不想一个人在虚空里呐喊却没人听得到。

忽然想起了两年前被我搁置的那个计划,想要做自媒体,却苦于没有题材和内容。当我做出这个决定时,我忽然意识到,其实我不需要什么题材,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座巨大的题材。我只要把我所有想说的话说出来就可以了。从现在开始,我要发表自己的随笔,把那些憋在心里说不出口的话,一点一点全都讲出来。也许不会有什么收入,不会有广告和流量从天上掉下来砸到我,但是没关系,我终于开始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了。写了那么多虚幻的故事,现在要写真实的故事。写了那么多别人的浪漫故事,现在要写我自己的故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