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我是誰

(编辑过)

自我是一個很深很深的看不到底的洞。我永遠無法看清自己,因為我永遠無法確定下一刻想到的是什麼。

我了解我所有的過往,對未來的期許與計劃,以及我的欲望、憎惡與喜好……但我無法確定的是,在每一段思維活動結束的瞬間,下一刻想到的會是什麼,也無法預知面對突發事件時會有何反應,這些都具有很大的隨機性,所以,認識你自己,是永遠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在認識自己的路上,人永遠不會停止 TA 的腳步。

自我由什麼組成?記憶、欲望以及正在活動著的意識,它們依次對應過去、未來以及當下。自我就象天空中的飛機,那個活動著的意識是它的發動機,欲望是它的方向盤,過去的歷史(記憶)是它噴出的尾跡。

一個沒有過去的人,TA 是誰?誠然,人們通過你的過往來了解你,但你的歷史和過去並不能完全定義你,就像你拉的屎不能完全定義你一樣。如果不這樣認為,那你只能是過去的囚徒。能定義你是誰的不只是你從過往歷史中獲得的經驗,還有你對未來的夢想和計劃,以及最能定義你是誰的是那個當下正在活動著的心靈,可是甚至你自己也不能完全決定下一刻將要想到的是什麼,這是造物主才能決定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能定義你是誰的是環境、你自己以及造物主這三者合力的結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