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兩種愛情

李銀河認為愛情可以分兩種,一種是相異相吸,另一種是相同相吸。

我覺得,相異相吸的是彼此互補的另一半,這種愛情有張力,容易擦出火花,品起來象令人銷魂的烈酒;相同相吸的其實是紅 / 藍顏知己,是世上的另一個我,這種愛情品起來象餘味悠長的清茶。

有的人喜歡找性格相異的戀人,有的人喜歡找性格相似的。前者(相異相吸的)好奇心強,喜歡了解別人,樂於探索未知;後者(相同相吸的)某種程度上比較自戀,想要被人瞭解,渴望得到認同。

其實這是兩種極端的情形,更多的是介於這兩者之間。

如果我說上述的第二種情形,相同相吸,算不上真正的愛情,它是一種類似於朋友的紅 / 藍顏知己的關係,肯定會招致很多人的反對。心理學家阿瑪斯關於愛情的坑洞理論其實是預設了上述的第一種情形,一種互補的關係,他根本沒考慮第二種情形。下面這段文字可以讓我們簡短淺顯地瞭解一下他的坑洞理論:

當你和某人建立起親密的關係,你就會用那個人來填補你的洞,一旦關係結束了,你感受到的是填補坑洞的東西不見了,喪失了自己的一部分。因為以前被填滿的洞現在又暴露出來了,這就是你會那麼痛苦的原因。

根據阿瑪斯的坑洞理論,一旦關係結束,第一種的痛苦要遠遠大於第二種,因為前者互補,後者重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