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你是真地喜歡做那些事本身嗎

淩晨兩點的時候我醒了過來,開著的窗戶外面不知什麼鳥兒在咕咕咕地叫,我推開院門站在門口,空氣如清涼的流水漫過皮膚,天空中那輪圓月透過如鵝毛般的幾縷薄雲將清冽的光輝灑在大地上,東南方向的天空懸垂著的一顆星星特別明亮。

這時有一些思考了很多次的問題又浮現在眼前,比如,你為什麼要搞創作或做研究呢?為什麼想要有所成就呢?其背後的動機是什麼?你是喜歡做那些事的過程還是它們會帶給你的結果呢?你做那些事是否是為了利益和名聲?除了名利之外,是否還有其它的動機?你是真地喜歡做那些事本身嗎?

思考的部分答案如下。

做一件事的動機如下:

  • 沒有動機,就是單純地喜歡

  • 獲取利益

  • 獲取名聲

  • 改變世界,讓世界按照我的意志運轉(這其實是一種權力欲)

  • 得到或給出愛和認同

  • 滿足其它慾望

我想到了判斷是否真地喜歡做某件事的一種方法,考慮一種極端的情況,比如說把你放在一個只有你一人的星球上,衣食無憂,但也沒有其它的人類或子嗣後代,死後你所做的一切也不會傳承下去,在這種情況下,你還會喜歡做某件事嗎?這種情況排除了前面提到的名利、權力以及愛和認同等動機,如果回答是,一般就是真地喜歡做這件事(的過程)。

因為喜歡某件事帶來的後果而去做這件事並不是真地喜歡做這件事,沒有動機地喜歡做這件事(的過程)才是真地喜歡。

真正地喜歡一件事才能把它做好,如果只注重結果而不能享受其過程,即使能做成,那也是伴隨著痛苦的,最理想的情況是既能享受其過程又能帶來好的結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