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會演奏音樂的青銅雕像

鄰村的廣場上有一座青銅雕像,具體雕的什麼人因為年代久遠已經不可考了,後來人們在它的底部加了一個轉盤,在頭部和肩上安裝了攝像頭,此外還加裝了人工智慧晶元,這樣它就可以通過轉動身體監控廣場上的所有情況了。

可是有一天,這個雕像突然發出奇怪的聲音,就像有人在吹簫和笛子,聲音時有時無,時大時小,時而激昂,時而平和,時而歡快,時而幽怨...... 而且雕像忽而左轉,忽而右轉,像是在舞蹈一般。

一隻燕子落在雕像的肩頭,跟它進行了一場對話。

燕子:雕像雕像,你怎麼啦? 以前從沒聽你演奏過音樂,你什麼時候變成音樂家啦?

雕像:你看我的左胸,心臟部位。

燕子:哎呀,這裡怎麼有很多孔洞呀?

雕像:聲音就是有風吹過這些孔洞發出的。

燕子:這能發出聲音倒不奇怪,奇怪的是你怎麼把它們變成音樂的?

雕像:這就是人們在我身上裝的 AI 微晶片電腦在起作用了,當有風吹過的時候,AI 微電腦控制我的身體旋轉,風吹過我胸部的孔洞的相對角度就會改變,發出的聲音就會變化,AI 電腦通過分析計算,然後催動我腳下的轉盤旋轉,調整我的身體方向讓聲音發生變化...... 這樣音樂就誕生了。

燕子:哦,原來是這樣啊。 可是這些孔洞是哪裡來的?

雕像:這是上個世紀那個動蕩混亂的年代給我留下的印記。 當時有一些人在對面樓上瞄準我的心臟部位射擊,子彈穿過胸膛留下了這些孔洞(作者注:雕像是空心的,所以很容易被子彈穿透),他們這麼做只是為了練習槍法,也有人是因為無聊。

燕子:哦,太慘了,我說你的音樂怎麼總是那麼悲傷,原來是有這段故事呀。

雕像:我的音樂很悲傷嗎? 我也有快樂的曲子。 其實能演奏什麼樣的音樂也不是全由我控制的,我必須跟我的好朋友風合作,我的身體方位不能突變,它的變動是連續的,需要一定的時間,不是我想要什麼聲調就能產生什麼聲調,我必須預測我的好朋友風吹來的方向和強弱,用你們的話講就是我需要猜透它的心意,我演奏的音樂部分是我跟風合作的結果,部分是我的意志,部分是順勢而為。 很多時候,我只能等待風的到來,風是我的靈感。

......

自從雕像開始演奏音樂後,這個村子裡的很多動物,貓,狗,鳥兒以及居民們都喜歡來廣場聽它演奏,然而也有一些人不喜歡它那哀哀怨怨,如泣似訴的調調,其中有個小夥子用泥巴把雕像胸前的孔洞給糊上了。

雕像急了,跟它的好朋友燕子說:燕子燕子,快快幫我個忙,把我胸前那些孔洞裡的泥巴啄走好嗎?

燕子邊啄邊說:他們為什麼要給你糊上泥巴啊?

雕像:他們可能不喜歡我悲傷的調調吧,可是我也沒有辦法啊,我見過和經歷過的人世間的種種,使我難以真正快樂起來,我的好朋友風跟我有同樣的共鳴,它的見聞比我更廣博更久遠,而且我身上那些孔洞發出的聲音跟笛子和蕭類似,它們最適合演奏悲傷的音樂。 其實作為一座雕像我並沒有多少自由選擇的權利,如果我能夠走路,我早就選擇離開這裡去過我的自由生活了,如果我能夠選擇不被人類創造出來,那我決不願來到這個世界上。 多年前我被槍彈擊中胸部,這曾使我痛苦,但沒想到在許多年後它成為上天贈予我的禮物,最終演變成為我的一項才能。

燕子:可是你為什麼一定要演奏音樂呢? 這並不是你的職責所在啊。

雕像:演奏音樂這件事第一次讓我有了一種存在感和更深的價值感。 無論我作為一枚雕像還是攝像頭支架都不能將我跟他者區別開來,而那23個彈孔以及由此而生髮的音樂卻可以做到這一點,除此之外那也是我之存在的證明。 當動物和村民們來聽我演奏的時候,我感到自己是在被需要,是作為一個有生命的活物而被需要,為此我那顆千瘡百孔的心第一次感受到到人世間的溫暖和幸福。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如果你體驗過創造的感覺,就再也難以忘記。 即使在我演奏一些悲傷的曲子的時候,我的心裡也有創造帶來的快感,而且這種快感與悲傷的情緒混合在一起,那種感覺真是太奇妙了。 至於職責,我想說的是,如果你只為職責而活,沒人會把你當作一個活物,你只會被當做一架機器或者零件。

......

終於在燕子啄走孔洞裡的泥巴之後,雕像又可以演奏音樂了。 可是好景不長,有一天村裡的物業部門找來了電焊工,把雕像身上的孔洞都給焊死了,因為有居民投訴說雕像的音樂“擾民”,而且那悲悲戚戚的音樂一點也不“正能量”,不符合和諧社會的價值觀。

從此以後,這個小村子恢復了它原有的寧靜,除了犬吠、鳥鳴、雞叫...... 的聲音,以及風吹過樹葉沙沙的聲音,還有風大的時候電線發出的如悲泣般的呜呜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