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繁衍後代和自我延續

人類繁衍後代的最直接原因是性本能,但人們並不止於這種解釋,他們還為自己的行為尋找更高大上的理由和意義,比如,為了傳宗接代,為了種族的延續等等,但我覺得為了種族之類的比較扯,人是自私的動物,更多的是為了自己,他們把自己的後代當作自己的一部分,在自己死後這一部分繼續存活下去,雖然看不到死後的情景,但一想到自己的子子孫孫一代代地延續下去,內心就獲得了莫大的安慰和滿足,我把這種意識稱為自我延續的意識。

人類試圖通過兩種方式進行自我延續,一種是通過繁衍後代,另一種是通過文化創造(廣義地說,自從人類進入資訊時代以來,任何生產製造信息的行為都應包括在內,為了行文方便,這裡以“文化創造”代之)。 前一種是物質上的延續,后一種是精神上的延續。

通過繁衍後代,你的基因會傳遞下去; 通過文化創造,你的靈魂、意識、思想和人格的一部分會被他人吸收融合到其精神意識之中,從而得以延續。

通過繁衍後代,自我延續的物件只能是自己的後代,數量有限,受眾面極窄; 通過文化創造,自我延續的物件可以是任何人,數量巨大,受眾面廣闊。

有人囤積遠遠超出自己所需的財富,皆是為了其子孫後代,而其後代可以無窮無盡,所以其囤積財富的慾望也就永無盡頭,因此貧富極化就產生了,這就是把繁衍後代當作自我延續的觀念的產物。 假如有人沒有留後的觀念,而以文化創造作為人生的目的和自我延續的途徑,因為每一個人都是 TA 潛在的讀者,是 TA 自我延續的媒介和載體,所以 TA 會愛每一個人,而不是僅限於自己的後代,這就是因自私而博愛的情形。

我經常在得出結論之後,又對其產生懷疑。

有人說繁衍後代的目的是為了自我延續,因此問題來了,何為自我? 由上天賦予無法選擇不得不接受的軀殼和可以由自己自由塑造的靈魂,哪一個更能代表自我? 如果你的身體能代表自我,那你的靈魂又算什麼? 我們的後代也許在生物性狀上與我們有相似的地方,但是其靈魂、意識和人格卻是獨立的,無法通過基因傳遞和繼承。 所以,通過繁衍後代而傳遞下去的基因真的能代表我們自己嗎? 僅僅通過繁衍後代,我們的自我真的有一部分延續下去了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