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關於信仰

(编辑过)

有人問我,你相信輪迴轉世嗎? 相信上帝存在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有一個簡單樸素的看法:有沒有輪迴轉世,上帝是否存在,必定有一個是或否的答案,無論是或否,它們都是已經存在但尚未被人類確證的事實,而相信和事實是兩回事,在尚未弄清真相之前,就相信某一種可能性並以此指導自己的思想行為,是不是有點不妥?

我的態度是,把這個問題懸置,避免以此作為思想和行動的基礎。

否則的話,在無法驗證的觀念之上建立起信仰體系是危險的,除其有完全錯誤的可能性外,更重要的一點是,因為其基礎觀念無法驗證,其教義更是如此,於是就會演化出種種不同的宗教和教義,最終難免導致人類的分化、對立、衝突和戰爭或成為其藉口,而這已經被歷史所證實。

這就是宗教的問題所在——基礎觀念無法驗證而衍生出多種不同的宗教和教義,最終導致對立衝突,而科學則基本上沒有這個問題——這不是說科學沒有錯誤的時候。

當然,宗教中也有一些好的地方...... 信仰可以使我們執著而堅定,但也可能使我們盲目且偏執; 信仰能為我們提供心靈棲居之地,但那也可以是精神牢籠。

帕斯卡爾論證信仰宗教的好處時,只考慮了宗教對個人的好處,是站在個體的立場和角度來看的,他沒有考慮宗教對群體的作用,宗教對群體有相當不好的一面,那就是宗教必然會製造出分裂、對立和矛盾沖突,還有一個就是,宗教組織一旦形成,它可以成為中心化權力的藏匿之所。

順便說一下,以前看過一些關於轉世輪迴的證據的報導,有年幼的小孩子保留已經死去的某個人的記憶,我認為這不足以證明轉世輪迴的存在,因為不能排除一些人類難以想像的情況,比如,科技高超的外星人搞惡作劇,把已經死去的某個人的記憶,移植到那個剛出生的小孩的大腦中,這樣就可以製造轉世輪迴的假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