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奴——我的反社會情結

烏雲蓋雪
·
·
IPFS
·

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常常想,我這一生想要做的是什麼,不得不做的又是什麼,想到將來努力一輩子就換來一套住所,不禁悲從中來,覺得自己的人生太不值了,這個時候就想要去尋找某種東西,它值得我一生努力為此付出。這種東西,我不妨稱之為事業。事業和工作是兩回事,大多數人只有工作,沒有事業,大多數的工作根本不值得當成事業來做,如果硬要找一樣東西來作為我的事業,我寧願從我的業餘愛好中選擇,工作對我來說只是謀生的工具和手段,不值得我付出畢生的努力和心血。

大部分人一生努力除了辛苦還完房貸養大子女,還有精力和時間做別的嗎,這種生活有什麼意義,這樣的人生值得一過嗎。除了還房貸養家,為了基本的生存和住所耗盡一生,還有別的路可走嗎?

不幸的是,大多數人並沒有別的選擇,只能默默承受這種跟奴隸一樣的生活。要使奴隸生活可以忍受,或有兩種辦法,一是愛上自己的工作,把工作變成享受;二,如果做不到,那就找一份輕鬆的工作養活自己,業餘時間用來做喜歡的事。

我恐怕做不到第一種,所以要做第二種打算。

我曾經的理想工作是做一個大山中的護林員,與熙攘嘈雜的世界隔絕,因為住在山里,不需要還房貸,每天有大把的空閒時間。上午研究數學,下午寫寫程序,晚上聽聽音樂寫寫小說。每天醒來都是充滿樂趣的新的一天。

然而這樣的生活很難實現。別的不說,護林員是想做就能做的嗎,這樣的位子是為我準備的嗎。所以現實是,為了生存,不得不投身到這個殘酷的叢林社會中,受人壓榨,買不起房子養不起孩子,蠅營狗苟地過一生。

唯一值得慰藉的,或許是在每天工作之餘,沉浸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中,暫時忘記了時間,忘記了自己的存在,忘記了生活的艱辛和人生中的苦痛。這是生命中短暫的幸福時光。甚至,就在日復一日的對所愛事物的沉浸與付出之中,包含著從人生的困境中突圍的希望與萌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烏雲蓋雪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種選擇性可見互聯網

怎麽會這樣

資本與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