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eeicc
haoeeicc

结交 新朋友 1-2天内回拍😁😁

“猪尾巴”的谎言

特别合我口味

猪尾巴


今天看了一篇@vickyli的一篇文章《一条猪尾巴引发的思考》,让我想起了我受过最大的“谎言”。以至于我高中后才敢亲身体验过,还是被迫的。

小时候有没有听说过一些比较让你望而却步的话语“比如吃耳屎会变哑巴”,“晚上吹口哨有捉嘎儿的(意指专门抓小孩的)”这些话语都是儿时常听见长辈们对我们吓唬的话。

在我们老家似乎有这么一句话“小时吃猪尾巴,长大做事就拖沓”。所以小时候我的父母从来不让吃猪尾巴,并且由于我母亲时常的“叮嘱”,我也不敢尝试。

在农村每家每户每年都会宰杀一头猪为过年时的年货,所以猪身上只要能吃的东西我都吃个遍,唯独没有吃过猪尾巴,我能见着猪尾巴把挂在熏肉的显眼位置,却当我回过头想起时就不见了,基本上每年如此,后来记得小学四年级时,提议要做猪尾巴吃时,我的母亲就给我说了当时我认为是至理名言“小时吃猪尾巴,长大做事就拖沓”,“吃了猪尾巴,成绩永远就是倒数第一”,“炒现饭”(炒现饭意指头脑笨,上学一直复读低年级)。然后我的母亲还列举很多人,再结合我上学期间,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即使母亲起晚了也不会给我做炒饭吃,所以我就更加小心母亲的至理名言了。(我们那里农村比较注重用猪头祭祀,即使后来家里条件好了,也会在过年期间专门去肉铺买完整的猪头)。

童年时母亲在身边时,时常叮嘱我这些,以至于这些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后来母亲外出打工,我开始放任自我,早上起来吃着外公给我做的炒饭感觉倍儿香,还省时,不会迟到,也不用接受老师的处罚,也忘记了会让自己头脑变笨。

但也有一直不敢尝试的猪尾巴,后来又大了一些,初二了吧,几个小伙伴商量在家吃什么,表弟说要不吃猪尾巴吧,别的小伙伴都同意了,就只有我一个在反对,此时我不能能说这“迂腐”的想法呀,只能说猪尾巴没肉吃不爽。最后也听从了我的建议。

后来高中毕业后吧,我从外地回到村子里,这时我的二婆正在吃饭,见我回来立马叫去她家吃饭,我也就半推半就的从了,坐上餐桌,看着锅里白白的、圆圆的也不知道是啥,吃上一口真是美味呀,然后二婆说是猪尾巴,思想上是有些抗拒,但是还是被美味吸引,美美的饱餐一顿。后来想想高中已经毕业了,也没有什么负担了,也就释然了,只是高中毕业后呆在家家乡的时间越来越短,再说家里也没有喂猪了,也没有买的吃了。

在联合起前段时间看的电视剧,想要一个人的思想发生改变,确实不容易呀(以自身为例),很佩服那群思想超前有志之士,为社会做出的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