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i
gai

hello world

我讀「五十字故事」:在最少的文字裡,傾注最難以言說的感情

昨天看到@映昕 推薦的「五十字故事」,感覺是腦筋急轉彎系列,今天來推薦一些「不忍深讀」版本。

在剛開始寫文章時,總是希望能寫出深奧的道理,愛用抽象的字眼。後來才明白,用最簡潔的詞語,去表達清楚意思,才是最重要的基本功,並且體會到,能用簡單的詞句、結構帶出餘味的文字,更美、更有意思。

我在這些短小的五十字故事裡,感受到了這些「餘味」,它們有讓人不忍深想的情感。


《搞砸》 by @張靖

從感情關係中自殺,從工作裡自殺,從自己的意識中自殺,從戶頭裡自殺。
一天夜裡從眼前那碗豆花中找到活下來的理由。

《失控》,by @GS

他拿起來
想像
有人在窗外窺視
他察覺到異樣
馬上收起了一切
連同他頭腦裡的異想

,by @雪築

棘線、圍欄、木陣、屏障
這不是禁區封鎖線
也不是高設防監獄

我只是一不小心
把自己圈了起來

難怪
我一直覺得很寂寞

回家,by @darkmamu

他带着他的猫回火星了,身后是病毒肆虐的地球。


Matters上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作者@譚洋 ,他也愛寫簡短的文字,是一名在海上的詩人。也在此推薦給大家:

題目:《踩線》
在宣告午休的「水質處理中」牌子旁  
在救生員的腳步和某些 
不可見的視線裡
我忽然決定
再游一趟


題目:《禁入墳場》
我的影子變成了我
家人變成影子 
那些深深躺臥著的坐了起來 
開口說話。
(來自譚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