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媽媽終於發現我沒工作了

ooff: 010

中秋返鄉前夕,剛跟媽媽說完「我有(向尚未存在的雇主)多請兩天假回台南喔」,沒過多久忽然收到她傳來的 LINE 訊息:

「你健保怎麼被退出,107 年 6 月 29 退出到現在都沒投保?」

明明將 Facebook 的離職文設了隱私權限,明明還刻意避開平日打電話回家,明明記得跟知情的親戚好友前同事打勾勾說好切勿洩露——

啊,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被健保將一軍。

甚至是在上設計課前收到這種訊息,有種被命運設計的感覺。

我的媽媽善於杞人憂天,特長是以重章疊句吟詠叮嚀,二十年來的創作類型涵蓋身體健康/電器使用/日常花費/生活習慣/清潔技術/網路發言等,堪稱著作等身。

或許因為是單親家庭吧,媽媽總是不自覺地更用力保護、照顧小孩。我的叛逆期課題便是搶回主控權,努力證明自己已經是大人了、搶先她做出所有決定。

或許國中時,媽媽發現我的性向後哭著說要帶我去看醫生,這件事對我影響很大吧。我從來不跟媽媽討論煩惱,只有好事發生時會通知她,其他全都藏得很深很深。

或許生長環境和教育方式真的會造成隔離吧。我們家不慶生也不會出去玩,甚至很少聊天。直到我北上讀大學才知道,原來我的家庭會被形容為「關係疏離」。

所以,為什麼我不跟媽媽說我辭職了呢?其實不只是怕她擔心啦,每個決定的背後都有層層堆疊的線索可循。

即使長大明白很多事情不是媽媽能處理的,但經年累月下來養成的相處習慣,也不是一時半刻能改變的。

我被迫在 LINE 上承認自己離職後,抱著慷慨就義的壯烈心情,一路顛顛簸簸地回到台南。

結果媽媽沒有生氣、沒有碎念。她只跟我說,好啦那你工作慢慢找,不用寄錢回家也沒關係,想要接案就去接案。

這才發現原來她也在改變。太好了。

《ooff》(休業日記)是一個 24 歲待業人士所寫的日記,內容就只是記錄自己最近在做什麼、在想什麼而已。原文發表於 2018/9/2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