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休業日記19:臣服眼下

持續寫日記讓我注意到一件事:​​在我精心規劃自己的藍圖時,生命彷彿也自有盤算。有時我想推開來自它的阻力,按自己的方式前進。到後來我逐漸分不清楚那股力量究竟是阻力還是助力,而我用盡全力的又是屬於哪一種?​​我該繼續堅持當居服員,還是接受這份意外的邀請?哪個才是人生的助力?​​

一直想寫下找工作的經歷,現在工作即將滿三個月,把它記錄下來。

這是一段有點奇妙的找工作際遇。當時我的照服員課程已結業,正在面試居服員[註1],不過進展並不順利。手上的公司名單不是我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我。一同上課的同學大力推薦的T公司,幾乎是我這輩子最糟糕的面試經驗。

為了不讓找工作的心情影響生活節奏,我每天只花一點時間在上頭。我明白在不久之後將會開始工作,所以並不需要著急。期間還去嘉義玩了一趟。

[註1]因為休業回家照顧親人,讓我認識居服員這個職業。那段時間,家人一句:「你做的比居服員還好呢!」讓我印象深刻,成為我之後找工作的靈感來源。

那趟嘉義行意外得知拜訪的友人也正巧從事長照產業。她拿出一疊畫紙,跟我分享在巷弄站[註2]如何帶領長輩畫畫。看著那些圖畫,我幾乎說不出話,無法用有限的言詞形容當下溢滿的感動。我不僅從他們的畫中感受到無比快樂,也撫慰在創作過程中屢屢受挫的自己。

如此奔放、如此快樂~!
友人分享的長輩畫。有的人一輩子都沒拿過畫筆。

我覺得這真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了!我指的不是教人畫畫,而是引領人去探索並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式。

我也好希望自己能從事這種工作,但我不敢想……儘管我很喜歡畫畫,但一想到帶人畫畫,我就頭皮發麻,冒牌者症候群上身。我怕自己不會教、沒資格……有很多恐懼。我想那種機會不屬於我。

沒想到嘉義之行彷彿一場預言,因為回到美濃後,機會真的來到眼前。

[註2]照顧服務員課程結業後,有很多出路。可以到護理之家、安養院等長照機構或是醫院擔任照服員。最常見的是到居家服務,又稱居家照顧服務員,簡稱居服員。另外日間照顧中心以及社區內設置的長照巷弄長照站,也會配置一定比例的照顧服務員哦!

那是一間離熊家很近的公司,就在同一條街上。兩個紅綠燈的距離,連我也訝異自己怎麼這麼晚才來面試。感覺總有事情阻擋著我。經歷同學推薦的T公司、熊媽介紹的G公司、熊阿公家使用的C公司……現在終於輪到它了。

面試過程,對方主動提出另一條更適合我的路。那個在巷弄站帶畫畫課的選項,就這樣以我無法理解、出乎意料的形式重新出現在眼前。

我再次說不出話,因為這不是幾天前友人剛展現給我看的東西嗎?驚喜之餘,更多的是擔心,擔心自己做不來、無法勝任。而且過去幾個月來我一直以居服員為目標在努力。這份工作擁有彈性工時的特性很適合創作[註3]。現在突然殺出程咬金,也讓我不知所措。很快它就變成一個煩惱,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眼前我有兩個選擇:

  1. 堅持自己想法,當居服員(創作優先)
  2. 接受對方提議,到巷弄站帶課程(工作優先)
[註3]關於找工作,經濟考量還是最主要的原因,為了更長遠的創作之路。但其實,也不全是這樣。自從去年底搬來美濃後,就一直想對這片土地有更深的認識。工作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它能幫助我走入在地,看看這裡需要什麼、我又能為它提供什麼。

那時我剛好看完《臣服實驗》不久,作者數十年來透過臣服和不斷捨棄自我,對來到眼前的事物一一放手,構築他戲劇化的人生。

「生命每天都在塑造我,讓我成為處理明天的任務必須變成的那個人,而我要做的只是放手,不要抗拒這個過程」——麥克‧辛格《臣服實驗》

持續寫日記也讓我注意到一件事:

在我精心規劃自己的藍圖時,生命彷彿也自有盤算。有時我想推開來自它的阻力,按自己的方式前進。到後來我逐漸分不清楚那股力量究竟是阻力還是助力,而我用盡全力的又是屬於哪一種?

我該繼續堅持當居服員,還是接受這份意外的邀請?哪個才是人生的助力?

固執如我,在過去肯定不會輕易對影響到創作的事物妥協。但這一連串事件的共時性,讓我對於眼前的邀請,想試試看放手一次。不再辛苦掙扎,只要放鬆、放手,去探尋眼前的狀況要我做什麼就行了。

上課花絮

本月成就(2021/05

  • 創作:完成母雞小白line貼圖 — v2 日常好用篇✌️️️✌️️️✌️️️(有興趣可以點 這裡 下載)
睽違兩年,再次推出新貼圖!​喜歡的話歡迎下載支持​,讓小白療癒你的日常~​
  • 音樂:完成自創曲【生命】錄音剪輯 🎉 🎉 🎉
  • 文章:0篇
  • 閱讀:《覺醒的你》
  • 工作:開始上課、疫情停擺、整理倉庫、種花、平面設計
  • 茂林高樹走走
  • 今年抽的年牌,五月份是:封閉

《休業日記》是我30歲離職後開始連載的自我探索日記,每個月一篇。有興趣可以追蹤Facebook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