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梨
泥梨

播客podcast:自由泳

「播客文字稿」下班就跑路的武士 |《黄昏清兵卫》与藤泽周平的反传统武士文学

(编辑过)
这期我们来聊日本经典武士电影《黄昏清兵卫》,以及原著作者藤泽周平的主要著作&人生经历。

这里是播客「自由泳」第7期的文字稿。如果喜欢我制作的内容,欢迎收听订阅,小宇宙/网易云/苹果podcast/Spotify搜「自由泳」即可。

初遇《黄昏清兵卫》

哈喽,大家好,欢迎收听自由泳,我是吴晨。这一期呢我想跟大家聊一部:日本武士题材的电影,以及讨论这部电影背后的文学原著,以及他的作者相关的话题。那之所以这次选了这个主题,我觉得可能先要先从我自己看电影的这个事情讲起来吧。

就是其实我平时是一个挺喜欢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以前基本上每个礼拜,我都会去电影院看一到两部片子。但是就是最近半年吧。一个是因为我这里疫情一直比较反复,弄得我不太敢去电影院了,怕一不小心搞出一个红黄马出来,就比较麻烦。另一个原因呢,就是感觉最近一段时间吧,电影院里面的这些上映的片子感觉题材和种类都比较重复,看来看去都是那些啊,具体我就不说了,所以相对而言去电影院看电影的频次就比较低吧。

那与此同时呢,我就是开始在家找一些过去的老电影开始看吧。主要就是找那种之前自己没看过,但是听说口碑比较好的老片子来看。那在前两个月的时候,我就发现一部03年的日本武士片特别的棒,非常触动我,就是(触动的点在于,不是想象的打打杀杀的一部片子,当然有非常高质量的打斗场面啊,而更像是一部古装职场剧)然后这个片子不光当年在他们日本国内拿奖,可以算是拿到手软吧。而且在当年的oscar和柏林的金奖上面也是获得了奖项提名。那这部电影的名字其实已经写在节目的标题里面了,就是这个。黄昏的清兵卫。

那关于这个电影的具体内容和特点呢,一会儿我会跟大家细聊。当我看完这部电影之后,就是出于喜欢和好奇吧,我去查了一些和这部电影相关的信息资料。然后就发现了黄昏的清兵卫,这个电影是根据一个叫藤泽周平的。日本小说家根据他的作品改编过来的。至于说是怎么改的,改了哪些?这部分确实也有值得说道说道的东西,然后我也是会在后面跟大家来讲。

那-因为我平时对日本武士文学这块的了解不是很深入,看的作品比较少,之前只看过,比如说像那个吉川英治的宫本武藏传。还有司马辽太郎的新选组血风录。然后就是一些日剧、电影、以及动漫游戏里面的呃比较碎片化的接触吧。所以也算是查不知道,然后查了一下才发现。就是这个腾泽周平老师,他的武士小说,在日本的地位算是非常高的,不管是作品的数量、销量,还是那些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的口碑,至少在武士小说的这个细分领域里面应该算是第一档次的一个水平。然后我在这补充一点啊,其实武士小说的这个叫法在日本文学里可能也不是很准确,其实用更精确的讲法,应该叫做时代小说,这个时代小说在日本那边指的就是发生在一个古代历史背景里面的虚构故事,只是说日本的这些作家经常写的都是和剑侠,武士,刺客相关的一些题材,所以也可以大概约等于说是类似于我们这边的武侠小说。

那么有很多中国这边的媒体会把藤泽周平称作是日本的金庸,我是没有查到这个说法-最初是从哪里传出来的,因为根据我现在的阅读感受而言,我并没有觉得腾泽州平在写作风格上和金庸有很相似的地方。嗯所以说这种类比我就感觉很像是我们这边的出版商的一些营销话术吧。他们估计是想借此来说明藤泽周平在日本的一个人气和地位。

那当查完这些相关的信息资料之后呢,我就买了一些藤泽周平的小说来看看到底写得怎么样。

这里我要说一下,就是藤泽周平,它本质上是一个短篇小说作家,一辈子写了大概有370多部小说,这里面大部分都是短篇。然后我买的国内出版的这几本书呢,它们涵盖的是-藤泽周平比较中后期的,也就是相对来说在写作技巧上更加成熟的小说作品。有50篇左右。

然后我就从8月份的时候开始慢悠悠的读,到今天的话,不能说是全部读完,读了大概有里面的40篇左右吧。但是我感觉-大概是能对-藤泽周平他的作品形成一个基本的认知和了解,包括在这段时间里面呢,我也是查了更多的资料,所以到了最近几天就觉得可以来录一期博客,聊一聊我对《黄昏清兵卫》这个电影-以及藤泽周平他的武士小说的一些理解和看法吧。

剧情简介&江户下级武士生活一览

那接下来,我会先跟大家来聊一聊《黄昏清兵卫》这部电影的一个主要情节,中间会穿插着讲一讲这部作品背后所涉及的一些时代背景、以及武士文化相关的话题。关于情节的介绍这块,我不会完全的剧透,大概会讲这个故事前三分之二的内容,然后把最后高潮有悬念的部分留给大家自己去看。聊完这快之后呢,我会去对应到原著,去聊一聊涉及关于这部电影在剧情改编方面的问题。那,再之后就可以聊一聊腾泽周平-这个作家-他本人的一个生平事迹,以及他除了黄昏清兵卫之外,还有哪些比较有特色的作品值得一看。整体大概是这么一个顺序结构,行,接下来我们就步入正题吧。

那咱们先来聊《黄昏清兵卫》这个电影,这个电影所描绘的一个时间节点,是我们比较耳熟能详的幕末,也就是德川幕府的统治末期,更具体一点的话应该是1865年左右,那个时候咱们中国这边比较大的事情应该是这个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刚刚被剿灭掉吧。然后这个电影所发生的一个地点是呢,是一个叫做海坂藩的一个日本的偏远小藩镇,藩镇我们基本上可以理解为一个分封的诸侯国的概念。

那就在海坂藩这个地方,有一个下级武士,叫做井口清兵卫。这个井口清兵卫他的工作呢,不是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整天打打杀杀,而是坐着一份日语里叫做御蔵役(mikura yaku)的工作。那这个词对应到中文的话,其实就是,所谓的仓库管理员,就是一个负责管仓库的小公务员。

然后这个井口清兵卫,他所在的这个办公室的同事,在私下里给他取了一个外号,就叫做这个《黄昏的清兵卫》。那起这个外号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是因为这个清兵卫啊。每天一到下班的时候,他就收拾东西赶紧往家跑,每次都是要在黄昏之前赶回家。有时候同事喊她一起下班之后去聚个餐啊,喝个酒啊。这个清兵卫从来都不参加,很客气的,也很有礼貌的,拒绝掉。这些同事就觉得这个清兵卫有点太不合群,觉得他不懂这个人情世故。久而久之就有点瞧不起他,然后就给他起了这个外号。

那这个清明卫每天急忙着赶回家,到底是去干什么呢?其实呢?他跑回家主要是干两件事,第一件事儿就是做家务,比方说砍柴,种地,打扫卫生这些。第二件事呢?就是这个做副业啊,现在感觉网上整天大家都讨论怎么做副业。那副业的具体内容是编那个装虫子,蛐蛐之类的小竹笼子,编完之后可以卖点儿钱这种。

然后,清兵卫他的家里呢,除了他自己之外还有三口人。其中有两个是很年幼的女儿,大女儿稍微能做做饭,小女儿就是几乎什么都做不了。那剩下的一个人呢,是清兵卫的母亲,他这个母亲是有一些老年痴呆的症状,也帮不了忙。所以这个家庭基本是全要靠清兵卫一个人来操持。

那这个清兵卫的妻子呢,是在几年前得肺结核去世了,当时呢,因为想让妻子比较风光的下葬吧,清明卫也是四处借钱,负债累累,而且把象征自己身份的这个武士刀给卖掉了,最后才把这个葬礼办成。。

所以就是生活的压力加上这个资金上的困难,使得清兵卫就不得把所有上班之外的精力花费在做家务和搞副业上面,平时就不太注重自己的个人卫生和精神面貌,整个人邋里邋遢的。然后有一回就是他们这个藩镇的藩主,哦,就是当地最高领导,主公。啊来这个仓库里面视察工作。查着查着突然就感觉身边有有奇怪的味道,然后藩主就闻来闻去,哦,最后发现是这个清兵卫的身上,可能是因为长期不洗澡。所以就有散发出很明显的异味。

这个藩主呢脾气比较好,就是说,清兵卫,你作为这个武士阶层,作为一个公务员,要给老百姓树立起良好的榜样,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这个个人卫生搞好,然后藩主就走了。但是这个仓库部门的其他官员就快吓死了,因为在当时的那个制度体系下面,清兵卫这算是对于当地最高领导的一个非常不敬的行为,而且清兵卫他本身是属于武士阶层里面身份比较低微那一档的。所以就是说,如果换了一个比较恶劣的藩主,那让清兵卫剖腹自尽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然后就是因为这个不讲卫生的事情吧,再加上之前清兵卫就被同事起了外号。使得他在这个海坂藩的小城里面-就彻底成了一个大家眼中的奇葩。那清兵卫他的一些亲戚吧。看他这个样子也挺可怜的,就想着赶紧给他介绍一个对象,能来帮着打理家庭,让他别把自己整天搞得乱糟糟的。

但是介绍过来的那些女方的家庭,一了解到清兵卫他家的这个情况和经济条件,就都觉得把自己家的女儿嫁过来,肯定是要跟着清兵卫吃苦的。所以说,都没有谈成。

清兵卫自己对再婚这个事情呢也是比较欲无求的一个态度,首先他的这个心态其实和他的死去的前妻有一定的关系,就是最开始,他的前妻嫁到这个清兵卫家里的时候,因为清兵卫的工资水平比他前妻娘家那边要低三倍左右,然后清兵卫他自己的工资水平在整个藩镇的武士阶级里也算是比较低的那一档。,所以说他这个前妻就是在世的时候呢,一直心里就不太平衡,觉得嫁到穷光蛋家里了。然后平时在生活里面就一直唠叨着让清兵卫就是怎么说?努力奋斗,上进,干大事,求取一个功名利禄,能把这个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提上去。但是清兵卫他其实作为一个比较佛系的武士公务员吧,而且当时的武士阶层拿的都是死工资,你想涨工资的话那得是特殊情况下立特别大的功劳才有可能有机会。所以清兵卫在内心里面其实对于他前妻的这种唠叨抱怨应该是比较无语的。

这里可能就有人问,那他的前妻既然是这么在意生活和收入水平的一个人,为什么还要嫁到清兵卫家里去?其实这个问题电影里面没有直接讲,而是在原著里面有写,就是他的这个前妻出嫁的时候,年龄已经比较大了。所以说相当于是找了一圈儿,没找到合适的,最后就在清兵卫这相当于是凑合着赶紧把自己嫁出去了。接着就是男女两方过着闷闷不乐的日子。那咱们按照现代人的观念,只能说,不该结的婚,不要硬结对吧?

那等到前妻去世之后,其实清兵卫的心里就对婚姻这个事情感觉有点抵触了,主要就是怕再婚之后让女方跟他吃苦。也是怕再遇见一个这种整天唠叨抱怨的。和自己合不来的对象。那这是秦明卫不太愿意再婚的第一层原因。

那第二层原因呢,是因为,虽然他们这一家人的日子过的比较苦,但是整个的家庭氛围,一家人相处起来关系非常好。而且清兵卫在当时那个,还是强调所谓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社会环境下,非常支持自己的女儿去。学习读书,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知识和思考。而不是盲从所谓的社会习俗和秩序。然后在电影里面你会发现,这两个小女孩上课学习的课本是论语,这其实也反映当时日本大众教育的一个特点,就是以这个儒学,尤其是把宋朝朱熹的这一派当做一个正统的教育路线,然后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其实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事情。所以说清兵卫其实是在当时而言非常开明,而且头脑比较清醒的那么一个人,他没怎么有把周围环境里面大家的嘲笑和不理解放在心上。

然后这个剧情就接着往下发展,有一天清兵卫他在城里面碰见了自己唯一的一个好朋友,啊,这个好朋友叫什么不重要,但是他有一个亲妹妹,这个妹妹的名字很重要,叫做朋江。他的好朋友就清兵卫为聊起自己这个妹妹朋江,说她自从几年前嫁到他们城里的一个高级武士的人家之后啊,他的这个丈夫脾气不好,喜欢酒后打人,经常在喝醉酒之后打这个朋江,朋江被打之后呢,就经常逃回他哥哥家,也就是清兵卫的这个好朋友家躲着。那清兵卫的好朋友。就很后悔自己的妹妹嫁给了这么一个人。然后他就跟他们这个藩镇里面的主公打报告,申请让这两个人离婚了。

清兵卫听完之后呢就还感慨,说自己小时候和朋江经常在一起玩耍。感情还挺好的。然后没想到现在嫁到有钱有地位的人家之后居然是这样一个状况。两个人聊了一些其他的东西之后,清兵卫就回家了。

然后刚一到家,清兵卫突然发现自己家里面来了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呢?那其实就是刚才他和他的好朋友还在讨论的朋江。这个朋江已经从当年的小女孩儿长成了一个很漂亮的女性,清兵卫一下子就是显得又开心,然后又是很窘迫。毕竟家里面突然出现一个大美女,如果换做是我,我也开心,但是他这个家里面的环境实在是太脏乱差了,让清兵卫觉得很抬不起头来。

朋江这个时候呢反而是很大大方方的,说自己是因为躲在他哥哥家,时间太久了。觉得有一些烦闷。所以说今天想出门透透气。正好就到清兵卫家里做客。于是呢,这个朋江呢就在清兵卫家里面吃了晚饭,然后和清兵卫的两个女儿一起玩耍,和清兵卫还有他的母亲。一起聊天。然后大家就发现,确实,朋江一进到这个家,整个的氛围就变得非常活跃。那晚上清兵卫就送这个朋江回他哥哥家。结果刚进他家门。就发现这个朋江的丈夫,啊,其实现在已经是前夫了。正在他哥哥家里面大吵大闹。主要就是说因为朋江的哥哥跟藩主申请了,让朋江和她的前夫离婚。这个前夫就觉着自己被羞辱了。

然后今天喝了点酒。就过来吵着闹着说要跟朋江的哥哥决斗,他哥哥要是不答应的话,就准备之后一直来骚扰他家。朋江的哥哥呢,虽然也是武士,但其实是比较文弱的一个人,而朋江的前夫则是在当地也是一个比较有名剑术高手。那如果让他和这个朋江的前夫去决斗的话,基本上等同于是送死。

正好这时候朋江和清兵卫进来了,这个前夫呢,一看到朋江就开始上去打他。然后在这个紧要关头,我们的这个平时十分佛系的清兵卫同学,就小小的展露了一下身手,制服了这个朋江的前夫。然后对他说,你不是要跟朋江的哥哥决斗吗?那我告诉你,不用他哥哥出面,我来替他当你的对手。

这个前夫呢?看到清兵卫愿意替朋江他一家出头,就是说你小子这么狂,想必也是有一点功夫的。然后呢他就跟这个清兵卫约了第二天早上在一个河边。去比武决斗。

后面的剧情我就快速推进的。介绍一下吧。就是第二天清兵卫去和这个朋江的夫决斗了。然后呢因为不想闹出人命,所以清兵卫用一个木棒子就把这个朋江的前夫,这个所谓的当地的剑术高手给打败了。那秦兵卫一下子就又在他们这个小城里面出名了。其实呢清兵卫在他年轻的时候曾经是当地一个剑术流派的继承人,但是呢,因为他自己一直长年累月忙于照顾自己的家庭,然后他本人也不是那种争强好斗的性格,所以说他的这一身本事就慢慢的被大家忘记和埋没了。然后,平常在办公室里瞧不起的他的那些同事们,发现清兵卫是这么厉害的一个人之后,也不敢去,随便给他起外号了。

那既然帮朋江解决了他的这个前夫闹事的问题之后呢?朋江其实对秦兵卫就一直有好感嘛,然后也经常到他家里面去。帮忙做家务,带他的两个女儿一起玩耍之类的。朋江他哥哥就过来跟清兵卫说,就是如果清兵卫愿意的话,这个朋江是愿意嫁给他的。但是呢清兵卫这个时候就拒绝了,他觉得朋江他家的经济条件好,然后人又这么漂亮,如果嫁给自己,就是还是那个要吃苦的问题。

但从朋江自己的角度来说,他经历过前一段婚姻之后就认为这个物质基础好,不代表说夫妻生活就一定幸福美满。所以说他愿意和清兵卫在一起,算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和选择。

但是清兵卫就还是担心给不了朋江一个好的。生活条件,所以就还是拒绝了朋江。朋江呢慢慢地就也不去清兵卫家串门了。

然后这个时候呢,他们所在的这个海坂藩里面,高层出了事情。就是原来那个还不错的藩主,突发疾病死掉了。那接下来就是反正里面的这些政治人物吧开始分成了两派。互相争斗夺权,斗了一段时间之后呢,就肯定是有一派获胜,然后另一派是被清算了。但是这个被清算的一派里面,有一个据说是当地武功第一强的武士,不愿意投降,然后呢就躲在一个小屋里面。谁进去他就杀谁。那当权的这些大佬们就想怎么把这个人干掉呢?然后就突然有人说啊,前段时间听说咱们城里面有一个叫清兵卫的低级武士还挺厉害的。我们把他叫来,让他明天就去把这个叛党给杀了吧。

然后清兵卫就大半夜的被叫过去了。——在听说自己被分配了这个任务之后呢?清兵卫就是百般推辞,说自己好久没有正儿八经的练这个剑术了。而且自己现在这个精神状态,整天种地,砍柴,做家务,这是一种平和的过日子的精神状态,不是去跟人厮杀的状态。如果真要去跟那个叛徒打,得让他去深山里面,先修炼一个月,恢复这个技术以及精神状态。这样才能有胜算。

然后这些高层的大佬,一听说你要,居然要一个月。那黄花菜都凉了,然后就威胁秦碧卫说你别给脸不要脸,明天你必须去把那个人干掉。否则后果自负。那清兵卫就知道这个事情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了,于是第二天他就踏上了,去和这个叛党殊死决斗的路程。

那至于说最后决斗的一个结果,以及这个故事的女主人公朋江,他的一个后续的命运,我就不剧透了,留给大家自己去看,。以上就是黄昏清兵为这个电影的一个主要情节。

观后感-武士公务员的职场剧

反正就我自己而言,我其实觉得-自己并不是在看一部-离我们这个时代非常遥远的一个-快意恩仇的武侠电影。而是再看一部,其实是套了武士题材这么一层皮的中年人职场剧。

这部电影花了很大的篇幅。去描绘清兵卫在工作生活里面遭到的种种嘲笑和困难,去展现他作为一个普通的旧社会公务员吧。非常力不从心的那样一种状态。就是这种描写,我觉得其实是非常能够让现在的观众,尤其是上班族们,让他们去产生一个共情的心理。这是我觉得。让这部电影变得非常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就是对于清兵卫作为一个剑术高手,但是他的这个专长在仓库管理员的职位上发挥不出来,乃至被大家忽视和遗忘。其实我觉得的这样一个设定。和现代人在职场里的一些遭遇也是能对应上的。因为就是在日本的封建时代吧,你去练剑术其实就有点像是去读一个好大学,或者是你从小就开始练的一个特长爱好吧,然后能练到清兵卫的那个水平其实就已经算是所谓的业界顶流了。

但是我们都知道,当一个年轻人毕业之后,进入单位公司的工作环境吧,有时候他可能就会发现,自己的这个学历或本领,其实是在那个体系里面是不对口的。他可能这个时候要学习的,反而是学校里面从来没有教过的一些做事的方法,或者是要学一些人情世故之类的东西。那在这个体系里面,就有可能出现所谓的不得志,或者现在用专业术语叫人力资源错配这样的情况。在故事里面清兵卫的那个好朋友也感慨过,说清兵卫这一身本领,在这个小藩镇里面施展不出来,真的是可惜了。

当然,我们是从一个外人的角度,从一个所谓追求功成名就的角度,去看清兵卫,或者说和他有相似遭遇的武士,他们专长的本领得不到发挥的问题。

那从清兵卫他本人来说,其实我觉得他反而是不愿意让这个本事暴露出来的。然后有一部非常出名的日本武士漫画叫浪客剑心。里面就有一段关于剑术的台词特别出名。我给大家念一下:剑是凶器,剑技是杀人的伎俩,无论用多么美丽的语言去掩饰,那始终是事实。

就是那个漫画的主人公剑心,其实我觉得他和清兵卫有一点相似的地方,就是这两个人都是有着高强的武功,但是他们都知道自己的这个武功本身是具有巨大的破坏力,不但会导致很多人家破人亡,而且你的武功越高强,就越会招来一些政治势力或者说江湖势力,想去利用你的这个杀人的技术去替他们做事,而你杀的人越多,你可能招来的仇恨也就越多,那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面。即使你最开始可能是抱着一个正义的目的去行侠仗义,但是久而久之,你作为一个人,你的内心,也可能是会被这种暴力与仇恨出现了改变。最后成一个扭曲的人。

所以说清兵卫这种甘于平凡,有所不为的一种人生态度,反正在我自己看来是更难能可贵的一种品质吧。然后我突然想到就是周星驰的那个电影《功夫》,就是那些在这个猪笼城寨里面,那些表面上是苦力,裁缝。卖小吃的武林高手们,其实本质上和清兵卫就是一回事儿。但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就是,当清兵卫,或者说那些烛龙城寨里的高手们,看到身边有人身处险境的时候,那这个时候他们其实又会出于一个,很朴素的正义感,用自己的这一身本领去替打抱不平。

然后我就在想啊,如果说去对比,比方说金庸作品里,像是郭靖这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虚构的民族英雄,或者是我最近在看的,就是那个在日本近代非常出名的坂本龙马,他是试图在当时那个国家危亡的时刻去塑造一个统一的日本。就是如果和这些有政治色彩的大英雄去做比较的话,你可以说清兵卫这样的武士,他的格局可能是稍微要小一些,市井小民的气质要强一些。

但是我觉得,就是比方说神雕里面的郭靖,和天龙八部里面的乔峰,就是这种人物。他们对于我来说,是带着一种仰视和崇拜的眼光来看待的。而清兵卫这样的角色会让我有更多的亲近感,或者说就是觉得这样的一个人物,有些邋遢,平时佛系还有些胆小,但是这个人物很真实,然后我能从他身上获得了共情的心理是更多的。

关于这部电影然后还有一个想聊的点呢,其实就是这个电影的女主角朋江。那如果这个黄昏清兵卫,它真的按我所说,本质上是一个侧重于家庭生活的职场剧的话,那我觉得宫泽理惠演的这个朋江,在这个电影里面的作用绝对是要占到一大半的。

就是,虽然说女性在这个特定的时代里面,他的主要能做的事情还是会局限在家庭层面,以及需要去展现那种所谓的温柔贤淑的品质。但是从情感上来说,无论是最开始去离婚,然后跑到清兵卫家做客,帮他打理家务。还是后来主动通过他哥哥来表达自己的心意。你会发现就是,这个故事里面,朋江才是一直主动追求自己的真正的爱情的那个人,然后秦明卫反而是在这段关系里面,一直把自己缩在一个壳里的状态。而且就电影里面有很多小细节是表明,这个朋江它是有很多。比他所在的那个时代超前的。思维,具体的话大家可以去电影里面看。确实,你又会感觉如果朋江这个角色,不出彩的话,那整个电影的质感我觉得要下降一个档次。

传统武士道文化简述

聊完了观后感。接下来,我其实就特别想讨论一个延伸出来的话题,就是日本的这个武士以及武士道的概念,关于他的一些比较原教旨的定义吧。以及在这部《黄昏清兵卫》,还有藤泽周平他的原著小说里面,针对这种比较传统的武士道文化,去做了哪些继承和批判。

那聊武士道之前,咱们可能先要熟悉的就是武士这个概念他到底是怎样来的,那根据历史文献的说法,通常认为武士是在9~10世纪,在日本形成的一个职业军人的阶层,就是在这之前日本的天皇,他去征召士兵的话是不管你的出身的,让你去打仗你就去,然后这些装备和粮食往往还得自带,所以可想而知这样组成的一个军队,他的规范程度以及战斗力其实不会是那么高的。所以呢,以天皇为首的这个统治阶层就觉得需要那种职业化的军队来去实现自己的军事目的,然后地方的一些豪强氏族这个时候就站出来开始充当这样专业的暴力机器的一个功能,这算是武士阶层的一个开端吧。

那到了后面呢就随着这个武士阶层他们凭借战功而导致的的权利扩大化以及对朝廷内部事务的不断的渗透,所以后来就逐渐发展成把原来的天皇以及贵族阶层不断的架空。那到了上世纪末的时候,随着这个非常出名的原来潮,他建立的镰仓幕府成立之后,那可以说是武士的时代就算正式的开始了。

接下来我们再聊一聊武士道......(完整节目请移步播客进行收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