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epassion
writepassion

writepassion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 笔记1

1 问题之所以变得复杂,是因为有两种存在主义。一方面是基督教的存在主义,这些人里面可以举雅斯贝斯和加布里埃尔·马塞尔,两个人都自称是天主教徒;另一方面是存在主义的无神论者,这些人里面得包括海德格尔以及法国的那些存在主义者和我。

2 他们的共同点只是认为存在先于本质

3 所以我们说,裁纸刀的本质,也就是使它的制作和定义成为可能的许多公式和质地的总和,先于它的存在。是从技术角度来看世界,而且我们可以说制作先于存在。

4上帝按照一定程序和一种概念造人,完全像工匠按照定义和公式制造裁纸刀一

样。所以每一个人都是藏在神圣理性中的某种概念的体现。

5 如果存在真是先于本质的话,人就要对自己是怎样的人负责。所以存在主义的第一个后果是使人人明白自己的本来面目,并且把自己存在的责任完全由自己担负起来。

6 因为如果存在确是先于本质,人就永远不能参照一个已知的或特定的人性来解释自己的行动,换言之,决定论是没有的——人是自由的,人就是自由。

7 纪德说得好,一种伪装的情感,一种真挚的情感,两者是很难区别的。

8 情感是由人的行为形成的;所以我不能参照我的情感来指导行动。我既不能从内心里找到一个真正的行动冲力,也不能指望从什么伦理学里 找到什么能帮助我行动的公式。

9 你是自由的,所以你选择吧 ——这就是说,去发明吧。没有任何普遍的道德准则能指点你应当怎样做:世界上没有任何的天降标志。

10 人们可以从这一系列的厄运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比如,他还是去当木匠,或者参加革命的好。不过,就解释标志这一点来说,他是承担全部责任的。这就是“听任”的涵义,即决定我们存在的是我们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