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树
木头树

思想基督之爱

神呼召工人建造教会(出31)

证道主题:神呼召工人建造教会(出31)

阅读经文:利16:11-13 罗8:34

证道经文:出31

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姊妹:

前几天,我们的执事在通告群宣布他要读书,我就赶紧推荐两本书,其中一本是历史学家黄仁宇的个人自传《黄河青山》。这书是2001年买来读的,书页已经泛黄,在书柜找了二次才找到。翻开只见书页上有些勾勾画画,空白处用圆珠笔写着感想。偶然翻到一页,作者说自己在密歇根大学求学期间曾经去过教会。说他当时颇为加尔文教派的预定论所吸引,会定期上教堂,到安亚堡的第一长老教会做礼拜。还大量阅读马丁.路德和伊拉斯谟关于预定论和自由意志的辩论。他说:“在我流离失所、对自己充满怀疑时,犹太-基督原罪教义所散发的吸引力,一定大过其他时期。”我一点都不记得书中这段记叙,印象中他不是基督徒,想必这只是他人生某个特定阶段的小小插曲,这真是令人遗憾。如果有谁知道事实并非如此,请一定告诉我,我会非常高兴。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没来到教会。所以在这段文字下面没有任何点评,连加尔文译成喀尔文都没标出来。又过了六年,2007年,我正好来到黄仁宇所讲的“流离失所、对自己充满怀疑”时期,神就带我去了教会,直到今天。我知道自己的不配,实际上,我们每个人仍然可以呆在教会,而不是浅尝辄止,或终于离开,全是神的恩待,祂是信实满有慈爱的主,祂没有离弃我们,祂要我们每个人都起来回应祂的呼召,和所有弟兄姊妹一起,共同建造教会,这是何等蒙福的事情。但关于蒙不蒙福,也许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能获得这个美妙感受。实际上,弟兄姊妹们,很多时候也许你在教会只感到索然无味,甚至苦不堪言。然而这个奇妙之处,也是神的怜悯之处,恰恰就在这里,那就是,如此这般地多年过去,我还在这里,不管是拖在这里,还是赖在这里,我还没有离开!每每这时,我们真的应该对神说一句:感谢主的怜悯!感谢主让我还在这里。求你赦免我的一切过犯,求你让我起来,我不想原地踏步,对神没有渴慕那就意味着沉沦,求你给我参与建造教会的力量。今天,我们就来分享《出31章》,证道主题是:神呼召工人建造教会。

前面几章耶和华神向摩西讲解了圣所的制造方法和材料,以及祭司怎样分别为圣在圣所服侍神。本章讲以色列这个圣约群体里的另一些人,他们属于技术工种,但这个工作非常重要,不可或缺。那就是实实在在地建造会幕。

1-11节,神向摩西指示祂会把祂的灵赐给比撒列,给他做技工、完成制造任务的聪明才智。比如怎样用三种金属(金、银和铜)设计精细的图案,雕刻宝石和木头,总之按照神的设计来制造会幕等。这是神对摩西讲的第六段话。

继而,在这一轮启示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强收的结尾,12-17节,神要求以色列百姓必须守安息日。最后一节,18节讲耶和华神把二块法版赐给摩西。讲章会分为二个部分:一、神呼召工人建造教会。二、神呼召百姓守安息日。


1、 神呼召工人建造教会。1-11节。

从经文中,我们可看到神呼召工人建造会幕,做了四项预备,按经文顺序分别是属灵传统,物资供应,圣灵带领,团队协作。每一项都是神透过人来达成的,所以都显明了对人的要求,这要求归纳起来还是那句老话——听神的话,照神的话做。

1耶和华对摩西说:2看哪,犹大支派中户珥的孙子,乌利的儿子比撒列,我已经提名召他。

首先我们看到神为祂要委以重任的人,预备了一个怎样的家庭或者说属灵传统。比撒列是户珥的孙子,乌利的儿子。这个乌利圣经没有介绍。但户珥,大家应该记得。出17章,以色列人跟亚玛力人有一场战役。户珥作为摩西的姐夫,和亚伦一道成为摩西那场战役中的左膀右臂。摩西高举的杖必须保持屹立不倒,象征神的同在,以色列战士看见就能奋勇杀敌。

(出 17:12) 可是摩西的两手疲乏了,他们就搬块石头来,放在摩西下面,他就坐在上面;亚伦和户珥,一边一个,扶着摩西的两手;这样,他的两手就稳住,直到日落的时候。

后来摩西上西乃山时,户珥又和亚伦一起负责管理以色列人(出24:14)。比撒列属犹大支派,名字的意思是“在神的影子下”;神还给他预备了一个助手,叫亚何利亚伯,名字的意思是“我的帐幕是父亲“。二个很属灵的名字不是吗?他们确实被神大大使用。可以推测这是一个有着敬虔传统的家庭。与其说这是神选人的标准很高,不如说这是神对这个敬虔家庭的一大祝福,是神莫大的恩惠。户珥对神的忠诚,表现在他对神仆人摩西的忠诚,他忠心跟随摩西,甘心照摩西说的去做。他没有嫌累——毕竟他也上了年纪,估计起码八十多岁——就不愿去扶摩西的手臂,也没有嫌麻烦就不愿管理以色列百姓。所以神就赐福这个家庭,培养出一个心灵手巧的比撒列,担当制造会幕的光荣任务。圣约家庭的敬虔传承何其美好。

其次,我们可以看到,人预备好了,那么制造会幕的材料呢?神也早早预备好了。而这都是在旷野很难获得的——出 12:35以色列人照着摩西的话行了,他们向埃及人索取银器金器和衣服。这也是神为以色列百姓预备的。就像神创世时,先布局整个宇宙,一切准备停当,再造出亚当、夏娃。这里也需要人的听命和顺服。甚至可以设想,神使用了以色列人向埃及人的补偿和贪婪心理。因为神并没有说这些金器银器和衣服要用来干什么的。如果真的说了,没准败坏的以色列人因为理解不了或觉得与己无关,反而都不肯带了。假设他们都不愿向他们的埃及邻居索取,不就没有建造会幕的材料了吗?由此可见,每一个神的儿女的重生,以及由这些儿女组成的教会的建造,神都会提前预备物资,因为祂是守约的神,是信实慈爱的神。

第三和第四项预备是神差遣圣灵动工并呼召了整个团队。

3我也用神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有能力作各样的手工,

6看哪,我已经指派但支派中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和他同工;所有心里有智慧的人,我也把智慧赐给他们,使他们可以作我吩咐你的一切工作。

这里我们看到神呼召工人建造教会的另外两重因素,那就是圣灵带领和团队合作。

圣灵动工才让人有聪明才智以及能力。同样,团队合作,也需要圣灵带领。比撒列和他的同工团队属于技术工种,他们都是神所预备和配搭的,所以能同心合意为神做工,最后出色完成任务。术业有专攻,这是神的恩赐。比照今天的教会,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是干什么的?去年在温哥华访问时,我的房东瑞克,一名电气工程师,他们好几间教会的用电,包括设计和施工,都是他带着儿子完成的。还有教会官网,做得很漂亮,是华人教会一位前长老带团队做的。翻译团队,官网上的很多讲章等,产量、质量都很高。还有我们自己教会的多项服侍,从值日打扫卫生到公众号的制作、姊妹互助会的活动等,都有很多弟兄姊妹有序参与,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一样需要大家合作和圣灵的带领。

研读本解经指出:保罗在林前3:5-17把自己与亚波罗比作在哥林多新约圣殿的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事实上,当保罗把自己形容为“聪明的工程师”(林前3:10),亚波罗“在(保罗立好了的根基)上面建造”时,他是借用旧约希腊文译本对比撒列的描述(4节和出35:32-34)。

显然,保罗在这里把比撒列等从事的技术工种拓宽到广义的建造教会的范畴。圣经说:(弗 4:11 他所赐的,有作使徒的,有作先知的,有作传福音的,也有作牧养和教导的。)“建立基督的身体”,这指的就是建造神要居住的圣所,即教会。圣经又说;“(弗 2:21-22整座建筑都靠着他连接配合,渐渐增长成为在主里面的圣所。

你们在他里面也一同被建造,成为神借着圣灵居住的所在) 。

这启示我们在一间教会,无论是牧者、同工还是成员,都需要弟兄姊妹顺服圣灵的带领,同心合意,一起努力,一起建造。

这次武汉疫情,危急时刻,我们看见很多普通百姓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做了很多政府无暇顾及的事情。像小万工公众号,是主内一个姊妹开的,平时貌似比较岁月静好那种,但疫情一来,就临危受命一般,开始了多方联络,构建平台。依托这个平台,一个主内的团队迅速建立起来,大量财物不断而迅速地汇聚于此,又被分配到疫区有需求的个体。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帮到了很多人,直到今天还在继续。

小万工姊妹,清华学霸,万科的建筑师,她还管理着一个团队,组织协调能力超强,又满有爱心。疫情发生时,她还在坐月子,毅然挺身而出。所以为神所用,大大荣耀了主名。(罗 13:3 执政的不是要使行善的惧怕,而是要使作恶的惧怕。你想不怕掌权的吗?只要行善,就会得到称赞)。基督徒本来就应该山上的城,台上的光,危难之时,正是彰显神荣耀的时候。

从后面的章节,我们可以看到,比撒列顺服圣灵带领,出色完成了建造会幕的任务,获得了神的祝福。神透过摩西跟比撒列交代建造会幕的方法,非常繁琐,显然需要花很多功夫。但因为有圣灵带领,他就满有智慧能力,忠心按照神吩咐的标准和模式去做。他没有把基路伯雕刻得不像样子,也没有不小心把以弗得搞破,更没有把金灯台做成银灯台。

所以,你们看,建造教会的这四项预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需要人的顺服,像比撒列和他的伙伴们一样,甘心乐意被神差遣,起来服侍。这非常重要。如果让你去做一件神喜悦的事,是否愿意全力以赴?比如担任牧者的,是否愿意担负这个责任,把神交给自己的会众努力带到神的面前?还是我只是玩一下,或只想按自己的想法,挑一些喜欢的人来牧养,或只希望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而不是神启示的方式行事。或者在难处面前,就抛开神的原则,就如亚伯拉罕出于惧怕而撒谎,把妻子置于险境。

我们会众当中,有多少人只把信主,把做礼拜,当作一个个人爱好,或者更糟糕一些,只是作为某种个人消遣,没事就来转一转。主日敬拜、个人灵修、帮助他人等遵行神命令的行为是跟聚餐、看电影、逛街、旅行等等休闲并列的,更不用说所有这些上面还有一个上班或者加班。往往,信仰在他个人事务的优先级排名,非常靠后。所以,虽看上去信了多年,生命却不进而退。因为他没有真信,所以也不可能真的以神为中心。消遣是不用设目标的,舒适愉快地度过当下就是消遣的动机和结果。在当下,还有什么比这更容易达成,仅靠一只手机就足够了,大千世界,尽在掌握。

那天我听C老师上网课,一个个给学生点名,没来的立刻让同学打电话,叫到群里来签到。基督的教会呢?能想象有这样的强制力和执行力吗?这难道不说明一些问题吗?作为牧者,明明谁没来却装作没看见也不过问的理由里,是不是也有得过且过巴不得自己也偷个懒的心理呢?是有的,所以作为牧者,我实在需要向神悔改。

第一部分,我们讲了神呼召工人建造会幕(也就是教会)而作的四项预备,也看到每一项预备都需要人忠心遵行神的命令。那么,对于其他以色列百姓呢?神有什么要求?那就把我们带到了第二点。

2、 神呼召百姓守安息日(12-17节)。 

(出 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务要守我的安息日,因为这是你我之间世世代代的记号,使你们知道我耶和华是把你们分别为圣的。

关于这一段,研读本总结道:这里重申守安息日的命令,作为神指示人在会幕敬拜的终曲。这些指示构成作为高潮的第七段讲话,并合宜地成为有关敬拜条文的结论。由于安息日现在标志着神与以色列人有特别的关系,所以守安息日就是守约。漠视神的安息日,就是漠视神透过救赎以色列人而达到的创造目标。

安息的含义,本为记念神的创造,因为神在第六天安息了。神不是真的累了需要休息,祂是为了人的缘故,而率先垂范,是为了要人在这一天分别出来。尤其亚当堕落之后,人类理应在汗流满面地劳作一周之后进入神所设立的安息,默想和感恩神的创造之恩,检讨自己的不配和过犯。守安息日是十诫第四诫的内容,在旧约时代,以色列百姓守的是周六这一天。那它跟我们今天的主日敬拜有什么关联呢?

可以这么说,今天的主日,是因着基督道成肉身受死又复活而成就的救恩,从安息日更新而来。为什么叫主日?因为这是记念我们救主的日子,是主耶稣基督自己的日子。记念的是基督代赎之后的复活——也可看作神对人类的第二次创造——人因此而获得重生,成为新造的人!作为神的儿女,记念这个日子是为了宣告一个真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全凭基督的救赎,神的儿女才能迁移到神爱子的国度。本该受刑罚的自己,就此甘愿把整个生命,都献给神。所以,就要在每一周的第一天,也就是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的这个美好的最初的日子,带着喜乐和赞美向神献上自己,同时重申接下来的整个一周都献给神,预表把自己整个生命都献给神,还不止这一生,还包括将来在新天新地在永恒中把自己永远的生命全都献给神。

基督的拯救饱含创造意味。起初,神造了我们。在新约的主日,随着基督的复活,神又重生了我们,这相当于神再造了我们!所以,不但参与侍奉的牧者、同工要因此而奉献自己、听命行事,所有的会众都要奉神为大,为尊,为首。那么,现在的守主日,与旧约中的守安息日,都是建造教会的一部分。试想,安息日如果并没有人来到圣所献祭,比撒列们的辛苦劳作岂不是白费?作为祭司的亚伦父子岂不要空等一场又一场?神又怎样来与以色列百姓同在,来赦免他们的过犯,并教导和祝福他们呢?

也许大家注意到了,这里的(出 31:14所以你们应该守安息日,因为这是你们的圣日;凡是违反这日的,必要把他处死;凡是在这日工作的,那人必要从他的族人中被剪除),15节,还提到处死。研修版解经指出这里的剪除,意味着神的审判,它包括被神直接击杀,和会众把他治死——民15:35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总要把那人治死,全会众要在营外用石头把他打死”,或剥夺圣约中所应许的祝福。

今天,随着摩西律法中的礼仪律和民事律的废除,教会已不再采取诸如丢石头这样的方式来处理基督徒不守主日或不守十诫的过犯。那么,教会对此听之任之吗?不是,教会必须继续宣讲圣道,施行圣礼,生发和坚固会众信心。对于坚决不守主日又不肯悔改的会员,就必须按教会规章实行劝勉和惩戒,所谓剥夺圣约中应许的祝福。这是教会的职责,它跟今天章节里的内容,一脉相承。

针对教会中普遍轻慢神以及不守主日现象,曾有牧者尖锐指出:看看现在的我们,不去将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不去灵修、不去静下心看书、不去运动,却疯狂沉迷在刷微信、微博、抖音和玩游戏中,一切只是为了即时的娱乐。他们口上说自己工作很忙,推脱聚会,但他们并没有真正的在主里面得安息,而是通过睡懒觉、看小说、追剧......来给自己的精神放松休息,在我看来,实在十分的可惜,因为他们错过了真正的“休息”。他们的放松实则是另一种疲惫,而将自己浸泡在神的同在中,才是真正能重新得力的休息。

他说得很对。地上的敬拜是天上敬拜的影子,无论是敬拜还是我们的喜乐,都只是预尝,指向的都是最终的那个天上的最美的家乡,只有那里才能给我们最美的安息。这不断提醒作为寄居者的我们要看淡这暂时的、正在腐朽的世界。

我们要不要听从神的命令去忠心敬拜?要,而且我们还要搞明白这个命令的含义。它不只对我们的现世有好处,更是对天上敬拜的预演。我们活着就像一场彩排,最终的演出是在天上。我们要当真,我们要认真,这是神的命令,也是神的祝福。我们不要当儿戏,而要当大戏,要演好,演像。对那些不是出于神的命令的事物,那些世界希望我们投入和沉醉并总是让我们把神抛在脑后的事物,我们要唯恐避之不及,因为那并不是可以积攒在天上的财宝。只有合神心意的,神吩咐我们去努力做的工作,那些出于爱神的动机又按着神的教导去执行的任务才是神所喜悦的,值得全力以赴的。

而那些任务,正是本章的比撒列,亚何利亚伯及其他”所有心里有智慧的人“,从神这里接受了命令,就乐意去做的。很难想象,一个动辄缺席主日敬拜的人会像小万工那样张罗一个平台,去分发口罩,送菜送药,抚慰心灵,帮助成千上万困苦危难中的人们。而那些尽管有主日敬拜,却每每在别人的痛苦面前背过身去不管不顾的基督徒,也一定是不讨神心意的。可以肯定,他们的敬拜不过是应付了事,他们对神的话语毫不渴慕,所以也不会有多少得着。

意大利历史学家金兹伯格提出过一种观点:因一个国家而感到耻辱,而非去爱那个国家,可能是一个人真正归属于一个国家的标志。这句话近来被频繁用在对当下疫情的点评当中。显然,这耻辱是因为某个与自己有关、又无力改变的过失或现状而引起的。

上周和本周我在交流群转过两篇微信公众号文章,作者是著名的杨太太。小万工公众号就是从她这里看到的推荐。杨太太是一个基督徒律师,公众号常常会写写自己的工作,家庭和信仰。半年前她转到一个实行成员制的教会。这两篇文章谈到她转会之后的感受。她的公众号一直很受欢迎,文章的留言都很热烈,看得出留言的基本都是姊妹。我为什么转这两篇,因为读后看到很大的差距。或者说,套用刚才的公式,因为我读后感到耻辱,我的耻辱是因我所在的教会跟杨太太所在的教会差距甚大。这里面当然包括牧者,而且主要是牧者,差距真的很大。而我就是一名长老。耻辱感对我来说,曾经无比熟悉。也许我们当中的学霸不会有此感受。没错,就是类似差等生在一个优等生群体当中的感受。读了杨太太的文章,说轻点是惭愧,说严重点就是耻辱。因为差距甚大,自身的差距、团队的差距,还因为看到差距却深感无能为力。就像发着高烧躺在床上,想起身却没有力气。

不晓得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你有多久没经历一场失败了,或明明很努力却发现徒劳无功?我想说,往往,神就如此借着我们的羞愧或耻辱,让我们从麻木中醒来,让我们努力转向基督,并摆上祷告。

神带领比撒列制造了会幕,祭司早晚的献祭得以施行,这正是会幕的核心功能和神奇之处。因为祭物指向我们的大祭司耶稣基督,因祂一次的献上以及三天后的复活,我们得以免除一切刑罚,并带着重生的喜悦,在七日的第一日,记念祂的复活。同时也盼着在天上与祂相见。正如圣经所说:(罗 5:5) 盼望是不会令人蒙羞的,因为神借着所赐给我们的圣灵,把他的爱浇灌在我们的心里。

这是多么大的恩典,不管怎样,我们还在一间教会,我们还在路上,我们应该带着盼望。圣灵还在带领我们!哪怕只能通过网络,那看不见的圣灵就像这看不见的微波信号,虽然看不见,但依然在传递神的话语,依然能给我们力量。祂催促我们去默想:关于建造教会我能做些什么?我有多久没有思想基督了?我有多久没有听一篇讲道了?我有多久没好好读一读圣经了?我有多久没跟弟兄姊妹联系了——无论是发出求助还是给予关爱。

所以,在今天讲道的最后,我想邀请大家来想像一个场景,一起来面对一个最初的提问,也许会有一点穿越,但不妨来试试。

请想象一个安静的午后,耶稣就坐在你的身旁,就你们俩。如果你是弟兄,不妨把自己当作彼得,如果你是姊妹,不妨作那个为耶稣涂抹香膏的玛利亚。请默想5分钟,只有你们俩坐在那里。也许你正被某些事情搞得心烦意乱,也许是病毒在全球日益蔓延的新闻,也许是经济下行让自己收入锐减的恐慌,总之你感到沮丧,甚至不无愤怒。但渐渐地,你安静下来,因为你看见耶稣正用祂温和又不失哀伤的眼睛看着你,仿佛看穿你的软弱,也看穿你的需求,祂轻声唤着你的名字,向你提问,正是他问过彼得的那个问题,连问了三遍——第一遍: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第二遍:你爱我吗?第三遍:你爱我吗?你会怎样回答?

求主怜悯我们。阿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