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烧纸

我亲奶奶去世得早,小时候,在某几个节日里我爸如果没有赶回去上坟也会去十字路口烧些纸钱,他会和我妈稍微商量一下,商量的内容很少,一句两句,说得也隐晦,我从没过问过。小时候学校里对破除封建迷信活动很重视,我对这些都有些抵触。长大离开家后这些事就更没有接触了,所以一直什么都不懂。

现在也很多规矩都不明白,但还是要学著做,在外乡能做的,其实也只是几个节日里去街口给爸爸烧点纸。

以前曾偶尔听在本地工作的南方人说,北方人太儿戏了,随便找个路口就能烧,那边会收到?虽然这话不受听,但我对此也很怀疑,在街边烧纸的习俗,确实粗陋得很。那时候爸爸还没有离开我们。

爸爸离开后的第二年中元节,我没有回老家,我妈微信跟我说去找个十字路口或者三叉路口给你爸烧点纸吧。那一次,我拎著巨大的口袋,仗著胆子走了很远才找到一个十字路口,一路都在担心我会搞砸,担心爸爸收不到我的心意。

记著妈妈跟我说过的步骤,摸索著点燃了那一大堆纸钱,跪在火堆前,眼泪哗哗地流。

旁边的大婶走的时候拍拍我的肩膀,我才留意到其它人。以前也知道逢一些节日路边很多人烧纸,但只看到火光一处处,从没留意过黑暗中的人影,那次才看仔细,他们大多驾轻就熟,我学著他们的动作,学著像他们一样轻松从容,生生死死,本来也是人世间最平常的事。

接J放学路上,我跟他说,今天是寒衣节,我们一会去给姥爷烧点纸吧。

啊,又来!他这样回答我。

前几年我自己都没办法面对的时候对J就一直是逃避的说法,我说姥爷变成了天上最亮的星星了,他会永远保佑我们。近几年他也不再信这些,也不知道曾经有没有相信过,小孩子其实比我们想像的要懂得多。

去年,我想,是时候该让他参与一些事,让他认识死亡到底是怎么回事,对家人又意味著什么。事实上已经有些晚了。中国的小孩大都缺乏死亡教育,大人们总是避而不谈,可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开口讲,前些年看到《爷爷有没有穿西装》的绘本我都带他绕著走,他是个非常敏感脆弱的小孩,我很怕再给他留下什么阴影。现在他都这么大了,是该勇敢地面对了。

我们在超市简单买了几样易烧的纸钱,不知道前面的十字路口有没有警车在,中元节那晚一开始有一辆警车,我们等了好久车走了才去烧。

J非要拎著口袋,一路蹦蹦跳跳,有时候还要把巨大的口袋扛起来,我低声告诉他注意点,姥爷会不高兴你这样没礼数。

他总以为我说这些是开玩笑,“哎妈妈你别迷信啦”,虽然这样说,他还是会收敛一点。

到了十字路口,没有警车,但有两名工作人员把守在那里,逢人拿著口袋走过去,就说一句,这里不允许烧纸。

我拉著J还是走了过去,我觉得她们没有跟我说,她们跟我前面的人说了,后面的人也说了,但没跟我说,前面和后面的人都被劝离了,我继续走,她们两个也没说话,其实前面一排人正在烧,她们也并没有管。我带著J先找到一个别人烧完扔下的木棍,没有这个不行,但也不用特意准备,总能找到。

然后找到一处空地,处处都是纸灰,空地很少。这时候那位年轻的工作人员走过来,特别温柔地对我说,烧过要等火灭了再走哈。会的会的,谢谢。我想她们没有阻止我可能因为我带著J?

第一个步骤是要画一个圈,开口冲著亡人所在的位置,然后上香?我没有,街头也没处立香,我看别人家也没有,我都是参考别人怎么做,我觉得这样爸爸就能收到,其实怎么都能收到。再接著把所有的纸一次性放进圈里,点火烧就可以了,现在市里卖的纸很易燃,很快就成了灰烬,这就寄过去了吧。

等了好久火星全部熄灭了我们才离开。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