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走上犯罪道路的英雄

昨天J上网课时看到一条推送,“冒死救7人,汶川地震中的小英雄,被判12年”,他问我怎么回事,我说下课你自己看一下吧。

这篇文章我前两天刚看过,也不算是新闻,雷楚年被判刑已经是2014年的事了,不过之前没见到过报道,这篇文章应该是新文,这几天被诸多育儿类公众号转发。从被无数赞誉声包围到沦为阶下囚,这位少年的故事很令人吹嘘,也很有教育意义。

pixabay

下课后他立即点开,阅读全程表情凝重,约莫着该看完了,我问有什么感想吗?

回答嗯有,(很忧伤地)问如果他当时不救那几个人是不是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了……

又问他真的会在监狱里呆十二年吗?还是说如果他没有救人会判更多年甚至死刑?

哎,几句话完美暴露了他的单纯和无知。

迅速调整状态耐心地给他做了解释。在那样极端的环境下,天崩地裂啊,一个十五岁的少年可以临危不乱救下七条生命,谁能否认那时的他是一个英雄呢,他的英雄事迹也不会因为后来的行为被抹掉,但法律是绝对严肃的,是神圣的,他的犯罪判刑和英雄救人不会也不该有任何关系。

至于他走上这条犯罪道路,内因是根本,是关键,他的品德基础太弱,无法支撑那么多的赞誉,但外因也需世人警醒,媒体过多的报道,太多的聚光灯让他迷失了自己,社会给了他荣誉和机会,但也忽视了他的心理健康。

哦,他表示明白了。

接着当然还是要不失时机地进行渗透教育啦:未成年人的世界观还很不成熟,在外界环境的影响下很容易迷失自我,你总是觉得妈妈太多说教太多批评,没完没了地唠叨,明白我的良苦用心了吗,没有批评和管教,一位地捧杀,会酿成怎样的恶果啊。

他连连点头,并建议我为了培养他正确的人生观,不走歪路,以后更要减少夸奖他的次数!

哦?还要减少?好吧,两人达成一致意见,击掌为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