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人生難得的體驗】人生第一次組團上台演出

(编辑过)

寫在前面:

這活動一出來,我腦袋第一個浮現的就是,2017年12月份在屏東演藝廳的志工才藝表演,那是我人生中最幸福最開心的一刻!總覺得,我到老的時候,還會把這件事拿出來說嘴。

雖然說,人生中才藝表演的機會有很多,像是學校的音樂課就常常可以讓大家大顯身手或者去外界參加一些才藝競賽、甚至直接報考街頭藝人執照,在公開場合演出;但,人生中有幾次能自己組團,還找到非常有音樂天賦的好隊友,還可以彈到自己心目中的「史坦威鋼琴」,更棒的是,還拿到了幾項大獎,事後,還和好隊友一起辦慶功宴。

那年的12月,雖然天氣寒冷,但我的心永遠也忘不了那溫暖的聖誕月份。


組團的過程:

2017年,春天,我終於面試上了,可以進入演藝廳當前台服務員的志工,在屏東終於有一座屬於屏東人的專業演藝廳,對我來說是人生中最棒的事情了;更何況,還進入裡面服務,那是人生第一次感覺,自己的夢想離自己好近。

一連串接受好幾個禮拜的專業訓練,終於讓我可以獨當一面了;就在2017,十月份某一天,我們去台中的港藝中心(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參訪,在回屏東的遊覽車上,館方說,今年12月要舉辦第一次志工們的才藝競賽,希望我們踴躍參與。館方還說,當初面試時,發現大家好像都有一些表演的天賦,藝術資質很高;再來,是因為大家平常都在為表演藝術團體、為觀眾服務,想藉此,也讓大家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才能,讓大家也變成舞台上的主角,體驗那種發光發熱的感覺。

聽到消息的當下,很快地「想要組樂團」的想法直接衝入我腦袋中,我等了好多年,終於實現夢想的機會來了,我一定要好好把握!我想要組一個超棒的樂團(就像《交響情人夢》那樣熱血),而且我一定要彈到史坦威鋼琴!我連團名都想好了,叫做「屏東布萊梅」。

於是那樣強烈的慾望和目標,逼得害羞的我,開始主動找隊友。我第一個找的是,我剛入演藝廳當志工時,認識的一位特教班的女老師,我知道她有在唱合唱團,所以我想要她當我的主唱,我來伴奏;第二個我找了一個讀音樂班的男大生,他是在我們上專業訓練時,和我同組的好隊友,會拉大提琴,但他說他不行參加,那天他系上有成果發表會,好吧,這樣的人才,沒法加入時,我有點失落。於是,我找了另一個同組的男生加入我的樂團,因為當初訓練時,也只和他比較熟,於是我跟他說,我要組一個團,有興趣嗎?他說他一直很想在舞台上唱歌,很開心我找他,所以我就把他加進來。

就這樣加我共三位團員,但,總覺得樂器有點少,只有我彈琴,兩個人在唱歌,缺了點什麼。

接下來幾天,看到演藝廳群組,陸陸續續有人自我推薦自己,我看到一位大叔,很自信地說,他會拉小提琴、會吉他、會打木箱鼓,而且會唱歌,有沒有人想要找他的?我一看到,想說,真是太棒了!這不就是我要的隊友嗎!於是私下聯絡大叔,大叔說ok,然後四人屏東布萊梅樂團終於完成組團。

於是我在Line上創了一個群組,叫做「屏東布萊梅」(現在還存在喔,雖然因疫情關係,兩年沒辦才藝比賽了;但我想保留回憶,沒解散,而且團員都還在),終於和大家喬好時間,約第一次見面排練和討論歌曲的安排,和樂器的配合。

排練時的過程:

雖然在第一次彩排之前,我們已經在群組討論歌曲要哪幾首來表演,而且鋼琴譜都已經找好了,歌曲也叫他們回家稍微聽一下,我那三首歌的鋼琴譜也是練了很熟悉了;但等到真正大家聚在一起,開始第一次排練時,各種問題就一一浮現出來。

像是,兩個歌手在和鋼琴手配合時,發現各自節奏不一樣,還有,間奏時,歌手不小心沒算好拍子,忘了進來唱,還有,男生覺得key太高,唱不了;但降key,女生也唱不好(畢竟那位女生在合唱團是唱女高音的,她的高音很美,我不想要埋沒她的高音)。

更頭痛的是,男生一直走音,那比鋼琴和人聲節奏之間的配合還要難修改,我幫他一段一段和鋼琴聲配合,還帶著他一起唱,但就是會走音;排練了好幾次,女生的聲音沒問題,也可以和我好好配合,但一到男生,就是走音;後來,大叔看不下去了,說他有更好的男生聲音人選,也是我們的演藝廳志工,而且他曾經在國家音樂廳比賽合唱團過,所以我們只好換團員。

那時候,我超級愧疚,我私下聯絡那位被剔除的團員,跟他說對不起,說是我主動找你,你那時候,也很開心終於有機會唱歌了,熱情地二話不說答應了;但,沒辦法讓你一起和我們在舞台上表演,我真的很對不起你。我知道他心裡失落感很大,因為我邀請他時,我可以看到他眼睛是發光的;但比賽是殘酷的,我們想要贏,我們都希望隊友能發揮他最大的潛力......我不知道怎麼安慰他,反倒是,他很樂觀地回我說:「沒關係的,你們真的都很厲害,不用擔心我,我可以去當幕後的技術人員,聽說舞台幕後缺人手,我可以把你們的舞台呈現弄得超完美的,你們一定可以拿獎的,加油喔!」

聽到這樣回我,我就放心多了,他後來也真的很努力地去幕後當技術人員,反而站在舞台上得到大家熱烈的掌聲,因為他真的很努力在學習舞台上的技術操作,大家看在眼裡。

話說回來,我們團員終於確定了,那位新團員男生的歌聲,真的很驚艷我!根本就是可以直接出道了,男高音唱的超美的,完美詮釋我想要的感覺。一切都確定好,歌曲也確定好分別是蘇打綠的〈小情歌〉、周杰倫的〈安靜〉和逃跑計畫的〈夜空中最亮的星〉。

在排練第二次和第三次時,大致的整個表演走向都定好了,只剩下一些細微的修正和調整;大叔在〈小情歌〉拉小提琴和我鋼琴間奏時配合,歌手比較沒問題,所以我這邊就要常常和大叔兩人配合節奏,一直排練;然後在〈安靜〉時,大叔是彈吉他打節奏,這首很簡單,節奏分明,所以大家一次到位;到最後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大叔則換成木箱鼓,負責打節奏,除了第二次唱副歌高音的部分,有點難上去外,其餘都沒問題,所以最後一首,我們打算就用輕快活潑版的〈夜空中最亮的星〉來收尾。

我們四人,分別利用平日晚上時間和假日時間,撥空彩排,因為我是裡面住最遠的,所以每次回去都會比大家還要晚回到家,他們都會在群組裡問我平安到家了嗎?有時候,大家都會互相帶東西,請對方吃;因為平日晚上,大家有時候是下班沒吃晚餐就直接來了,我就是常常沒時間吃晚餐就騎著摩托車趕來排練了,所以有些人會特地買暖暖的小東西給我吃,真的是很暖心。

基本上,在演出的前一天,在舞台上的彩排,我們這一團,是一次就ok了,四人非常專業地完成彩排,和舞台走位,沒花很多時間。因為那時候,我還有參予其他團隊的演出,我一樣是彈鋼琴,但彩排好久,也可能因為人數更多,樂器也多,所以花比較久時間彩排,不過,過程很開心,那時候,也認識了好多有趣的人,讓我放開心胸來玩。

演出過程:

屏東布萊梅樂團。

這張是當天演出,有人幫我們側拍的畫面,台下是有請貴賓的喔,那個在角落彈鋼琴(那台鋼琴是史坦威喔)的就是我本人(笑),因為沒經過當事人同意,所以我就不把他們的臉給大家看,全都用可愛的圖遮起來。

歌手就是舞台中間的那兩位,可愛的隊友,一個女高音、一個男高音,而且他們聲音真的是很棒,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那種!而且他們參加的合唱團,常常到台灣各縣市的音樂廳、演藝廳演出或比賽。

那位拿吉他的是一位帥氣大叔(人家已經結婚了喔),他坐在木箱鼓上面。


當然在演出時,我們雖然只上台彩排二次而已,但大家到正式演出時,都超級專業到不行,神情充滿自信,因為他們很常在舞台上唱歌;反而是我,很少在舞台上彈琴,而且彈的還是史坦威(人生第一次的史坦威),所以真的就在演出前,一直在緊張,手在那邊抖個不停、還想吐、手還冰得要命!幸好,隊友的鼓勵,表演意外地順利,我都沒彈錯一個音,也許因為隊友充滿自信的神情和正能量的關係,可以讓我忘掉台下的觀眾,盡情地享受在舞台上彈琴的那一個美好的時光。

這是我參予的另一組團體。

這一張,是我上面說到,我另外在參與的另一組更多人的樂團,這只是其中一個角落的側拍,因為舞台上太多人,所以我就不放團體演出的那張照片了(因為要把每個人的臉上,放上太陽貼圖很累,太多人了orz)

後面有一個吹中國笛的女孩,曾經得過全國笛子大賽的名次(忘了第幾名),很厲害的一個女性,我很敬佩她(還是兩個孩子的媽呢!),我依然用我美麗的背影看著大家(笑)。對了,忘記說,我們這團隊,規定每個人要穿黑色上衣,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要掛上黃色的圈圈,那是專屬我們個人的表情符號(我的是一個笑開懷的臉,大概是我每次服務時,都掛著微笑吧)

最後:

頒獎時間。

耶,辛苦排練是值得的,我們屏東布萊梅這隊,拿到「第三名」(我記得當初好像有七隊上台演出吧),第一名當然是,我上面所參予的那個更多人的大團隊。那時候,我們從科長走中接過獎項時,每個人真的是興奮到不行,決定用得到的禮券,來辦慶功宴火鍋趴,因為那時候天氣超冷的,畢竟是在12月舉辦活動的。那一次,真的是我連作夢都會笑的時刻,我想我人生最高光的時候,就是那時刻吧,我也滿足了能彈史坦威鋼琴的夢想了,畢竟,一個鄉下長大的孩子,能有多少機會彈上名琴呢?有一台二手山葉鋼琴的我,就已經興奮到不行了!(沒錯,我現在家裡的鋼琴,是二手山葉鋼琴,畢竟全新的太貴了)

順便來談,這張照片,有一個彩蛋,就是管風琴,他是我們的鎮館之寶,那時候高雄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還沒建好時,我們是全台第二大管風琴,特色就是,「水平式喇叭音管」和「福爾摩沙笛音管」;當然衛武營蓋好後,我們就變成全台第三大管風琴了,第一大,那還用說,就是台北國家音樂廳那一整座華麗的管風琴。

最後,希望大家有空來南部玩時,去衛武營散步的同時,也歡迎來屏東演藝廳逛逛,走走,順便假日的早上來聽一場沙龍音樂會。(以上廣告完畢,感謝大家,鞠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