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我的名字

最近一直在下豪大雨,靈感來了,讓我可以在雨中盡情思考人生,感覺真不錯。

寫在前面:

看了@古塵 的一首禪詩〈根〉,提到把自己的名字寫清楚,頓時,我的腦海中,浮現了好多過往關於自己名字的回憶。

我記得我好像在@鴻雁東南西北飛 的某一篇文章留言過(我忘了哪一篇文章@@),和鴻雁(鴻雁說他不喜歡不是他的學生喊他老師XD)說起的我的名字和弟弟的名字,分別有「鴻雁」這兩個字在裡面,但後來我的老弟改了名字,他嫌他的名字太過菜市場了,所以「鴻雁」這隻鳥,只剩下我一隻鳥了。而最近幾天一直下豪大雨,靈感來了,所以我想要把這樣的想法記錄一下,免得記太多事情忘記了。

我家的小七,被雨淋濕的樣子,真美。

關於我的名字由來:

我和我弟弟的名字,並不是爸媽親自取的,也不是爺爺奶奶取的,有看過我以前文章的人就知道,我從來沒看過我的爺爺(他很早就過世了,後來奶奶過世後,我們從老三合院翻到爺爺的黑白畫像,才知道他的長相),留下奶奶一人獨自扶養六個孩子長大成人。

我小時候曾經好奇自已名字的由來,問了爸媽,才知道我的名字是算命家取的,我記得,那時候問說:「為什麼不是你們幫我取名字?我同學他們都是父母親取的,或是爺爺奶奶取的。」那時候,在年幼的我心中,覺得為什麼自己的爸媽不幫我取名字,是因為爸媽不喜歡我嗎?

當時爸媽這樣回我的:「我們怕隨便亂取名字,讓妳受苦一輩子,所以拿妳的生辰八字去找算命師,就是希望妳能一輩子都很好命。妳弟弟也是一樣的。」

我當時聽到時,覺得很有道理呢,所以好奇地再問了一次:「那個算命師有說,我這名字有甚麼特別的嗎?」

我老媽看我這樣好奇,就把當時算命師的話跟我說:「他幫妳取了三個名字呢,但我覺得第一個名字太菜市場,第三個名字又念起來不順口,所以就決定把第二個名字當妳現在的名字。」

「那其他兩個名字是什麼?」我那時真的超好奇,一直猛追問。

我老媽回答我,果然第一個名字真的很菜市場,還跟某一個出名的台語女歌手撞名,心中當時的OS:好險,老媽沒有選這個名字,有慧根!!!因為我喜歡和別人不一樣的名字。

至於第三個名字,很特別,也很夢幻,我曾經用這個名字當POPO(某個小說平台)的筆名,就是「嵐雲」,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個無緣的名字。我曾問老媽:「我比較喜歡第三個名字欸,嵐雲,聽起來就很好聽欸,而且好詩意。」

老媽回說:「可是用台語唸不順口啊,客家話也很難唸。」

雖然沒有用嵐雲當名字,有點小小失落,但我也很喜歡自己現在的名字,我問我老媽說為什選第二個名字當我的名字,我老媽的回答是:「因為不喜歡第一個和第三個,所以只好選二個囉。」

所以我的名字是刪去法得來的,但我還蠻喜歡這個從出生一直跟我到現在的名字,不想去改名呢。

那些年被叫錯名字的時光:

每個人第一次學寫字,應該都先從學寫自己的名字開始吧,我記得幼稚園,剛學會如何拿筆,老師就教每個人,要學會把自己的名字寫在黑板上。

老實說,我剛開始學會如何拿鉛筆時,就學了很久呢,被老爸罵了好長一段時間,一直說我拿筆姿勢很奇怪,後來好不容易握住筆了,要學會寫自己的名字,真是一大考驗。

因為我的名字筆劃很多,我光是學寫姓氏,就寫不好了,常常被老爸說歪來歪去的,不好看,我老爸的字真的很漂亮(雖然他不會寫書法,但他的字是我看過男生中最好看的,肯定年輕時,為了追老媽,偷偷練習寫字過)

在辛苦學寫自己的名字好幾個月後,好不容易,光明正大地把自己的名字寫在黑板上,驕傲了好一陣子後,還被幼稚園老師說:「你是所有小朋友中,把自己名字寫最大的人,很有自信喔。」

對啊,因為我名字很難寫,所以要寫大一點,你們才看得懂,要不然叫錯我的名字,我會不開心。

我的名字不難念,但,不知道為什麼常常被不熟的人,叫錯,叫成相反的名字;要不然,就是把我名字寫錯,寫到另一個同音的字,每次我都要糾正好幾次。

記得小時候看診護士,最常把我的名字叫相反,要不然就是完全叫錯,因為沒看清楚,看成另一個字去了,每次我都很疑惑,為什麼他們都不看清楚再叫呢?我的名字明明就很常看到,害我每次都想說,是在叫我嗎?還是在叫別人?心理緊張又焦慮啊!

國小時,很喜歡和朋友交換聖誕卡片,記得有些朋友,會把我的名字寫成另一個同音字,然後我都會跟他們說,「啊,你們把我的名字寫錯了啦。」他們會回說:「因為很少人取這個字啦,你這個字很難寫欸。」的確,對國小生來說,這個字不常用到啊。

印象深刻的是大學一位教我們英文的老師,念錯我的名字,把我的名字念反,結果班代站出來說:「老師!!你念錯人家的名字了啦,她的名字是XX」,班代一站出來說話,結果班上一大堆人也跟著糾正,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替我的名字發聲,正名,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老師微笑地看著我說:「看來大家很喜歡妳的名字喔,但我覺得念反的名字也挺好聽的,不是嗎?」我有點結巴,在眾目睽睽的眼光中回應了一句奇怪的話:「老師,那個我的名字很常被叫錯啦。」當時我一定是太緊張,才會說出這樣文不對題的話語。

我很喜歡我的名字:

前面說到,我老弟曾經不滿意算命師取的名字,自己去翻了字典,自己為自己取了一個很難念的名字(我覺得真的很難念,而且不常見的字),然後他滿20歲後就去戶政事務所改名了。

我老媽曾經在我20歲後,問我要不要改名,因為她總說我的人生總是遇到很多事情,挫折一大堆,別人不會遇到的,偏偏都被妳遇到了,我說我不要,我喜歡這個名字。

後來人生第一次住院,有一次老媽趁老爸不在醫院裡,她問我:「妳要不要改名字?人家吃冰吃炸的,都不會子宮長東西,為什麼妳生活作息正常,還遇到這樣的事情。」我說:「我不要改,好麻煩喔,我習慣這個名字了,而且我也很喜歡欸,還沒遇過和我同名同姓的人,很特別欸,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因為我內心壓力大啊。」

當我說出我內心壓力大時,我差點在老媽面前哭出來,但還是忍回去了,那天晚上老爸老媽離開病房,說明天早上會來看我,留我一個人在醫院,那天晚上我想著白天和老媽的對話,突然就哭了,還是隔壁床的阿姨來安慰我,說我不會有事的,說要想開心的事,想正面的事,妳還年輕呢。

雖然人生本來就不可能一帆風順,老弟改名後,我和他的關係,有一陣子變得很陌生,不像以前小時候,那樣親密,以前的老弟,很依賴我這個姐姐,我們常常玩得很開心。長大後,老弟因為職場的關係,得到了恐慌症和自律神經失調,一直在吃藥控制,我之前都不了解這個病,只覺得他很煩,老是讓家人擔心,很想湊他一拳,那陣子很常和他搞冷戰。

兩隻鳥只剩下我一隻鳥還在飛,我到現在還是盡量,想辦法和老弟好好相處,畢竟,我還是很喜歡我的名字,就算另一鳥飛不動了,不想飛了,我可以戴著他飛,好幾次翻船,但好幾次又重新啟航呢,我想我的名字的意思就是在這裡吧,不管遇到任何風雨,都要堅持下去,飛向目標,就算團隊裡(家)有人受傷了,也要背著他完成目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