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 Wu
Aaron Wu

slientblue.substack.com

憶會考前訪文昌廟

會考前那段日子大抵忘卻了,只依稀記得讀過的小說和些許雜事。不過,仍有幾件事在我心底的小湖激起漣漪,遲遲不去,那天訪廟的事便是其一。

那天離大考尚有一個多月,大概落在繞境前後,但我也記不清了。班導決定帶全班同學去附近的文昌廟祈福。於是早自習(或第二節課)時,我便帶了本小說,和班上同學一同出遊。路上,同學和彼此閒話家常,只有我默默望著街邊景色。車聲紛雜不堪,街道略顯凌亂,但和平日的樣子沒啥差別。工人抽著菸,路邊撿回收的佝僂老人推著推車,乞丐盤腿坐在路邊,一切正常無比。

到了廟旁的大樓,班導帶領多數同學進廟參拜,留下寥寥兩三同學於原地—我便是其中一人。我一來沒有信仰,二想利用難得的閒暇時光,躲入單純的小說世界裡。因此,等同學一走,我便讀起手邊的小說。

我讀的小說為池袋西口公園系列其中一本(題外話,IWGP 真的好看),似乎是《反抗者》吧。其中一篇短篇,將打工人的苦境娓娓道來: 打工人必須利用手續費高昂的仲介程式,在不景氣的時代謀取一、兩工作,以覓得寡寡幾日飯錢。為數不少的打工人家徒四壁,有人甚至必須得租車站的小保險櫃,方能保管貴重物品;工傷是家常便飯,卻往往無法申請保險給付,因為雇主壓根不承認那是工傷…。

讀完此篇時,眼眶漸漸濡濕了,並不由得憐憫起小說中角色的遭遇。

「但又有誰他媽在乎這群可憐蟲呢?」內心的聲音如此說著。

神啊! 你真若存在,為何祢不肯拯救深陷水深火熱之人呢? 祢又為何縱容祢的子民籌資蓋廟,耗費時間精力祭拜,而不幫助現世痛苦之人擺脫困境呢?

神啊! 告訴我啊!

不久,班上其他同學回來了。我收起那幼稚的想法,回去過著把巨石推往高山的生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