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前世不欠,今生不見;今生相見,定有虧欠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們都聽過「百善孝為先」這句話,所有善行中,孝順父母是排名第一的善行。2014年接觸精舍,開始懂佛法因果觀念時,我覺得今生可以持誦佛經,也能看淡錢財去佈施,真的是很有福報的一件事。因為我知道,人必須有足夠的福德資糧才能消業、增加福報,進而大幅度地改變自己不佳的命盤。但,唯獨「孝順父母」是我很大的難關!

 

「孝順」這一關尚未做得很好,但得到一些心得,所以想分享心境轉折的過程:

 

我的媽媽重男輕女,常送禮物給哥哥。我跟哥哥打鬧,媽媽不會詢問原因,會說氣話叫我離開家裡,說我是借住哥哥的房子,沒資格跟哥哥吵架。而我脾氣強硬,無法忍受屈辱,總是鬧脾氣跑出去。幸好我哥是個敦厚、善良的人,他沒有恃寵而驕,總是出門找我回家。

 

我的爸爸個性懶散、不工作,爸媽學歷低、沒專長,外婆向人借錢讓爸媽做小生意,員工只有2、3人,但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這樣的小生意足以衣食無虞。可惜爸爸個性懶散、愛賭,因為家裡生意忙碌,媽媽沒時間理會爸爸賭博。爸爸賭博這件事,其實我小時候不在意的,因為爸爸個性溫和,對孩子不分男女一樣疼愛。

 

媽媽也愛護爸爸,不會因爸爸賭博、不工作而爭吵,媽媽努力工作給予孩子好生活,我的家庭幸福和樂。但媽媽個性暴躁,脾氣一來就謾罵、碎念。媽媽破口大罵時,全家人都是安靜不回應,只有我容易不耐煩,會頂嘴兇回去,所以媽媽看我最不順眼,覺得聽話、孝順的哥哥才是最棒

的,甚至告訴哥哥:「不用太辛苦唸書,媽媽以後會存很多錢給你的。」媽媽對哥哥偏心疼愛,對家人講話兇悍,常常批評他人,就像三姑六婆,唯獨對哥哥跟爸爸無比疼愛,無限包容爸爸的懶散、愛賭。媽媽這些行為,讓我輕視不屑,常常是我跟她起衝突的原因,我甚至小時候跟媽媽說不會養她,媽媽總是說不用我養,因為她兒子非常孝順、貼心。

 

我哥確實乖巧孝順,每當媽媽出門未歸,哥哥總是擔憂站在門外等。讀到二十四孝故事,我內心想,如果上天賜予我性情溫柔的媽媽、勤奮不賭博的爸爸,我一定能對爸媽關懷備至。可是我爸媽品行不佳,我該如何生起孝敬之心?我常想長大要離開家,去追尋美好的人生,頂多過年回家跟爸媽團聚就好。沒修行以前,我內心充滿對爸媽的不滿。

 

我20歲時,哥哥自殺過世,家裡陷入哀傷情緒多年,媽媽受到巨大打擊,囂張、跋扈的媽媽失常地坐在家門口地上,這一幕讓我震驚!個性兇悍的媽媽變得如此軟弱安靜,坐在地上似乎等著哥哥能奇蹟回家。我看見媽媽失去愛子的巨痛,對她累積多年的怨恨煙消雲散,只希望媽媽健康活著,凡事順她意,盡量少頂嘴,盡自己所能關心媽媽。

 

感念媽媽一生勤儉持家,愛護婚姻、維持家庭和樂,上天怎麼讓她孝順、聽話的兒子自殺了?哥哥從小就是孝敬爸媽的好孩子,常幫媽媽按摩,常在門外等著媽媽回家,完全不在意爸爸的賭博惡習,常幫爸爸盛飯,我從小就在想,我該怎麼做到他的孝心?他的過世讓我覺悟要孝順傷心的媽媽。當時爸媽不到50歲因傷心而關閉生意,爸爸擁有更多的時間賭博。

 

媽媽這輩子雖然脾氣暴躁,可是對爸爸非常好,把生意收入全給爸爸,自己只留一點私房錢。爸爸50幾歲時債主找上門,才知爸爸把畢生積蓄賭光,還欠債好幾百萬。媽媽拿出積蓄還清債務,不責怪爸爸,但爸爸沒覺醒,繼續賭博至今。我傳佛法文章給爸爸看,勸誡爸爸別賭博,引起爸爸極度不滿,媽媽勸我當子女只需要孝順,不是干涉長輩的生活方式。

 

爸爸對飲食極度挑剔,天天要吃到特定的新鮮魚貨,媽媽每天料理爸爸喜歡的魚,看到爸爸吃得開心,就是媽媽最大的快樂。當媽媽不在家,我只能買外食給爸爸吃,爸爸無法接受,說他的飲食很簡單,只要去市場買活跳跳的魚回來料理,配白飯他就可以吃得很開心。我去超市及自助餐店買魚,爸爸覺得不新鮮、不好吃,魚湯專賣店的魚很新鮮,但不是他喜歡的魚種。我知道媽媽賢慧,只照爸爸的喜好買魚,導致爸爸不能接受市面販售的魚,只吃媽媽煮的魚。

 

我跟媽媽說,如果她不在家,爸爸的飲食很難買,媽媽聽了很擔心爸爸,如果她不在家時,就請朋友料理新鮮的魚給爸爸吃。媽媽的朋友多次幫忙,我看到很不高興,覺得爸媽不懂事,只管自己的愛好而麻煩朋友,爸爸只重視自己的飲食喜好,無法委屈自己,媽媽為了心愛人的喜好,一生都在煮魚,她不懂因果,不懂爸爸的喜好讓她造殺生業,愛情、婚姻真的容易讓人不斷造業。

 

哥哥過世,讓我心疼媽媽,想好好孝順她,可是媽媽因為維護爸爸,常跟我起爭執。媽媽要我別干涉爸爸賭博,要我常關心爸爸的身體,買爸爸愛吃的食物,給爸爸更多錢花用。我開始起瞋恨心,覺得爸爸早年不工作,中年賭光家中積蓄,媽媽還要我包容爸爸賭博。我擔心他又欠下債務,媽媽總是告訴我,以後的事以後再說,現在還沒發生,要我好好孝順爸爸,爸爸喜歡賭博就讓他賭。

 

因爸媽晚年這些習性,我對爸媽有瞋恨心,覺得爸爸一生懶散、盡情賭博,媽媽無止盡包容爸爸,加上我祖父跟爸爸一樣習性,不工作只愛賭博,所以我的祖德缺乏,要補上《六祖壇經》3000遍。我每天努力唸經,爸爸卻天天賭博加重,祖德敗壞,讓我看見爸爸時瞋恨心很重。

 

瞋恨到某天,我覺悟這一切瞋恨來自我的自私。我只關心自己很辛苦,想到只有自己過得很忙碌,爸媽都很輕鬆看電視、賭博。我對爸媽的付出是虛情假意的,爸媽晚年這些習性我看不慣,但不敢不孝,因為佛經說不孝父母,未來世會有業報。我只有金錢孝順,但無法真心關懷,我很想發自內心盡孝,但因為我害怕未來扛債,不屑爸爸的好吃懶惰,我的心性一直無法提升。

 

終於有天我心量打開了,想說我無法轉變爸媽的習性,但可以轉變自己,我不需要擔心尚未發生的債務,萬一真有那天,也不用恐懼,因為我現在可以努力提升自己,培養更多賺錢的能力。其實我在2017年請示過佛菩薩:「會不會因為爸爸的賭債,影響我未來的人生?」佛菩薩開示:「不會。」但我內心仍充滿恐懼,純粹是自己心性未提升,只在乎自己未來是否吃苦受難。

 

某天轉念,告訴自己吃苦受難並不可怕,人生本來就是來歷練的,瞋恨心就減少許多。而且我用同理心,換位思考,如果可以選擇,每個人都想當有能力工作的人,不會有人想當個沒用、被看輕的人,爸爸心中肯定有他的自卑和苦楚。而且想到,地藏王菩薩的某世是婆羅門女,其母信邪,常輕三寶,命終墮在無間地獄,婆羅門女賣家宅、修福想救母親。地藏王菩薩某世是光目女,母親墮在惡趣受極大苦,因為母親好食魚鱉,殺害、毀罵二業受報,光目女也是捨財、積福來救母。地藏王菩薩不管哪一世,都為了母親散盡錢財、發了宏願,地藏王菩薩累世的孝心,令十方諸佛讚歎不已。

 

我突然想通,「孝順」這件事,是為人子女該盡的本份,不能因為爸媽的品行不佳,當作自己不孝順的藉口。地藏王菩薩累世為人子女,從來沒有不孝的想法,菩薩不怪罪母親,反而心繫母親死後受苦,一心想救母親離苦。父母親本身的習性造業,未來世會有果報已經非常可憐,我們為人子女不是上天、不是裁判者角色,不該去批評父母的德行。我們要時時想到地藏王菩薩的孝心,盡自己所能,讓父母衣食無憂,幸福快樂。

 

(分享完畢)

 

有因果才會相遇,沒有因果即使面對面,兩人也不會有交集。換句話說,前世不欠,今生不見;今生相見,定有虧欠。父母是自己選的,因著過去世的因緣,決定今生是來報父母恩,還是彌補曾經犯下的錯誤,重新修補兩人的關係。

 

「孝順」是固有的人倫美德,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佛法教育的基石。傳統認知「順」就得順從、聽話、不忤逆,一旦違背雙親的心意,就是不孝順、不聽話的逆子逆女。事實上,並非要與雙親唱反調、對立抗爭,而是孝順的方式,對每位子女而言,不是每一種要求都要使命必達。好比有緣人的父親沉迷賭博,給予再多的金錢也可能變成賭桌上的賭資,此時要「省著點」給,讓父親不會餓到肚子,但也不至於能夠放開手腳,到賭桌上再賭ㄧ回合。

 

有因果一定要化解,因果不化解,要面對的不光是金錢的付出,還須時時刻刻付出心力與勞力,這種看不見的「無怨無悔」付出,才是最折磨人的償還!因果不化解,即使知道對方的要求不合理,心中也沒有說不的勇氣,還有可能為虎作倀,跟對方一起錯下去,然後賠上自己的人生!

 

面對人生漫漫長路,能走上一輩子的只有自己,雙親、子女、朋友,都無法和你從頭走到尾,雙方所能做到的,就是將自身的個人旅程安穩走好,誰都別虧欠誰,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把持好自己的行為,安住好自己的心念,不要讓上一世的錯誤,繼續延續到下一世。

 

所謂清淨自在的生活,就是安然過好每個日子,圓滿就是彼此都不成為誰的負擔。孝順父母是為人子女的本份,但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不良習氣,這是每個人此生必修的功課,不良習氣這輩子沒有修正,下輩子還得重新來過。自性自度,自業自消,想通這點,便不會一直執著在非要改變父母的不良習氣。事實上,沒有人有能力改變任何人,有辦法改變的只有自己,自己不想改變,便只能持續受苦再受苦、沉淪再沉淪,自己無法想通,自己不想改變,佛菩薩來也沒有辦法!

 

因果是自己造下的,造下的債最終得還。將因與果擴大來看,年輕時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都會反映在年老後的身體素質;日常生活的起心動念,都在左右人的一言一行,影響未來的人生走向。平安、順遂的日子是體驗,坎坷、橫逆的日子是考驗,人生本來就時刻在變化,面對人生無常,要認清自己有多少承擔的勇氣和能耐。修行,要從生活中去體悟,要在歷練中學習圓滿。

 

每個人得為自己的這輩子負責,凡事盡力而為,「孝」並非是辭去工作、放棄人生,全心照顧生病或年邁的父母;而「順」也並非是子女事事都盲目聽從。入世的孝順表現,不是為了父母犧牲自己的人生,沒有任何一種付出是無止境的,沒有設好底線,就會墮入深淵,迷失自我。

 

做為子女,每天獨自面對及打理父母生活,若無其他生活重心與精神寄託,時間久了,很有可能磨耗原本的初衷,由愛生恨,怨嘆父母給自己帶來壓力。無論是何種關係,長期單方面的付出只會產生怨懟,讓人在死胡同裡繞不出來。孝順,不是要你寫下「孝感動天」的故事,也不是要你一味犧牲自己的人生,要適時地求救,尋找後援。

 

找出因果問題,化解因果相欠,然後心平氣和過生活。別和家人生氣,別跟自己過不去,別讓心情不美麗。一輩子很短,時間眨眼就過,想通,看破,放下,破事不放心裡,兩耳不聽碎語,人生沒有什麼事是過不去的!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