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教師公職圓夢(二):正確心態的養成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當我開始可以去教書以後,那年我特地在春節前夕,去市場花錢買春聯,請人幫我寫下「福慧雙修,吉祥如意」作為我處世的提醒,因為所有的福報都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上班教書後的每天,在校努力工作,教書育人雖然很累,卻有很多的成就感。回家後誦經二至三小時,更多的就是在看考教甄的書,因為擁有一個公家穩定的工作是我的夢想,最好當老師有假期,讓我能讀經、看書、進修,那就太完美了。

 

當時我心想,哪怕每天只進步0.01%也沒關係,只要有讀考試書、做考古題,我就有機會考上。我本身也會推算紫微斗數,當我發現自己在30多歲的某一年有超級大的好考運,我就想反正還有好幾年時間,我只要每天不懈怠,總會有蝸牛爬上成熟葡萄藤的那一天。古云:「公侯將相本無種,好把勤勞契上天,人事盡從天理見,才高豈得困林泉。」

 

於是我開啟努力誦經以及認真讀書的生活方式。隔年參加教師甄試考試,考完後發現筆試的分數離上榜還差了平均8點多分左右,我就想:「天哪!這8點多分裡面可是好幾百名甚至上千名考生耶,我的差距如此之大,我真的考得上這麼困難的教師甄試考試嗎?」我內心開始對職涯選擇產生了懷疑與動搖。

 

還記得有一件更打擊我目標士氣與信心的事,我的兄長自從選擇從海外教職轉換跑道後,只花短短半年期間,就考上國營事業中華郵政的內勤。這讓我以及全家想考教甄的平輩裡,產生了想法上的糾結。因為若不是公司的正式工作職位,員工要面臨的就是容易有中年失業的危機,也無法好好選擇生涯規劃。因此我在隔一年的暑假,也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準備郵政的考試,去試一試這場考試。但考出來的結果發現是,自己對企業管理的學習有天份,但法規的掌握度不夠,反而最好的科目還是語文科。因此我後來覺得,薪資和工作內容跟我目前所做的行業比較,還是自己的老本行比較適合自己也更理想。

 

因此在經過慎重的考量興趣和工作形態後,還是覺得教師這個行業最適合自己。於是請示精舍佛菩薩:「如果要考上正式的教師,需要補多少的福德資糧呢?」佛菩薩開示:「要補240部《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的福德資糧」,因此我就和媽媽一起努力,然後迴向圓滿。

 

但事情並不是只要誦經補福報就會考上國考,一年後我再去參加教甄的考試,發現我離初試入取的分數差距正在慢慢變小,這次的考試變成只差4.8分左右。而教甄也從早期的少少名額,變成有時多、有時少的狀況。

 

隨著成功希望漸漸放大,加上誦經的技巧與工作能力的精進,我和家人一起努力,漸漸把許多的開示業障迴向圓滿,各方面也漸漸順利。我的考試成績一直進步,直到去年考完教甄,距離初試的上榜只差總分0.4分。看見自己每年的小進步,開始變得有一點有自信,但有時還是會產生失敗想放棄的念頭,考生的心情可能就是這麼的不穩定吧。

 

金榜題名前的過程,雖然經歷各種干擾與問題,需要做的就是心態的調整。剛到精舍的時候,我時常感覺自己不順利的人生是被人陷害而發脾氣,也常跟家人吵架大小聲。後來才發現,要消除魔性最好的辦法,就是忍辱與心平氣和的接受一切不順利的事,當作這就是我以前所欠的,現在要來償還了。慢慢很多看不慣的事、聽不習慣的話,都漸漸不再那麼不舒服、不再那麼的刺耳。一開始所有的干擾,我都會很氣、很難過,很想抱怨,也很難受,但隨著被干擾的事件變多,對遇到各種不順利的狀況更有經驗,自己也更知道怎麼去調整心情。

 

人生時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挫折與問題,要做的就是想想怎麼做會更好,要請教有經驗的人,感謝得到幫助。好好地接受當下的不順,要反省自己,並調整做法。當環境不能變成心中圓滿的樣子,可以調整的就是我們自己的心情,也要勇敢的去說明與反應,雖然別人不見得會理會你,但至少可以活得無愧於心,不再鄉愿。多誦大乘經典,學習《金剛經》裡所說的:「應如是生清淨心。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也要為自己補福德資糧,早日消完自己的業障,生活才會比較順利。

 

(分享完畢)

 

本篇是有緣人分享教師公職圓夢系列的第二篇,第一篇請參閱〈教師公職圓夢(一):誦經修行翻轉人生〉。考上公職是很多人心中的夢想,尤其大環境不佳時,鐵飯碗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公家飯碗,更多的是要考量自己的興趣、能力,以及對工作生活型態的接受度。以下整理幾個有緣人的成功心法:

 

一、設定目標

 

在現代社會環境中,教職並不是職涯考量的首選,其他的公營單位,或是不同行業的私人企業,待遇環境比教職更好的大有人在。當有緣人的兄長從海外教職成功轉換考取郵局公職後,有緣人也曾心動並付諸努力去嘗試備考,努力過後發現教職老本行更適合自己,於是設定目標繼續努力朝正式教師邁進。有緣人有教書的因緣,也有教育的熱忱,在工作上也獲得成就感,就是這種適才適所的因緣,讓有緣人持續在教育界努力。

 

二、長期努力

 

從上述分享可知,有緣人從遇到精舍開啟認真誦經修行的生活已經七年;從設定目標到考上正式教職,也經歷了至少四、五年以上的時間。這些年有緣人默默地誦經、行善、修行,一路改善了自己的身體健康,開始找到有興趣的工作,到設定目標準備正式教師甄試,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誦經、工作、讀書、準備考試,就如同有緣人說的:「只要每天不懈怠,總會有蝸牛爬上成熟葡萄藤的那一天。」任何的成功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長期耕耘、默默努力後,才能享有甜美的果實。

 

三、福德資糧

 

有緣人設定目標確認往教職發展後,曾請示精舍佛菩薩:「如果要考上正式的教師,需要補多少的福德資糧呢?」佛菩薩開示:「要補240部《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的福德資糧」,就如同有緣人文中所述,教師甄試幾分的差距,裡面就是好幾百名考生的人生血淚。在眾多實力、經驗都差不多的競爭者中,如何才是脫穎而出的錄取關鍵?「福德資糧」才是左右命運的關鍵密碼。有緣人就是在補足福德資糧之後,才有動力長期努力,之後每年教甄逐次進步,一路過關斬將,最終考取正式教職圓夢。

 

四、心態調整

 

人生所有的問題,影響最大的就是貪嗔癡,想要的太多,得不到就憤怒,不明事理的真相,魔性讓人一再地怨天尤人、迷惑造業。有緣人說:「要消除魔性最好的辦法,就是忍辱與心平氣和的接受一切不順利的事」不是無奈地接受種種折磨,而是明白所有的考驗都有其背後的源由,人生就是來酬業的,藉著外境的順逆起伏,藉假修真、心性提升,心態正確,自然前途光明。

 

修行就是正確心態的培養過程、良好習慣的長期實踐,設定目標、長期努力、積累福德資糧、調整心態,這就是踏實地修行,再次恭喜有緣人考取正式教職。眾生是福田,勤修耕心蓮;除垢顯本真,夢醒日漸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