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岸
溪岸

想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 按时候结果子, 叶子也不枯乾。

關於疫情之下,你離婚了嗎?(後續)

在上一篇有些戲虐疫情離婚的問題裡面,

其實也跟我跟不少已婚婦女一起的抱怨有關

許多朋友都反映疫情期間吵架的頻率有加強

所以其實是有真實性的

當然沒有說大家都要走到這一步

必須要承認,在引述一些資料的時候,也是更多在想更文化方面的角度

後來smog_again@smog_again

回應了,我覺得smog_again@smog_again說的很棒,但是不知道怎麼給拍手,哈哈,覺得matters應該增加精彩評論的讚賞like coin,遂把smog_again的評論放在這裡,必須要承認,我僅僅從愛錢的角度來想,確實是輕浮了,許多事情遠比一句話來得承重以及真實。

smog_again@smog_again

这里有一篇关于南京拆迁假离婚的文章,大城市拆迁拿到的安置房面积和补偿款比我老家穷

乡僻壤多得多,人们就更有动力假离婚了。

至于说到真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我觉得应该比两口子硬凑到一起三天两头吵架打架造成的伤害小一些吧。

3 月 20 日

smog_again

@smog_again

关于兲朝离婚率高,我补充一点被很多人忽略的原因:因拆迁政策导致的假离婚。现在兲朝普遍采用的拆迁政策,在安置房分配上偏向单身人士,例如,一对夫妻通常只能获得总共60平米左右按成本价购买的房子;但如果是单身,一个人就可分到40平米的平价房。我老家那边拆迁,除了我们家,几乎每个家庭都把户口拆分成一人一户——当然,夫妻必须假离婚。

3 月 20 日

  • 溪岸太太@windcorner_tt
  • 嗯 是的 我沒有特別寫這個情況 確實需要數據證明這部分的比例 肯定不少 like u said 我想過這個情況 最後覺得說 是不是仍舊因為把錢看得比婚姻更重要的呢?
  • 3 月 21 日
  • smog_again@smog_again
  • 回覆
  • 溪岸太太@windcorner_tt
  • “是不是仍舊因為把錢看得比婚姻更重要的呢?”
  • --------------
  • 我觉得不妨从两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其一是历史方面,绝大多数中国人从赤贫走向现在稍微富裕点的生活,不过才30多年。在那之前,因为贫困和男尊女卑思想,有很多中国人都把婚姻当作一种“出售子宫”换口饭吃的交易。
  • 我有个亲戚大约出生于1970年代末,她说她父母结婚,不过是因为她妈妈觉得他们家“吃得起面条”(瞧,这就是买卖婚姻,而且是女方自愿的)。
  • 30多年的时间还不足以抹去赤贫给一代人留下的心理烙印,不顾一切地寻求财富成为很多中国人的人生目标。但中国又是一个极不平等的社会,底层人发财致富的路子要比受权力荫庇的阶层少得多。
  • 在城市化过程中,拆迁地区通常处于以前的城市边缘,居住在这里的人从经济和社会地位上也都比较边缘。当一纸离婚证书换来的钱可能比他们辛苦一辈子挣的钱还要多时,很多人选择假离婚也就不可避免也不足为奇了。
  • 其次婚礼仪式的不同可能也造成了中国人对婚姻的不同态度。基督徒的婚礼由牧师主持,而且其中有一个类似于宣誓的细节(说“I do”),这会让人觉得婚姻非常神圣。
  • 相比之下,中国人虽然现在结婚也穿婚纱,但通常都没有牧师主持婚礼,所以很多中国人更看中婚姻的实质而非由结婚证或离婚证所代表的形式。
  • 我一个邻居曾经是个老光棍,到四五十岁才在外面碰到一个喜欢他的女人。但那个女人原来的家庭关系很复杂,她此前的人生也非常坎坷,因为种种原因(如她前夫拒绝跟她去领离婚证,还扬言要杀她全家),没法跟他正式领证结婚,于是他们俩就同居并生下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儿。现在他们的女儿已经成年,可能他们俩仍然没有正式结婚,但亲戚和乡邻都认为他们是真正的夫妻。
  • 那些假离婚的人也是一样,只要仍然住在一起,一家人依然和和美美,对他们来说,政府给他们的究竟是结婚证还是离婚证都不是多么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