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Apple 生態圈的內容阻擋器,我使用 Wipr

記錄一下自己喜歡使用的一些 App,關於內容(廣告)阻擋器。

以前的我,寫那些學習到的事情;現在的我,更想要與你分享我自己。 Warm & Wise,讓自己是個溫暖且有智慧的人,願意接住你,也有能力幫助你。

記得購買 Wipr 是因為看到自己很喜歡的一個獨立開發者推薦,加上剛好正在尋找適用於 Mac / iOS / iPadOS 一起的內容阻擋器。因緣際會之下,就入手了 Wipr。

Wipr 是一個獨立開發的項目,開發者是 Kaylee Calderolla,使用原生的 Apple 環境開發的,所以佔用的空間很小,不到 10MB。

軟體顯示的 App 大小,Credit:App Store

即使安裝之後,大概也只有 30MB 左右的空間佔用,雖然對於 Macbook 來說,空間佔用多少不是太大的疑慮,但是我還是喜歡輕便一點的感覺。

實際安裝後的 App 大小,Credit:BuhoCleaner

之前大概幾個星期,因為 YouTube 開始偵測內容阻擋的軟體,Wipr 當時候還沒更新,短暫轉換使用 AdGuard,但今天剛好看到適配 YouTube 阻擋的版本出現了,所以就馬上換回來了!

本來想說,怎麼會不能使用,後來才發現 YouTube 會紀錄已經被阻擋過帳號跟電腦,這一招真的是令人難以預料,刪掉 Cookie 以及網站暫存後,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關於內容(廣告)阻擋器

要不要使用內容阻擋器,我自己覺得牽涉的層面很多,但是以商業的角度看,市面上的確有許多內容阻擋相關的軟體,並且以收費的方式營運著,代表內容阻擋器並非不可行。

與其講內容阻擋器,目的很直接是為了擋廣告。

的確很多免費提供資源的網站,很大程度是靠廣告費維持基本開銷,阻擋廣告,多少影響了他們的收入,從這一點來看,在道德議題上面,阻擋器的確直得商榷。

不過有一點,讓我覺得阻擋器存在是必要的,因為現在網站廣告的形式多元,尤其是在手機上,很容易出現蓋板廣告,真的想閱讀的人,遇到全幅廣告,會有點煩躁。令人搞不清楚,到底廣告跟內容誰才是主體。

過去,廣告大致上都是出現在一個小區塊,但近年來真的是蓋板的情況,使用內容阻擋器,對閱讀的效益有大幅提升。

YouTube 廣告

關於 YouTube 廣告,查了一些文章,實際上真的找不到分潤的機制,但很明顯的現在不能跳過的廣告,即 5-15 秒的廣告變多了,重點在於跟所關注的內容幾乎都不相干,多是應該就是手遊跟 Uber 的廣告。

當然也可以訂閱 YouTube Premium,但這是更不透明的機制,始終沒有辦法釐清 YouTube Premium 多數回饋是在平台上,還是在廣告上。

我目前是在手機跟平板的 App,都還是會讓廣告跑完,這也是主要看 YouTube 的位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