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洲
逸洲

局外人的精神角落

世外桃源的消逝

只是谁也没有想到,那通往广阔世界的网路,最终却成了困住人们的茧房。

能逃离现实的地方,我想到的是互联网,那小小的一方屏幕中藏着的那个大大的世界,曾让许多在现实中找不到归宿的人获得了心灵寄托,也曾让许多被磨平棱角的人绽放个性。只是谁也没有想到,那通往广阔世界的网路,最终却成了困住人们的茧房。

如果世界上有乌托邦,那么大概是贴吧的模样

作为曾在AppStore下载过几百款产品的产品体验爱好者,没有哪款产品能取代百度贴吧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那是我心目中社区产品的典范,能够真正体现平等精神,能够让普通人展现个性与获得认可的“精神乌托邦”。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曾一次又一次怀念那些玩贴吧的日子。

我想,贴吧最大的魅力在于让普通人被看见。贴吧永远是新鲜的,因为总是能遇到各种各样有趣的人。他们或搞笑,或文艺,有隐藏的技术大佬,也有擅长水贴的气氛组。明明大家在现实世界都是一样的普通人,但在网络上却各有各的精彩。我这个现实中的小透明,也曾在贴吧获得过展示自己的机会,被记住,被认可,是如此难忘的经历。

不同于媒体平台的金字塔结构,贴吧是扁平的。这种扁平在于,信息传播者与接受者之间的界限是模糊的。这种模糊可以从帖子的界面设计中体现出来。帖子不是楼主的一言堂,任何人都可以“插楼”,所有的内容按楼层顺序展示,而决定楼层顺序的是发布内容的顺序,而用户又可以在楼中楼进对该楼层内容进行互动。这样的设计带来了许多独属于贴吧的有趣互动玩法。你知道可以用图文可以开联欢晚会吗?主持人发帖,表演者按照约定好的顺序,依次通过回复内容,来“表演节目”,节目的形式既可以是通过插入外链实现的歌舞,也可以是图片、漫画、H5互动网页等其他有趣的形式。而观众们则可以在楼中楼互动,发表自己对节目的看法。虽然没有出镜的主播,但热闹和趣味程度并不亚于现在的直播。

而信息传播的平等也降低了信息获取的障碍。在曾经的校园贴吧,只要一个检索,你就可以获得一份由各位吧友一手反馈构成的选课攻略。有什么疑难问题,只要在贴吧里询问,也可以十分方便地得到解答。在贴吧落寞以后,公众号、短视频等平台成为校园信息传播的主阵地,但信息传播也就此成为了有影响力者的一言堂。再想获取一些个性化的信息,就只能靠自己的人脉四处收集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倒退。

而平等,是贴吧最重要的精神内核。贴吧从来不是以粉丝量决定身份的场合,不关你是萌新还是老吧友,不管你是大佬还是咸鱼,大家都有平等交流的机会。不需要精心打造人设,也不需要费尽心思做标题党博人眼球骗流量,你只需要真诚地表达自己,就能被看到。也正因为如此,你能在贴吧看到草根们最真实,但又最有趣的生活。天南海北的人在此相聚,分享,共同展开了一幅关于广阔世界的画卷,而每个人都是这幅画卷的画师,平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的简中互联网流亡史

异彩纷呈的时代,不会只有一款产品一枝独秀。

我是疫情前的最后一届本科生,在我的大学时期,是简中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我也有幸见识了如此多小而美的产品,它们为我在落寞二线城市读书的我提供了看世界的窗口,也让我得以形成开放、包容的价值观,具备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可遗憾的是,那些带给我美好体验的产品,都和贴吧一样,没能获得好下场。

我很怀念“念”,其实现在想来,它不过是一款简约,氛围比其他平台更好的生活记录工具而已,而由于使用时间短,我也未曾在那款app上留下多么珍贵的记录。但那是我第一次经历互联网产品的倒闭。正在更新着考研日常的我,突然就在某一天打开它时,看到了它即将倒闭的消息。那一刻我才震惊地发现,小而美产品原来如此脆弱。我就此断更了考研记录,最后也未曾考上梦想学校的研究生,并因为那一年出得异常偏的专业课试题认清了那所学校的真面目,原来梦想就是如此不堪一击。

简书和知乎是大学时让我打开看到更大世界的窗口。通过这两个平台,我第一次了解了互联网行业,我知道互联网行业的岗位划分和要求,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开始有了认知。我也第一次知道,在大城市工作和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虽然我未能有机会亲自参与那个互联网的黄金时代,但我简书和知乎给了我旁观的机会。简书对我的另一个影响是它让我开始了写作尝试。我写过不同题材的内容,并尝试首页投稿,也曾收获许多不错的反馈,还靠着搜索引擎获得过“10万+”。我很怀念简书人工选择内容的机制,没有算法给你打标签,也就没有”垂直“的要求,你可以尽情尝试你所想要尝试的一切内容。后来,碍于商业化的压力,简书最终取消了首页投稿,成为了一个和今日头条类似的算法平台,也因此走向了落寞。而知乎也越来越水,成为了我最讨厌的模样。今天来使用Matters,其实多少存着几分找回在简书感觉的目的。

奇妙梦境,顾名思义,是一款记录梦境的app。记梦是一件蛮有趣的事情,梦境通往的那个理想人生的彼岸是一种心灵寄托,常常让人回味无穷。这款app最终倒闭于我毕业那年。在那以后,我去了当年常常梦见大城市,却丢失了理想,也失去了做有意思的梦的能力。

一罐是一款主打匿名的社交产品,它基于”海“做的内容分区和”念“有些类似,所以我曾将它视为”念“倒闭后的替代品。可惜后来最终也没能逃过创新扩散定律,社区氛围越来越差,最终创作者纯银宣布把它卖掉。多年后的2023年,总是有着浪漫产品构想的纯银又推出了一款叫“犬岛”的产品,但时代大变,再不复昔日的光辉,产品上线一个月后,也因与技术合伙人在经济收益上的问题而退出。理想时代结束了。

脱水是离开一罐之后我选择的新平台。它的运营很赞,总是有许多有意思的话题,总是能让人眼前一亮,而这些问题也给了我拓展思维的角度。可惜它的命运也并不顺畅。在发完要坚持十年的公告之后不久,便停止了更新话题,服务器也变得越来越卡。后来一次偶然翻到他们当初写的公众号,里面说他们曾想要构建一个理想的表达空间,但最终发现以简中的用户根本达不成他们想要的预期。

可话是脱水之后我使用的一款产品。它是算法匹配制,能够根据你发布的动态为你匹配发布与你的动态类似动态的人,这个概念刚好契合了大学时关于社交软件的一种构想。从信息获取的丰富度上,它是比前面几个社区类平台更差的。但在下行年代,这似乎又成了一种权宜之计。毕竟,它更容易过滤掉那些让我讨厌的极端用户,我更容易基于自己的动态,匹配到与自己价值观类似的内容。这看似更封闭了,但是在一个普遍保守、普遍对立的糟糕环境下,封闭反而成了开放,因为小圈子更容易将开放的人聚集起来。

简中互联网大概的确已经死了

今天的简中互联网越来越让人难以忍受了。

不知从何时起,曾经那些有趣的人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千篇一律的“个人IP“。光鲜亮丽但大同小异的title,一模一样的贩卖焦虑,千篇一律的成功学经验。放眼望去,全是利益,再无真诚。

简中互联网是两极分化的。一边是千篇一律的焦虑,考研,考公,似乎上不了岸就世界末日,但极少有人去思考,岸真的是岸吗?另一边是千篇一律的光彩人生,人们拿它当解药,心甘情愿地被“IP“们割韭菜。他们是如此地缺少想象力,就连逃离轨道的方式,也仅仅局限于辞职、旅行、留学、做自媒体这样狭隘的选择,这世界上真的没有路了吗?哦,对了,还有一群夹在中间的人,他们热衷于愤怒,今天骂日本,明天骂美国,你骂男权,他骂女权,大家一起骂的,是”理中客“(理性、中立、客观)。

我不再将互联网当作逃避现实的出口,因为它并不比现实让人快乐。我早已失去对简中互联网的耐心,也厌倦了在一个个产品中一次又一次的流亡。可我又能去哪呢?

我建了个人博客,也开始探索包括Matters在内的海外平台,希望在外面的世界找找答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