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eV懷娥麗特
WifeV懷娥麗特

A bilingual writer focusing on personal finance, books, social psychology | 雙語作者 | 盡忠職守的煮婦 | 香港中女 | 閱書者 | 廁所哲學家 | 高等教育界冗員 | 前奢侈品界Marketing Professional

靜觀第一週:覺察

Photo by Lesly Juarez on Unsplash

靜觀Mindfulness,最近幾年不少人都有聽過或有所涉獵。一個本為治療或改善抑鬱症病人情況的療法,及後普及至一般人應用,可謂形成一種風氣。

我昨晚開始的MBCT八週課程(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靜觀認知治療,是較之MBSR更專注於思想情緒上。

不要搞錯重點,此課程並非為了放鬆而已。當然如果能令你放鬆,也是一個體驗得著。不過,帶著一個目的或問題來上課,更能體驗到療法的好處和自身的改變(我覺得基本上學新事物就該這樣的態度,帶著問題去學習)。

第一週,學習覺察。第一個練習,是觀察葡萄乾。導師將2粒葡萄乾用小匙從包裝袋取出給每位學員,大家要從五感去觀察葡萄乾,用「初心」去看待葡萄乾。每一個學員都有自己的體會和觀察,沒有對錯,沒有誰比誰好,大家再分享自己的感受。這是一個嶄新的體驗。我個人總是會或多或少帶著偏見看待別人,或以某人對某件事的做法、某人一些不同於自己慣性行為模式,來判斷此人是否可取。這種不開放的想法,過多的框框,給自己做成了巨大的障礙。就是要有自我覺察,留意自己,才能善待自已、善待他人。

另一個體會,就是咀嚼食物的感受。香港人總是食不知味,飯時不是看手機,就是跟別人談話,並沒有留意自己在吃的食物本質是什麼,味道如何、質感如何。在咀嚼葡萄乾時,有些微小的驚人發現。第一,在把葡萄乾放入舌頭上卻並未嚼爛之前,是沒有味道的,而且口水分泌已經很充份。在開始用牙齒咬下以後,甜味才開始一點點滲出來。而在慢慢嚼爛的過程中,我能清楚感覺葡萄乾的肉開始分離,剩下皮嚼到最後,而那種口腔裡分崩解離的情況,平常根本不會留意。

再者,我是不喜吃葡萄乾的,並非因為其味道或模樣,倒是因為小時候姑姑的一條小狗愛吃葡萄乾,我就認定了葡萄乾是小狗的零食,自已就不怎麼吃了。這次再次正面面對葡萄乾,在認真地品嚐後,卻發現味道竟跟我愛吃的無花果乾有點相似,算是對葡萄乾重新的認識。

Photo by Dawid Zawiła on Unsplash

另一個重要的練習,就是身體掃描(Body Scan)。這個部分我相對做得比較差。身體掃描主要目的在於有意識地感受身體是否有不適,而盡早發現問題。當時我實在太累,有一段中間的時間大概是睡了,就沒有完整地跟著做好。

最後,課堂結束前,導師分享了一個小故事,是Rachel Naomi在她的書My Grandfather’s Blessing 我的祖父的祝福裡的節錄,講述小Naomi在祖父的鼓勵下每天為種子澆水後,終於見到長出小葉的片段,祖父希望小Naomi的堅持是忠誠。

對自已、對習慣,都需要忠誠,才能直面面對自己,堅持自我。

接下來,就是每天45分鐘的練習。形成習慣的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