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肿不是胖的肉骨头
是肿不是胖的肉骨头

什么都敢说哦:)

Vol.2_David Ludwig Bloch|达豪集中营中的版画

上海——唯一一个敞开怀抱的地方

我整日躲在出租屋的地下室里,吃黑面包。房东勒令我下周便搬出去,像驱赶黑死病的老鼠般对待我。可我又能去哪里呢?我的存款只能维持一个月的生活,在德国我没有亲人。唯一有通讯联系的亲人是我母亲的妹妹,她在美国。

正当我焦虑之时,纳粹军的侵入完全解决了我的担忧。他们把我押到达豪集中营里,就在“水晶之夜”的第二天。好了,这下我有地方住了,并且还有很多室友。在那里的日子,我实在不愿意回忆,我留下了许多版画作品,你们看看就知道了。

四周,我被放了出来,皮包骨头。我仿佛看到了地狱。今天我逃出来了,难道之后还能幸免于难吗?我要离开这里。可是,这个世界的其他地方似乎也不欢迎我这样一个没有护照的犹太人。母亲的妹妹给我寄了点钱,她在邮包中随信附上:“这是我能给你的所有存款,可以买一张船票,亲爱的David,我知道你的生活很困难,但请原谅我,除了这些我什么都做不了。”

我揣着这些钱,坐在玻璃已经破碎的咖啡馆里。外面人来人往,这个胖胖的中年男人总是往美领馆奔跑,就期望能批下他和妻子,儿子的签证,可一次又一次,像西西弗斯推石头般没有结果。那个今年才二十的年轻人,他本来想在慕尼黑大学深造物理,可和我一样也被退了学,他能去哪里?孟买,伦敦, 布宜诺斯艾利斯,这些城市的名字在犹太人中口耳相传,可他们都拿不到一张可以离开的VISA。

直到上海,这个远在东方的城市为我们敞开了大门。

上海无国籍避难签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