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ngling 心旅
e-Mingling 心旅

Mingling是一種正在與大自然交融的狀態,同時與內在自性的相知相遇,一沐林在這裡記錄有關於旅行、藝術創作與心理學探索足跡,期待與您同行,與愛融合。 e-Mingling=心旅/心畫/心禮學

心烙 #1 新生

(编辑过)
烙畫是一種古代畫種,在中國春秋戰國至秦漢時期,就有使用烙鐵給馬身燙烙編碼,在木片上燙烙腰牌、兵符等,作為個人及軍隊身份的標識。在西方,烙畫(Pyrography)是「 用火寫作」(writing with fire)或「用熱能寫作」(writing with heat),烙畫在1900年前的遠古時代開始,幾乎在很多大陸被發現如中國、埃及、羅馬、秘魯等地區都有相關烙畫的資料。

在100年到恆春就職,在恆春社大遇到了烙畫和木工,於是就跟著上山下海撿木頭,當時撿拾的木料如今仍有餘,後來海邊就禁止檢拾飄流木,因為有心畫的基礎,所以執起烙筆即可迅速的烙畫作品,所以在第二堂課,我就試著用烙筆畫出以前的心畫作品,如下圖:

火鳥/烙畫合板/Mingling烙

當時同學們都覺得火鳥烙在木頭上比在紙上更形堅毅,而且用火烙出更與火鳥的本質接近,可就把老師難倒了,因為它不具象也沒有出現在世上過,所以就無法指導批改,於是就開始乖乖地依老師的步驟學起,如擬草稿、烙線圖等等,但因為自己實在不能適應這樣的畫法,所以最後都是自發性地玩起烙畫了,一直到離開恆春,木頭不離身的持續烙畫,直到現在也十多年了。

因為心畫六年的影響,原本需要打稿的烙畫也很快地被自發性繪畫的方式取代,即便有打稿,過程中也會變化成我也不能預期的狀態,就形成我所謂的"心烙"。接續心畫專輯#30大圓滿的曼陀羅創作,我再接續以圓形禪繞畫的方式進行燒烙的畫作,在2019年2月28日開始挑戰了連續20天,每天一幅圓形烙畫的演進,想看看自發性連續創作的成果,如今看起來有不同的意象。

對心畫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心畫行列。

心畫30-與潛意識輕鬆對話的30種方法

https://vocus.cc/article/64ee00ebfd8978000160dbd1

當時正是想要展出的關頭,實在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很徘徊要不要進行後續繁重的展覽程序,就在此時給自己一個任務,如果可以把朋友贈的圓形杯壂都烙完,每天一個都能完成就展出,於是隨即執起烙筆畫出第一號的圖:新生,於是我就明白,不管如何就是要開始了。

就這樣隨手畫出了在乾涸的土壤裡長出了一棵新生的苗。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