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ngling 心旅
e-Mingling 心旅

Mingling是一種正在與大自然交融的狀態,同時與內在自性的相知相遇,一沐林在這裡記錄有關於旅行、藝術創作與心理學探索足跡,期待與您同行,與愛融合。 e-Mingling=心旅/心畫/心禮學

心旅 #13 尋愛之旅

心旅#13 尋愛之旅每一次旅行,我都會給自己設定一個探訪的主題,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愛,從探訪藝術家到尋找一個失聯的朋友,或是為了一個國家的美好嚮往而出發,都是尋愛之旅,千山萬水只為尋找內心所愛,卻沒想到最後愛的卻不是當初的設定,因為在探尋過程中,我們都已經改變,在每一個當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個美好………

第一次一個人到紐西蘭旅行其實設定的是去探訪當地的陶藝家,因為當時在鶯歌學習陶藝,當時臺灣的陶博館剛成立,我還為了陶藝寫了一篇關於陶藝家傳承的歷史故事,採訪當時陶藝家如何在不傳子而傳給有興趣願意刻苦的師徒傳承,一代代的學習是如何突破困境突破技術,真正在必要活著的基礎上發展的過程,我以「候鳥與留鳥」做為當時陶藝家傳承的比喻,這篇文章當時也收錄到當年陶博館的經典館藏,獎金就捐給當時陶藝教室使用,我是當時學習陶藝的一隻候鳥,為了學習陶藝,真的每天下班後就不斷練習,但這門技藝真是博大精深,需要真心投入,耐得住在一步步失敗重來的一次次挫折才能真正得到一個完整的作品,也是這樣快要完成的,下一次會更好的相信,讓人一次次的投入,於是成為最愛。到了紐西蘭,也在每一個落腳地尋找陶藝家,想不到都是女性陶藝家,在臺灣陶藝家把釉藥當成獨門秘方,特別是紅色釉藥的配方,我在這裡卻得到了配方,他們不認為這是秘方,也很希望我帶回去讓更多人使用並配成更多獨特秘方,或許是在不同國家,不需要面對彼此的競爭,所以特別無私了,但反觀現在Google大神和Youtube的存在,已經沒有什麼知識的秘密,共享反而形成共榮的景象。

影片:談都的尋愛之旅/ Mingling 製作

後來選擇到京都,是因為要找一個從未見面的線上朋友,他表示他每一年都會到京都一遊,因為他不斷地談到京都的美,於是我們相約在寒假時到京都一會,但在約定時間前,他突然消失,不管是什麼電話都沒接,就這樣斷訊了。後來我仍然依約到京都,在他曾說過曾去過的青旅找他,因為他曾說那裡的早餐很好吃,所以我特別起個早到他說的青旅找他,結果仍然沒有找到,就這樣每一天,我都會找個空去附近晃一晃,一直到旅程結束,我都沒有見到過他。心裡是有很多遺憾,但因為他,我真的也愛上了京都,這裡真的是無處不美,它的美是處處有日本傳統獨有的錦緻之美。

到金閣寺時湮雨濛濛,環湖看著它,視線真的是無法移動,空氣中瀰漫著一種悠悠的悲傷,心裡印著三島由紀夫書寫金閣寺卻在最後一把火燒了它的一種獨愛鍾愛,完全佔有的愛卻永遠得不到的悲悽是一樣的,相反的,自己對於旁邊不大卻小巧精緻的銀閣寺更加疼愛,那種可以一同伴陪說笑,緩緩相視的目光流轉的愛,又是很不相同的,京都的美是可以讓人探索卻無法用相機拍下來的美,你必須用心感受,在每個建築中蘊含的典雅,你可以在街道中安靜緩步的恬淡,彷彿走在長遠以前保留的日式美感,在京都是本活歷史書,讓你讀不完也百讀不厭。

它的美是整體的,那除非你在當下在當場,才能用眼睛收下那一刻的美,街道無法容得下相機的距離和廣度,留下的每一塊切片都如此平凡單純,根本無法表達它那整體環境建築的內涵與美感深度,這也是我愛上京都的原因。那種感覺就像是你單單看一個人很平凡,但當這個人放在一個適合的和他共鳴相融的環境中時,它會和整個世界一起發亮一起美,這就是京都,一個由內而外都美的……一種深度的安靜喜樂。

以下是我將幾張拍的還好的相片製成的影片,我無法不直著拍了許多照片,雖然是現在製片的禁忌,但為了美,還是要做最大的妥協,這就是京都的尋愛之旅,事情雖然已經過了許多年,現在想起來還是會心痛一下,希望線上的這位朋友在消失之後仍是健康平安。

京都清水寺/Mingling攝
京都辨財天/Mingling 攝
京都金閣寺/Mingling 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