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霖
玄霖

用周易的智慧更好地指导我们生活

學易感悟

自我洗脑,回归自然,做回自己

当心中有善恶、对错、黑白这类的概念时,就已经被“洗脑”了。这些概念影响人的行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就变得越来越分裂,最后要么死在这边,要么死在另一边。

无论是一二三,还是二四八,都是基于二元论来解读或推演事物的发展。其实,顶到根就是生死二字。这一切都是局限于后天范围内,即事物产生以后的变化规律。在这些思维的背后是“不可描述”的,无法用语言文字(后天事物)表达的那些,才是经典要传达给世人的信息,即所谓的“先天”信息。

不可描述性决定了这些信息要靠“悟”来了解。如何悟?天赋是一方面,圣人们在经典中也给天赋不足的人提供了方法。只是世人在解读经典时把那些简单的概括成“方法论”,而很少对这些方法论进行深入的逆向思考,大都迷恋于这些方法论的顺序推演,沉迷于它在运用时所表现出的“神奇”。

逆向才能回归。就像计算机软件的逆向工程一样,通过反编译得到源码,才能搞清楚软件的内部逻辑关系以及漏洞缺陷,清楚了这些以后才能对软件进行修改、重建或者编制出补丁或病毒。

同样的道理,对方法论进行类似软件的“逆向工程”,可以“观天之道”,继而“执天之行”。这对天赋不足的人来说,也是一条修道的路径。

天赋异禀的人毕竟是极少数。坚持参悟的人也不多,能在坚持中发现那条逆向回归路径的人更少,发现这条路径愿意分享的,我是第二个,第一个不知是谁,相信有,只是我还没遇到。

一能解释二,在功用上却代替不了二;二能解释四,在功用上却代替不了四……逆向思考就会发现那条隐着的线,也能更加深刻的理解“体用”的概念。似乎看到了宇宙瞬间爆炸亦或是收缩的景象。太极而无极…无极而太极…无数个太极…一条线,我叫它太极弦…无体有用。

掌控了这个弦,就相当于执天之行了。能否悟到是一码事,能否做到又是另外一码事儿。首先是悟到,至少要体会到那根线的存在,接着会自然的对自己进行洗脑,这是真正的洗,是对以前洗进去认知进行清理,把自己洗到不可描述时,作为一个小宇宙(个体)在功用上就大不一样了,虽然还在后天范围内,但有很多东西仍是不可描述的,此处省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