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巫婆賈姬
見習巫婆賈姬

在混沌之中習中庸之道的女人 人生本是夢與解夢的過程

La sirena

(编辑过)
佛教的概念是,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自性的佛性,修法就是在修習、喚醒自己內在的神性。

朋友在個展的時候問我,可不可以把我寫在她的生命故事裡,有一塊布,她覺得好像我,是一隻龍的臉。我說好,她便把我們的故事寫成文字,成為她個展的一部分。

看她的個展的時候,那些布塊就像是她的靈魂碎片,透著藍藍綠綠的幽光,懸掛在半空中,像是玻璃碎片。一個策展的學妹也給我分享了她的生命經驗,她將我的故事分享給她媽媽聽的時候,她媽媽說,我的名字很好,歡這個字,就像一隻龍。我不知道父母取名字的時候是怎麼得到的靈感,不過我也是,縱使筆畫很多,從小就很喜歡我的名字。

回到花蓮的時候,隻身前往以前每天泡一整天的水源地們,籠罩著一片烏雲,我駛進風暴裡淋雨,好像動能又回到了我身上,在花蓮最幸福的日子,就像我在學時期駐校的吳明益教授寫的《家離水邊那麼近》,靈魂乾渴的時候,十幾分鐘就能跳入冰涼冷冽的清澈山溪。

回市區的時候太陽已經把我的衣服沿路風乾了,這裡的天氣就是這樣,你可以看到雨在哪裡,遠山的雨瀑。我經過物非人非的石藝大街,不變的是假日廣場上仍有為數不少的古玩小販,我都會在這裡買到許多福和橋下看得到的,被時代遺忘的珍寶,當時我恰巧走到一個賣字畫的發財車前(小販們似乎都彼此認識,會幫忙顧攤)立刻被一副畫吸引,那是一個深海的人影,珊瑚緊緊黏在她身上,暗藍綠的顏料彷彿浸泡了一千年的幽冥船,女人掙扎向上,被水母拱著。小販說,那是一個修行人畫的,掛單在廟裡,灑掃打雜,需要盤纏前往下一個地方,便在此請托她賣畫。

我當下就買了下來,那個畫彷彿是一個靈魂的切片,在召喚我。

帶著這幅畫回來,祂被我放在神聖的角落,每當我內心煩亂,都會點上一支藏香。佛教的概念是,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自性的佛性,修法就是在修習、喚醒自己內在的神性。

在某個夏日的夜晚,看到追蹤已久的宜蘭工藝家經過沈潛,改版後推出了許多新調性的天鼓,其中ㄧ支,名為La sirena ,美人魚。一聽這個音階,馬上聽到了水氣與霧,風與流動,像是薄霧籠罩的針葉林,又像是蜿蜒的溪水。我便懷著感恩的心,訂下了我第一個與我共振的夥伴。

後來我帶著祂,找了許多有精靈的水邊,演奏前,我都會祈請、感謝天地與水源龍神,四方風神,此地精靈,維持這麼美好的地方,希望演奏一曲請大家一起來聽、一起同樂。奇妙的是,每次我ㄧ演奏下去,瀑布便水花四濺,風驟起,我想,真心實意的演奏或許能夠超越所有語言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