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幸福就是可以簡單過生活

大自然的浩瀚,只能遠觀,不能褻玩

(编辑过)
有浪漫的瀑布,有深藏危險的冰川,大自然的造景令我心服,大自然的力量令我心驚,面對大自然我們無能為力,只好棄械投降退出危險區,我抱怨天地不僅浩瀚更是無情,我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這冰川一腳連一角也不讓我抱,看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只能遠觀,不能褻玩。


斯科加爾瀑布位在艾雅法拉冰蓋 Eyjafjallajökull 旁, 冰蓋下是一座活火山,最近一次噴發發生在 2010 年,因融化的冰川水流進火山口形成爆炸性噴發,火山灰覆蓋了大片土地,歐洲航班也被迫停飛。艾雅法拉冰蓋旁有一個大冰蓋 - 米達爾斯冰蓋 Mýrdalsjökull,冰蓋下也有一個蓄勢待發的活火山 Katla 卡特拉,2010 年後卡特拉小動作不斷,科學家相信另一個爆發正在此醞釀中。

另一個冰島最大的冰蓋 - 瓦特納冰原 Vatnajökull 就在這兩個冰蓋附近,著名的 Jökulsárlón 傑古沙龍冰河湖就是瓦特納冰原山腳下的一座冰瀉湖,以 Skaftafell/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 斯卡夫塔山/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為中間,一邊為 Svartifoss 斯瓦蒂佛斯玄武岩黑瀑布,1.8 公里走 45 分鐘,除了玄武岩瀑布還有數條登山步道,另一邊為 Skaftafellsjökull 斯卡夫塔山冰川 1.8 公里走 30 分鐘可到冰川邊緣。

走了半個小時,雙腳仍踏不到冰川的一小塊冰。

走在小路上感覺冰川很近,走了半個小時,雙腳仍踏不到冰川的一小塊冰,標示上說:1.8 公里走 30 分鐘可到冰川邊緣。沒錯,真的只是到邊緣,若要摸得到冰塊還得越過眼前的這片砂石。

又走了快半個小時,才到冰舌外結了冰的冰面上,混進火山灰的冰塊越黑越不滑,越是晶瑩剔透的冰面越滑,腳得用力踏步將鞋釘緊緊扎進冰層裏才能避免滑倒。

冰川比想像中的還要大上千萬倍,在冰川面前人成了一個小點,我讚嘆天地的浩瀚,也感嘆自己的渺小,正在心淒淒時,小寶拉回我的思緒,

他跑來跟我說:「你知道冰川會動嗎?因為會動所以才叫冰川。」

我問:「都是冰,硬得很,怎麼動啊?」

他說:「下雪,雪積在峽谷,久了就變成冰,上面的雪和冰因為重力壓著下面的冰,下面的冰就會被擠出去。......」

只是走在這冰面上還不能滿足小寶的好奇心,拉著大寶要大寶陪他爬上冰舌,因為冰川流動推擠前面的冰層,越靠近冰舌冰層越不穩定,冰舌前有浮在水面的浮冰層、被推擠突起的冰塊、一踩就破的薄冰。我們誤闖浮冰層,小心翼翼走出來後,大寶一個不小心踩到薄冰,一腳陷進水裡,抓住冰石濕了一腳,還好沒有整身濕,

大寶說:「好像蠻深的,踩不到底!」

一路走來,大自然的造景令我心服,大自然的力量令我心驚,大自然的浩瀚令我心愧,大自然的多變令我心慌,面對大自然我們無能為力,只好棄械投降退出危險區,我抱怨天地不僅浩瀚更是無情,我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這冰川一腳連一角也不讓我抱,看來冰川只能遠觀,不能褻玩。


大寶鞋子進水,走路時鞋子發出噗吱噗吱的聲音,事後問他:「那是什麼感覺?」他說:「腳冷冷的」我請他用文青的模式回答,以為他才懶得理我,過了一陣子他丟了訊息過來:陣陣寒意隨著腳趾的移動襲來,不動的時候就像是放在冰箱裡,逐漸感覺到寒意逼近。



上午瀑布下午冰川渡過了在冰島的第三天,其實這裡應該安排一整天除了近看冰川,也該登上峰頂看看冰川的全貌的。第四天往回走向西行,預計到金圈附近的地熱發電廠,看看冰島人如何將地熱化為能源,但是天氣太差,下雨、下雪、刮大風,從 Vik 到 Hof 陸續看見翻倒在路邊的車,安全起見只好慢慢開,邊開邊停,把昨天到此一遊的景點補來玩。

南部一號線上的 Scenic Green Lava Walk 苔原綠地,生長在熔岩流流過的地表上的青苔,有人覺得它噁心、有人覺得它生命力驚人,大寶說它像冰雪奇緣裡的石精靈,我覺得它像天線寶寶,那毛茸茸圓形的石頭,像極了天線寶寶毛茸茸的圓屁股,一眼望去就像無數個趴在地上的黃綠色天線寶寶。

附近有個遊客中心 - Skaftárstofa-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 Visitor Centre,位在Kirkjubæjarklaustur,遊客中心不只旅遊諮詢,也有教育的功能,內有火山產物和青苔的樣本可以觸摸和觀察,

老公說:「這些岩漿、火山塊、火山石、火山絲在煉鋼爐裡通通都有了。」

寶貝說:「所以煉鋼爐就是座小火山了。」

除了樣本、簡介還有影片,影片介紹拉基火山爆發紀錄片和影響,拉基火山在 934 年發生第一次大規模爆發,當時天空是紅色的並佈滿灰塵人畜傷亡嚴重,人們以為是上帝給人的處罰,開始禱告並寄託於宗教信仰;1783 年 6 月發生第兩次大規模爆發,形成 130 個火山噴發口,持續到 1784 年 2 月才結束,冰島上 50% 的牛羊馬因吸入火山爆發產生的有毒氣體中毒而死,20% 的冰島人們則因飢荒而死,有毒氣體又飄到其他國家,造成歐洲各國不同程度的影響,難以想像冰山下的世界翻滾起來是這樣的人傷,偽裝的大自然真讓人心慌,人再厲害也敵不過自然的力量。



另一個大自然的傑作 - Reynisfjara 玄武岩黑沙灘,這兒的玄武岩和澎湖的玄武岩有異曲同工之妙,岩漿流出地表遇到海水,因遇冷收縮龜裂成柱狀體,一柱一柱的黑色玄武岩像刀削一樣整齊地排列在沙灘上,海上風呼呼地吹,浪拍打著黑沙灘激起一波波驚人的浪花。

冰島因火山噴發造成地殼斷裂及形成造山運動,島上有許多高低落差的地形加上冰川融化的水讓冰島上的瀑布多到連冰島人自己都懶得數了。

有人說:「到歐洲看教堂,到冰島看瀑布。」傳說中的蒂芬尼瀑布 Bruarfoss Waterfall 秘境瀑布就隱身在金圈裡,但是,它真的不容易找,在荒郊野外求助無門時看見五個中東帥哥從小路走出來,跑過去問:「瀑布是不是從這裡進去?」

帥哥說:「原來的路下雪封了,要繞過籬笆從小路進去,路上都是雪會滑不好走,但是真的很漂亮,你應該要去看看。」

帥哥都叫我一定要去看看了,押著老公小孩也要他們陪著我去看看。

滿地白雪枯草,難辨東西南北,網路上說:迷路的時候就聽水聲,往水的方向走就行了。問題是處在很空曠的地形上,水聲聽起來就像四面八方都有水一樣!?。頭大。硬著頭皮往前走,發現一條小河。

找到小河、走過橋,到了這裡就表示蒂芬尼瀑布就在附近了。

我覺得這條河也很美,水很清澈,太陽照在河面上讓河水呈現湛藍色,站在橋上望著河面聽著水聲,水聲輕勻流暢,看著聽著也染上了輕快的心,不自覺地在心中哼著河流的歌。

蒂芬尼瀑布

相較於冰島其它氣勢磅礡的瀑布,蒂芬尼算是個小而美的瀑布,冰島人稱它為 “冰島最藍的瀑布”,瀑布斷層約 2 米多,水順著斷層流衝到黑色的火山岩裂縫底部,夾帶著空氣的水又回流到河面形成漩渦,激流順著河道直衝而下撞擊了岩石形成了水花,站在橋上往下看,水花就像新娘服的長裙襬,粉藍色的水花襯托湛藍色的河面有種浪漫的感覺。

金瓜石的黃金瀑布

老公說:「我覺得金瓜石的黃金瀑布比較有特色,金黃色的瀑布在太陽下金光閃閃,瀑布上又有鮮綠色的草,黃色配綠色,絕配。」我說:「對喔!正好黃金配鈔票,是絕配。」男人愛錢,女人要浪漫;左邊是麵包,右邊是愛情,你喜歡哪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