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特別企劃】2023我讀過最愛的5本書

來到年底,當然就要來和大家推薦一下今年看到的好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把它收藏起來,放入待讀清單中,在新的一年找來讀一讀喔!

根據我粗略的統整,今年我大概閱讀了約莫100本書籍,以下就是我從中挑選的5本今年最推薦書籍。

1. 《刻意冷靜》(不再成為情緒的奴隸)

這本《刻意冷靜》是由美國麥肯錫高階團隊共同研究完成的著作。書中通過眾多案例與科學實驗分析,最終統整出優秀領導者與團隊皆適用的抗壓思考策略。特別是在這充滿不確定的現在,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各種突發狀況,只有具備「刻意冷靜」能力的人,才能在高度變動性的環境下生存,並取得長遠的成就。
 
「冷靜一點!」這聽上去是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在舒適圈中保持冷靜容易,可一但跨出舒適圈,進入一個全然未知的新處境後,你還能依舊維持冷靜嗎?
 
很難,所以我們才會需要學習「刻意冷靜」,因為冷靜實在太難自然而然地做到了,需要有些「刻意」、有些「強制」,我們才能讓自己維持在穩定的狀態中。
 
仔細想想,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各種千奇百怪的問題,包含各種難以預料到的突發狀況,刻意冷靜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學會自我覺察,還能覺察之後作出更謹慎正確的判斷。

2. 《底層邏輯1、2》(看懂事物背後的運作邏輯)

《底層邏輯》自出版以來,一直都佔據暢銷排行榜前幾名。一直到今年年底,仍舊是討論度相當高。包含了後續出的《底層邏輯2》,同樣也是深受廣大讀者歡迎。
 
我個人也是相當推薦大家可以把這兩本一起買來閱讀。你可以先把《底層邏輯1》當作是基礎概念學習,因為這本書中談論的話題較為廣泛,但同時也更容易閱讀。而《底層邏輯2》則更像是進階版,會聚焦在透過「數學」理解商業世界的本質。
 
但不管是1還是2,我認為作者劉潤老師的思維方式都是值得我們關注。他可以將自己擅長的數學領域,通透解析,並實際運用於真實案例中,為大眾解決一個個具體問題。而他寫的這系列書籍,則是可以幫助你你釐清很多複雜現象,看到事物底層的關係,用更具邏輯與系統的方式去分析與解決生活中的各種難題。
 

3. 《剛剛離開的世界》(學會尊重與愛護他人的療癒書)

金草葉的故事總是圍繞著一個核心是,「人與人之間究竟能不能理解差異?」。不管是來自外太空的人,抑或是外太空試圖了解地球上的人。先不論彼此的生長環境有著多少的差異,光是語言就讓彼此變得難以溝通。但事實上,即使用著相同語言的兩人,真的都有辦法全然了解彼此嗎?


我希望你可以帶著以上那些疑問去閱讀這本書。
 
你會發現,其實作者早已有了答案。就像她在書中寫的:「除了語言之外,我們肯定都能找到可以與對方溝通的方式。不管那是通過眼神、嗅覺或是肢體,只要你願意去真心的理解一個人,那什麼方式都是可以的。」
 
這是她的答案,而你當然也可以在讀完之後,慢慢消化其中的故事後,得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4.《巴別塔學院》(讓你奔馳想像的魔法書)

話先說在前頭,這本書頁數比較多,總共有600多頁,可能會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閱讀。但有趣的是,這本書讀來很像在看一部電影,會不自覺隨著作者的文字敘述,幻想整個學院的生成與塌落。
 
書中講述關於「翻譯」的魔力和效用,而一切事物、一切緣起、一切因果都和翻譯有關。有權者可以掌控「語言」,並利用語言收攏人心、甚至是佔領其他族群。對應回現實生活,這就像是擁有「金錢」的人,也會利用金錢收買他人。而這些人一但發現自己擁有可以掌管他人的無上權力時,就會將欲望無限放大,甚至迫害到其他人。
 
這本書的野心很大,想要引起讀者探討的議題很多,包含了種族歧視、性別平等、殖民統治等等,雖然這些議題看似沈重,但作者卻是用非常巧妙的方式穿插在故事中,讓人可以跟著主角的觀看角度,重新省思這些存在已久的社會問題。
 

5.《流浪者之歌》(跟著你成長的人生必讀書)

這是一本經典文學作品,作者赫曼·赫塞甚至在1946年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顯然地,這是一本被高度盛讚的書籍。而我也確實從這本書中獲得了某種力量,有一些模糊的、想不通的人生選擇,似乎都有了新的見解。
 
我們可以隨著主角的腳步,踏上漫長的追尋之旅。而你將會在這場旅程中得知,人生最重要的是究竟是什麼?自我是什麼?愛又是什麼?
 
讀這本書的時候建議配上一杯熱騰騰的現泡綠茶,然後再慢慢的一點一點啜飲,配著書中的文字,切記一定要慢慢讀、慢慢品,相信這樣的閱讀方式,會讓你從書中取得意想不到的寶貴收穫。
 
 

微讀電台讀書會
這是一個什麼讀書會呢?
這是由說書型Podcast頻道「微讀電台」孵化而成的讀書會,提倡「一個人讀書可能難以持續,一群人讀書就能有無限可能」。

打造「陪伴型讀書」,讓閱讀變得更簡單。
讀書會將以導讀+互動討論的方式進行。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即刻填表報名喔!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mTG8bAkb2vUpYtFG7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