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商業的底層邏輯,通通都在數學裡:劉潤《底層邏輯2》

數學非常有用。每一個數學邏輯,都能解決無數現實問題。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劉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10/11

前言

話說在前頭,作為一個文科生,我是真的很討厭「數學」。

每當提到數學,總會讓我想起學生時期反覆寫測驗卷的場景。這就導致我即使到了現在,看到與數學相關的書籍,都會下意識地避開。

不過,劉潤老師的這本書,倒是開啟了我對「數學」的想像,或是應該說,如果以前老師都是這麼教我數學的話,那我應該會對數學多了一些好感,學起來也不至於那麼痛苦。 

劉潤老師將數學運用在實際的商務案例中,他從最基本的四則運算到指數和冪的計算,通通都可以用來解決一個個具體問題,你會從中得知,原來數學還可以這樣理解。

閱讀這本書會讓你用新的視角理解數學,漸漸地你也不用再害怕它了。

後宮佳麗三千,其實只是為了「均值回歸」?

書中有個講述「均值回歸」的案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用後宮的故事來解釋「均值回歸」的現象。

首先,均值回歸通常指的是在金融領域當中,某項資產的價格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漸漸回歸到平均的價格。簡單來講,就是這項資產可能有時價格會飆高,有時價格會降低,但是隨著時間流逝,它的價格又會回到本來的平均價格上。

那「均值回歸」怎麼用來解釋以前帝王「後宮佳麗三千」的現象呢?書中是這麼說的,你想,過去每個帝王他們肯定都希望自己一手打下的江山,可以讓有德有才的後代接管。但問題是,你有得有才,但不見得你的後代可以有得有才啊。有太多實際案例是,爸爸很優秀,但兒子卻不太優秀。

你要是一般家庭的孩子也就算了,但偏偏是在帝王家,你不優秀那可怎麼辦?這大好江山要給誰接管呢?

於是,為了想要創造出另一個像帝王本人那麼優秀的人,他就得不段嘗試、多生孩子,那要生幾個孩子呢?

根據作者估算,如果你想要下一代可以有99%的可能性是生出聰明的兒子,那你至少得生超過42個孩子。

你想,42個孩子怎麼生?光靠皇后可不行,於是皇帝為了可以提高生下聰明兒子的機率,那不就得後宮佳麗三千,好讓他可以透過增加「嘗試次數」以提高「成功機率」。

也就是在均值回歸的概念裡,這些兒子的智商總會在多次上下震盪之中,綜合取得一個超出平均水準的優秀人才,那由他來掌管江山也就夠了。 

是不是很有趣啊?還能這樣解釋均值回歸的,相信你看完這個故事之後,一輩子也不會忘記「均值回歸」這個概念。

指數和冪就是教你做時間的朋友

過去,我常聽到有些創業者會說,創業要想成功,你得學會做「時間的朋友」,也就是抱持著長期主義的精神,認真做好一件事,並耐心等待成果。

其實這樣的道理到底對不對?我自己也思考了很久。假如我努力的方向是錯的,那我如果是抱持著長期主義的態度,那我可不就一生都很難得到成果?

還好,在讀完劉潤老師介紹完「指數和冪」的概念後,我就對於該不該繼續堅持手中的項目,有了清晰的標準可以參考了。

劉潤老師在書中説,成功的人都懂得用對一種公式,叫做:「正確的事,重複做。」

這個公式就是運用了「指數和冪」的數學概念,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那句雞湯,每天進步1%,一年之後你就可以比現在成長37倍。

就好比你可能過去有聽過一個故事,那就是關於西洋棋的發明。據說當時的國王為了想要獎賞這位發明西洋棋的宰相,便問他:「你想要什麼賞賜?」

結果這位宰相就說:「陛下,您就賜給我一些麥子吧。不用一次給我那麼多,就是放滿這個棋盤即可。您只要第一格放1顆,第二格上放2粒,第三格上放4粒,第四格上放8粒……照這樣放下去,把64格棋盤都放滿就行了。」

如果你沒學過指數增長,那你可能會像這位國王一樣,想都不想就直接答應,但其實你知道要放滿這64格,總共需要多少顆麥子嗎?

答案是1844,6774,0737,0955,1615顆,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就是說,這位宰相,他可能到下下輩子或是下下下輩子,都不用擔心沒有麥子吃了。

那這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發呢?就是你要注重「指數成長」,也就是現在俗稱的「複利效應」。但僅僅學到複利還不夠,劉潤老師還要你記住,要在對的賽道上進行指數成長。

什麼叫對的賽道呢?就是要注意「把昨天的收穫連本帶利的變成今天的本金」。就好比剛剛舉的例子,每一格小麥的數量是前一格的倍數,那麼到了第64格,自然就會積累不少。

但如果你做的事,是前一天的本金無法為今天的本金帶來加法的話,那就表示這兩者之間沒有前後關聯,也就無法產生指數型效應,更不用說可以實現爆發式的增長。

所以,這運用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你就要知道,什麼叫做正確的事情重複做?

所謂正確的事情就是有指數型效應的事情,你要花對時間和力氣在這種事情上,如此一來經過時間的推移,你就能不知不覺取得突破性的成就。

結語

我向來都很佩服有的專家可以把複雜的課題,解釋成連普通人都能理解的基本常識。這樣的專家不僅需要具備扎實的專業功底,還得懂得融會貫通,用最簡單的方式拆解並說明。而在我看來,劉潤老師就是這種類型的專家。他可以將自己擅長的數學領域,通透解析,並實際運用於真實案例中,為大眾解決一個個具體問題。 

所以無論是這本《底層邏輯2》,還是他至今都很暢銷的前作《底層邏輯》,我都非常推薦大家可以買回來好好閱讀與珍藏,它可以幫助你釐清很多複雜現象,看到事物底層的關係,用更具邏輯與系統的方式去分析與解決生活中的各種難題。 

另外,題外補充另一個專家,叫做萬維鋼老師,他同樣也非常擅於將複雜的物理學知識解釋給大眾分享,讓大家可以多一種理解世界的方式與有多一點機會認識物理學。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以閱讀他寫的《佛畏系統》,保證也能讓你再次擦亮看待世界的眼睛。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