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做筆記,是整理人生的一種方式:瑞德·卡洛《子彈思考整理術》

子彈筆記法激勵你在自我發現的旅程中持續前進,讓你明白你能掌握生命的主導權。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瑞德·卡洛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11/05 

圖片來源:https://muki.tw/stationery/bullet-journal/bullet-journal-format-in-2020/

前言

聽聞子彈筆記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由於我已經有養成一套自己做筆記的方式,也就沒有特別把其他筆記法放在心上。不過,近年來確實出現了很多不同的筆記方法,我是在偶然看到Youtuber介紹後,再次開啟對子彈筆記的好奇,因此才終於下定決心把這本早就該看的書給補了回來。

這本書我覺得與其稱它做工具書,我倒比較偏向叫它「心靈勵志工具書」。雖然書中也有闡述做筆記的方法與訣竅,但真的讓我看到很有感觸的,卻是書籍中對於「自我成長」、「自我價值提升」等心靈層次或是哲學層次的思考更為感興趣。特別是,作者到底是怎麼透過做筆記,整理自己的人生? 

相信我,你看完這本書之後就會有答案。

圖片來源:https://www.kdanmobile.com/zh-tw/blog/product/bullet-journal/

索引:和其他筆記不同之處

關於子彈筆記應該怎麼記、記些什麼,網路上都有相應的教學,甚至都有出了不少模板可以參考。在此,我只想重點介紹子彈筆記與其他筆記不同之處。

首先是「索引」,也就是子彈筆記強調要在筆記前方設置類似一個「目錄頁」,然後你需要把每一頁筆記標上頁數,這樣你就會知道在哪一頁記了哪些內容。就像是我們在翻閱一本書之前,同樣也習慣會先看看目錄,這樣就可以快速得知你對哪部分內容比較感興趣。而筆記的索引作用也就是像書籍目錄一樣,讓你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你想要找的關鍵內容。

雖然我在前面自信滿滿地說,我自己就有養成一套做筆記的方式。但確實,我在做完筆記之後,便會忘記到底將它記在哪裡?是哪一本筆記中的那一頁?我根本就不記得。於是,當我看到子彈筆記中強調幫筆記中的每一頁記上頁數,已經用索引的方式為自己整理筆記內容時,我豁然開朗,終於知道該怎麼用更清晰便捷的方式處理那堆看似龐雜凌亂的內容。

做筆記:擺脫你的拖延與焦慮

大概是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有了做筆記的習慣。當時也確實沒有太多數位設備可以支援,所以大多時候都是靠一支筆、一本筆記本搞定。這也就養成了我到現在都習慣是用「手寫」的方式在做筆記。可能會被人笑是老古板,但我覺得這是對我而言最簡單的筆記模式。

有趣的是,作者在書中也有強調「手寫筆記」的好處。

科學研究指出,手寫可以加深我們與資訊的互動,強化我們的聯想思考能力;幫助我們建立新的連結,激發出創新的解決方案與洞見;同時拓展我們的意識,深化理解力。

 

簡單來講,手寫會比起打字來得更容易記憶與思考,畢竟一筆一畫都是自己寫出來的,你不管怎樣都會對你有手寫下來的東西印象更加深刻。

手寫筆記除了更能幫助我們記憶與思考之外,將你腦海中所想到的事,不管是待辦事項還是某些你想要完成的事情,記錄下來都能幫你提前整理好下一步該怎麼做,你就能因此提高完成任務的機率。 

試著想想,你的腦袋裡是不是常常會有各種五花八門的想法,有的是很緊急一定要去做的,有的是沒有那麼急,但又很想做的,這些想法如果不去執行,久而久之都會影響你此前做事的效率,所以,記下來吧,把那些想法記下來,然後去思考它們各自的重要性,哪些事情是真的必須要做,哪些其實可以放掉不去做,有了筆記之後你的思考就能以「可視化」的方式重新編排與調整。

結語

有的時候,我們會受困於老是想要做很多事,也知道自己應該要完成很多事,但偏偏記不住要不就是愛拖延,導致我們總是過得很忙碌、很焦慮。這時,想要還給自己一個井然有序的生活,那就從記筆記開始吧。

即便我今天介紹的是子彈筆記,但如果你有遇到更適合的筆記術,也都非常推薦可以加以利用。畢竟,做筆記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不管是更有效率,還是擺脫焦慮,這些全都會讓我們越做越開心。

當然,我也必須在結語的部分特別強調,千萬不要盲目追求擁有華麗的筆記本或是寫筆記的樣式,最重要的就是能為「你」所用,你做筆記不是要取悅別人,更不是要向大眾炫耀,而是讓自己過得更好,所以不要流於形式,忽視了本質的重要性。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