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提高你的品味,從知道「美學」開始:寶琳·布朗《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

「美學」是我們所有人類,感受一個物件、或是透過感官體驗所得到的愉悅。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寶琳·布朗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3/07 

前言

其實這本書和我原本預想的不太一樣,我一直以為談到「美學」應該都是和藝術或是創作相關。但這本書所講的美學則是將美的概念鋪蓋到商業領域,注重的是企業與品牌的美學。這讓我感到很意外,卻也因此收穫到不同的新觀點。
 
確實,美學不應該僅限於傳統的藝術層面,不是只有學藝術的人才應該知道,對於現代人來說,美學就發生在我們的日常,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後天練習來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品味與美學感受。

這版的「AI」很不一樣

書中讓我印象很深的是作者將美學帶來的價值稱作「美學智慧」,英文是「Aesthetic Intelligence」,簡稱「另一個AI」。不同於我們過去所認識的人工智能AI,這種AI則是更具有人性、更具有溫度、更有獨特性。
 
作者寶琳·布朗是來自LVMH的北美區董事會主席,也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奢侈品牌LV的集團。她在奢侈品行業以及美妝行業擁有多年的實戰經驗,因此對於「美學如何應用於企業」以及「美學怎麼幫助品牌加分」有著深刻的見解,這本書可以把它當成練習美學的教科書,也可以把它當成品牌經營工具書。
 
像是在書中她有提到,知名香水品牌JO MALONE LONDON祖馬龍,本來只是個沒沒無名的新潮小品牌,後來因為經過強烈的美學設計,將祖馬龍的定位變成了「有別於傳統香水採用花香的策略,轉而專注研製帶有食品味道(像是羅勒、白百里香)的香水作為主打,再加上精緻典雅的包裝,醒目的奶油黃購物袋配上奢華的棕色緞帶,整體產品設計猶如一件禮物。像這種兼具美感與獨特的產品自然就能吸引不少人的目光,這也就是美學的價值。

調用你所有感官,練習培養品味

可能很多人會誤以為只有化妝品或是奢侈品行業才會用到「美學」的概念,但事實並非如此。
就好比作者在書中也有提到,其實餐飲業也應該具有美學設計,做出好吃的料理是基本,重要的是可以讓這個餐點更加分的環境,包含視覺與嗅覺上的體驗。舉例來說,假如你去到一加衛生條件很差、服務生態度不好的餐廳,即便它的料理再美味你肯定也不會想要再次回訪。相反地,如果你的餐點表現良好,再加上有著舒服高品質的環境與友善的服務態度,那麼這就會為餐廳形象大大加分。這乍看之下是很淺而易見的道理,但事實上能做到或是關注到美學設計的餐廳又有多少呢?
 
還好,作者認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通過後天練習,讓自己漸漸培養出獨特的「美學品味」。練習的方式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簡單,就是透過「吃」,所謂「品味」也就應該如此。好好品嚐你眼前的這道料理,這裡面用了什麼食材、這東西你覺得是否好吃、這個環境是否會讓食物看上去變得更好吃、這個食物的味道聞起來怎麼樣?這些問題都可以漸漸提高你的品味,也會讓你更懂的觀察生活中的美。

結語

很多人喜歡追求奢侈品名牌等,但如果真的要問他們,究竟為什麼會喜歡這些名牌?這些名牌有什麼好?可能大多數人都只會說,因為有名,可以提高自我身價。這樣的回答著實浪費了名牌背後的美學價值。
 
我向來沒有品牌崇拜,但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會更願意去理解這些品牌背後的故事與意涵。像是LV在成為國際奢侈品牌之前,他是從製造行李箱起家,主打的品牌理念是和環遊世界、遨遊世界相關,他們也將這樣的品牌理念沿用至今,所以LV的包包會特別強調輕巧、緊密等更適用於旅遊的場景。
 
另外還有像是愛馬仕,同樣也是因為是從「為貴族製造馬具」的工坊轉變為如今的奢侈品品牌。主要強調的是傳統歐洲工匠的獨特技藝,所以他們的品牌LOGO才會是一個人拖著一匹馬的樣式。

這樣說來是不是就會更了解這些品牌一點?更知道這些品牌的美學價值,你才會懂得你為什麼喜歡以及為什麼適合它。
 
總體而言,不管是公司品牌還是個人,美學將在我們的生活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從現在開始練習品味,將會對你的生活與事業帶來更多前所未有的價值。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