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總是忍不住發脾氣?!領導人都在學的刻意冷靜:賈桂琳.布拉西/ 亞倫.德斯梅特/ 米歇爾.克洛伊特《刻意冷靜》

刻意冷靜能幫助任何人在最困難的時候,用勇氣、創造力、目標、真誠和適應力迎擊挑戰。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賈桂琳.布拉西/ 亞倫.德斯梅特/ 米歇爾.克洛伊特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23/7

前言

過去曾聽一位老師說過:「再大的事情都無法壓垮人,只有情緒才會壓垮人。」

因此,每當我出現失落、暴躁、易怒等負面情緒時,我都會在心中默念著這句話。因為這句話讓我知道,保持冷靜、控制情緒有多麼重要。

我曾經看過許多商管類的書籍,內容不約而同的都會談到身為領導人的情緒管理能力,會對公司造成顯而易見的影響。股神巴菲特甚至還曾說過:「直到可以控制情緒之前,不要期待自己變得富裕。」由此可見,情緒管理能力真的是影響一個人甚至是一整個公司成敗的關鍵要素。

而今天為你介紹的這本《刻意冷靜》是由美國麥肯錫高階團隊共同研究完成的著作。書中通過眾多案例與科學實驗分析,最終統整出優秀領導者與團隊皆適用的抗壓思考策略。特別是在這充滿不確定的現在,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各種突發狀況,只有具備「刻意冷靜」能力的人,才能在高度變動性的環境下生存,並取得長遠的成就。

每個人都有你不了解的那一面

書中,作者用「冰山理論」來解釋大腦和身體之間的連動關係。你可以在腦海中想像一座冰山的模樣,而我們大多數人都只能看到水平面上露出的那十分之一的冰山樣貌,這個露出的部分意味著我們做出的行為。至於深藏在水平面之下那十分之九的冰山,則代表的是我們所隱藏、以至於他人難以透視的部分。

由此理論你就能得知,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通過那十分之一的表象在評判一個人。不管是認識自己還是認識他人皆是如此,我們只知道了自己做了這件事,卻從未深刻了解這件事背後究竟蘊含著什麼原因。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知道自己對於某件事很惱火,這是因為我們已經表現出明顯的生氣情緒,但這只是冰山的一部分,那深究這生氣的情緒,它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麼,卻往往是許多人所忽略的。

隱藏在水面下的冰山,恰恰就是形塑我們外在行為最根本的因素。這些處於無意識下的人格特質是讓我們真正可以面對壓力的關鍵。如果我們不想再因為瑣事惱火,或再次被情緒拖垮判斷,勢必就得先從認識水平面下的冰山開始做起。

圖片來源:《刻意冷靜》

看自己演戲,自我覺察的第一步

因此,作者提出了名為「雙重覺察」的方式,來幫助自己省視外在行為與內在想法的意識。我把這過程叫做「自己看自己演戲」。

舉例來說,當我們感覺到自己有股怒氣升起,想像過去一樣胡亂發飆時,你可以先停一下,超脫現在處境,將視角放在頭頂之上,也就像是你通過「天窗」看看自己的言行舉止。這時你可能會注意到,自己正在咬牙切齒,手腳在顫抖,所以你需要讓自己緩一緩,不要急於作出反應。這過程可能短短不到五秒,但卻可以大幅度改善你做出錯誤行為的機率。 

就好比當我們在觀劇的時候,往往都可以通過旁觀者視角省視主角們的對錯,但當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又很難可以做出客觀的判斷。

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也是同等道理。只有把自己此時的處境拉開一段距離,你才能看清事物全貌,而不被情緒拖著走。這就是刻意練習的竅門,學會即便在面對無法掌控的環境之下,仍能保有平靜的心態從容面對。如此一來,就能減少許多犯錯的機會,還能無形中增強自己向上成長的能力。

結語

「冷靜一點!」這聽上去是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在舒適圈中保持冷靜容易,可一但跨出舒適圈,進入一個全然未知的新處境後,你還能依舊維持冷靜嗎?

很難,所以我們才會需要學習「刻意冷靜」,因為冷靜實在太難自然而然地做到了,需要有些「刻意」、有些「強制」,我們才能讓自己維持在穩定的狀態中。

仔細想想,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各種千奇百怪的問題,包含各種難以預料到的突發狀況,刻意冷靜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學會自我覺察,還能覺察之後作出更謹慎正確的判斷。

這本書中有提到很多具體案例,全都是許多優秀的領導者在職場中會碰到的棘手難題。包含怎麼冷靜地帶領新團隊轉型,、怎麼在公司危機之時刻意冷靜,以及怎麼在面對未知的挑戰時可以冷靜的評估。雖然內容說的是領導者,但卻更符合每個人在工作中會遇到的真實狀態。不管你是不是領導者,你都得面臨各種艱困的挑戰,唯有在保持冷靜的狀態下,我們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並從問題中學習自我成長、最終達到自我成就的結果。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