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許多看不見的什麼,一下子就不見了:龔萬輝《人工少女》

那些標記了二十一世紀的年代,一再變成了現在,又一瞬間變成了過去。像是插在高速公路上的路標,原以為還很遙遠,一晃眼就已經落在身後,回頭也看不見了。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龔萬輝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2/06

前言

光是看到書名「人工少女」就會讓人不自覺想到關於「AI」或是某種科技生化人。

但仔細閱讀下來卻發現,這些詞彙並不足以說明這本書所要傳達的重點。所謂「人工少女」可以指的是「機器人」、「虛擬人物」或是「非天生性的少女」。他們或多或少都有種後天「添加」的含義,但究竟是添加了什麼,就需要從書中找到答案了。

不連貫的逃亡旅行

故事先從逃亡開始,從父親帶著敘事者「我」逃離家園到敘事者「我」帶著虛擬女兒「莉莉卡」找尋家園,每一段旅程幾乎都是斷裂的,就像走進了一段段記憶旅程,沿路充滿著不確定性,只能不斷地走、不停地走,走向沒有人知曉的遠方。

逃亡的路線其實都是跟隨著大腦記憶在流動。所以每打開一扇記憶房間,就會進入到一段魔幻般的夢境。在夢境中有些是參雜了現實的虛構故事,有些則是看上去像是虛構的真實故事。但真真假假本就不是故事中的重點,即便四處填滿了記憶中的細節,也不見得這份記憶就一定百分之百充滿著真實。

真與假、現實與虛幻不過就是一線之隔,在這之中徘徊或許才能找出逃離現實的時間之外,在那裡好好思索著人生的下一趟旅程該如何重啟。

不曾到來的末日預言

但在尚未等到人生重啟的那刻到來前,生活還是處處都充滿著苦悶的。就像敘事者「我」在故事中一直都在期待著末日到來。或許是因為想再無聊的人生裡添增一筆奇特的色彩,也或許是真的過膩了如鐘擺般了無生趣的小日子。但就像這世界上所有曾經出現過的末日預言一樣,沒有真的到來。世界末日沒有來,日子還是照常度過。

「我」依舊在和虛擬女兒講話,也不管她究竟聽進去多少。反正她的存在就好比末日預言那樣,有真有假,想要相信哪一邊就去相信吧。

就像我們總愛沈迷於虛擬世界中,明明知道那個世界裡的自己並不真實,卻還是久久沈浸在解鎖各項任務的成就中。

真也好、假也罷,許多我們看不見的什麼,其實一下子就會不見了。何必花再多時間去追究誰真誰假呢?

結語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作者運用文字的技巧。那種充滿著黏膩、細碎的形容,讓人不自覺可以掉入他所描繪的情境中。像是老屋有著什麼衰敗的景象、末日城市到底長什麼樣子、貓咪如何用全身在做夢⋯⋯等。他在掌控語言與情節的部分相當熟練,充滿著魔幻色彩。

印象第二深刻的,是故事中有些讓人窒息的末日感。每個章節幾乎都瀰漫著一種獨特的死亡氣息,死亡的可能人類、精神、寵物或是電子雞等。每個事物其實都難逃終有一死的下場,而他們在死之前試圖留下的東西,恰恰就是對「生」的渴望。這也是書中設計最巧妙的地方,以面向死亡的姿態理解活著的滋味,或是先從毀滅開始談及誕生。

仔細想想這樣的安排其實也是富有哲理,人生很多事物本就是通過反面才能看出正面的意義。

沒想到小說讀到最後,末日之感竟讓人突然產生出想好好度過每一天的積極心態,這也算是一種奇特的收穫吧。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