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倩
文倩

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PPT:Zuzalu後的東北·山海塢,伊斯坦堡·pop-up house |馬特夜話

遊牧是一種狀態,在場是一種選擇。

12月2日禮拜六晚間,十分開心&謝謝馬特夜話·Robert邀請 ❤️

Matters老市民回家交流分享這一年來數字遊牧的所見所聞,遊走兩岸三地及海外華人社群

分享人:文倩 出生福建泉州,成长台北&香港 (疫情前在香港立法會社區工作5年·人選之人

分享时所在地:土耳其黑海邊境城市·特拉布宗 Trabzon (搭bus 3小時到喬治亞共和國Georgia

土耳其位于黑海海濱的邊境城市

關於近期一群人遊牧到土耳其,為參加ETH 以太坊Web3大會&華人社群的pop-up house共居生活

在伊斯坦堡大會和15晚共居生活結束后,我沒有馬上飛回去。順便沿著黑海遊覽了伊斯坦堡·亞洲區;首都安卡拉,山間·番紅花城 Safranbolu,薩姆松Samsun,特拉布宗,喬治亞共和國的賭城巴統Batumi 和首都第比利斯。

土耳其時區為東三區,慢臺北時間5個小時,故當晚八點的分享是我週六午後陽光三點。

黑山 pop-up city Zuzalu

今年3-5月,儘管我人在海南島做數字遊民和線下空間社區,也一直關注著歐洲巴爾干半島正在發生的為期兩個月,計劃200人結果實際到達700人的一場大型社會性實驗 pop-up city

6月我閱讀到Web 3 SeeDAO社區發起人唐晗撰寫的一篇相關文章《Zuzalu:飛地文明與世界秩序》被字里行間滿滿的華夏文化深深打動。(我在香港大學讀過四年多的古漢語專業,系統是《論語》&《周易》

擷取文章

今年,我一直在Web3的岸邊觀察,是這篇文章打動了我 躬身入DAO, all in Web3社區

為何近期 pop-up快閃文化回流或盛行? 因為它是一種最小單元/單位的試驗

我很喜歡這個最小單位的各種試驗實踐,事實也證明它是倍受歡迎的

除了3-5月在歐洲·黑山的快閃城市活動,今年8月在大陸東北·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村

華人作為Zuzalu后,第一個延續此精神的 且是極富東方文化《山海塢》取自《山海經》

感受山民,海民與神獸 的 RPG(role-playing game)

有幸為此次活動的共創之一,感受&重溫下『山海塢』 起航時的召集令 (create by MXX)

緣起:愛琴海 — 文藝復興

1510年,27歲的拉斐爾意氣風發。他正在梵蒂岡,為教皇畫下輝煌的《雅典學院》,將義大利文藝復興推上全盛繁榮。從西元前四、五世紀的希臘,到西元紀年的羅馬,到當代的佛羅倫斯和威尼斯,跨越2000年,科學、哲學、數學、醫學、音樂、繪畫、工程、詩歌,豐沛在聖殿裏,柏拉圖擁有達芬奇的長相,亞裏士多德是米開朗基羅的模樣,穿越時間,打破空間,自由的思想濟濟一堂。接過先賢的棒,從羅馬帝國衰敗以來沉寂幾個世紀的歐洲開始重新煥發活力。文藝復興之後,大航海時代和科學與技術的大變革緊隨其後。

  ✦ 齐鲁大地 — 稷下學宮

西元前四世紀,與雅典學院幾乎同時,把視角從移到歐亞大陸的另一端,是戰國爭雄正在上演。齊國國都臨淄,田齊桓公在城牆稷門外開設了一個空間,供養資助各學派思想家,供大家自由爭論教學,著書立說。
這個特殊的機構持續了近百年,數代齊王屢次擴建,到頂盛時,雲集了儒、道、法、農、名、兵等各家最有影響的學者上千人,孟子、荀子、尹文、接子等都曾在其中。它滋養與助推了戰國百家爭鳴的思想盛宴。

人們叫它稷下學宮,兩千多年來,在多少人懷念過當年那個包容與多樣性之下,思想集中爆發的盛況,感謝它不可思議一般的存在。 

✦ 亚得里亚海 — Zazalu

時空轉化,人類智慧、技術和良知彙聚一堂的盛況,起起落落,一定在星球的無數角落生髮了無數次,帶來無數啟示。來到我們認知中近在眼前的時間點。

2023年春天,亞得里亞海的一個孔雀藍色的峽灣,以太坊生態開發者、AI探索者、生物科學家、人文社科、藝術家,各路思考者與建設者在這個春天自由交融。這個長達兩個月的智慧盛宴裏,幾百名不同領域的創造者們,在這個美麗的港灣裏共同生活、密集交流,不斷構建有趣的事情。開啟了我們對於區塊鏈與物理實在,技術與生活的豐沛想像。

✦ 咱们东北好地方 — 共和國長子

8月,這個盛夏,中國東北,吉林北大湖桃花源一般的林海與草甸之間,

“山海塢”即將升起。

海報設計 social layer Eggy

🌊科技反卷 · 山海塢 · 起航

我們找到了能夠容納大家肉身和精神的開闊場地,

9座1200米以上的山巒環伺,溪流蜿蜒成湖泊,中央草場上星空漫天✨。有吃了放不下碗的東北大米,和真材實料的東北燒烤。

坐落在山海之間的桃花塢 夏天的滑雪度假村(哈哈~
今年出現的幾種快閃活動

11月中國大陸706青年空間在伊斯坦堡的兩周pop-up house飛屋環遊記SeeDAO的一周Co-living&客廳沙龍;12月16日直至2024元旦 也是706&SeeDAO 在泰國·清邁 瓦貓2.0活動期間將繼續組織Co-living & 各種活動

最後,關於我是如何實現這種一邊流動&一邊工作的遊牧作息。主要是疫情這三年,我也一直環球旅行&旅居在路上,對我來說 遊牧在路上更是一種已融入生活的狀態,不是傳統的景點打卡。更多是Being,我在 我來到了這里,本身已極具意義&足夠

當年研讀《論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顏回之樂也是我清貧樂道所嚮往、追求之樂。

近期,Web3工作稍忙了些 關乎品牌升級&交接。每天我大概4-5小時工作&3-4小時city walk

工作乏了出去走走,走酸了 坐下來休息,繼續工作;不亦樂乎

品牌升級在9號本週六也會有播客內容升級,重磅邀請到兩岸三地的學者&資深人士聊金融&社區(十分榮幸邀請到潔平❤️ 也請大家期待 ^^

關於本次分享,如有任何的疑惑均可在文章下面留言、交流

祝大家~12月聖誕月快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