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01/27電子報:祝你精神健康

newsletter 01/27 on wishing you mentally healthy

請多多支持鼓勵和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看起來今天天氣已經跟前兩天不一樣了,開始轉陰,然後有開始下起了毛毛的細雨;我感覺最近我的心情,又回到了年初 (2020) 時候,那樣的鬱悶的是最近的疫情發展,台灣就小小的一個,到底哪一個縣市不與哪一個縣市緊密接連,不只有人說要限桃,更有人故意的不停地重複著鎖國,我的心情真是鬱死了的是,我其實什麼也做不了,一天到晚,每時每刻跟自己糾結著,手噴酒精了沒有,千萬不要觸碰眼鼻口,剛剛摸到了嗎?口罩有沒有戴好?捷運上被該死的車速突快突慢,搖得東倒七歪,幾次都摔得狗吃屎,但卻不敢碰觸任何車廂裡面的欄杆還是手環等;對自己好氣好氣。想想,農曆過年還有多遠,之前滿心期待的跨年,心裡想的真正心中的放下是在春節連假 (對我來說是個真正得休息),但似乎一點都還不能夠鬆懈,即便我自己本身已經是個幾乎不參加團體活動更是一個人獨來獨往的,低風險人士。

收集提醒:有關於這一個Thread的收集,<收集>對於第一線抗疫人員以及所有必要工作者的故事和感謝,我預計收集到這個星期五結束前為止,如果你有故事或者是感謝要表達,請留言回應吧!
提醒快訊:有參加盲寄明信片的訂閱者們,請你們多注意一下,看看是否有收到明信片,還是你還沒有寄出明信片的人,也請趕快寄出了!(一月底之前)。

在台國際學生-精神健康

不只是我鬱悶,我想很多人都鬱悶著;來台灣就學的學生雖然不多,但今年能夠安全安然得抵達台灣,其實我相信很多人做了許多的努力;但是抵達了台灣之後,其實也代表著,就目前的狀況,無論在台灣,又或者是在國際上的任何地方,就是大家都盡量不要移動,也就是無法回家,回到家人的身邊,至少有個機會可以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稍作喘息。而對於新到台灣的國際學生,我相信他們是有壓力的,更有適應的問題,尤其是在這新冠肺炎橫行的時期,即便是在台灣這樣的鮮受影響的一個地方;而昨天和今天,我所聽到的一個學生的問題,其實是來自於再回歸的一位學生,之前碩班畢業,現在回來讀博士班;聽說,她的狀況非常得不穩定,現在正在醫院裡面。我其實知道得不多,但想想可能造成她的精神的問題,其實因素就有許多了:即使她是回到她曾經就學的環境,但她還是需要重新得適應,因為完全是不同批的人;是否人際關係和互動出了問題,我們必須要深入去了解,因為她能夠獲得得社會支持,多來自於生活四周的同學或者是朋友;有時候,我們常常會以為學生不就是簡單的讀書念書而已嗎?一點也不;除了學習上的問題,修課,課業指導還有與教授們的互動 (還有更重要的找到願意接受你的指導教授) 等,這已經夠令人頭痛了,每一位研究生一樣;非上課時間,在校園之外呢?光找到一個自己可以吃,喜歡吃得餐點或餐廳,已經夠令人感到沮喪心累了 (舉例:你真以為帶穆斯林學生都去吃素食,她們是認真喜愛接受嗎?),你要如何去支持一個國際學生能夠在台灣好好生活呢?還是其實有些人以為國際學生只要以校園半徑3公里之內生活就好?就圈養一樣。會出問題的,如果不好好的理解還有感受真正國際學生的處境,這樣類似的問題,還是會繼續發生,只希望不要造成任何人的遺憾才是,我們更不願意見。

聯合報電子版:【限時閱讀】年度專題/六都新象 20年的美麗與哀愁

我覺得還不錯的一個專題,聯合報,找來來自於六都的在地的青年朋友,一起來回顧所在的故鄉,從過去到現在的20年之間 (還有未來20年),有發生了什麼變化與不同;我其實常常想著回到我自己的故鄉-高雄,但因為台北的事情卡住了,結束不了,所以到現在還沒有回去定下來;我家人老家都在高雄,我認為我一定是要回去的,我也覺得我回去會變的比較安心,心中比較踏實,不會像是在台北-其實我隨時都處於一種不安的狀態,心未得安寧

年度好書之外》2020各大書店通路與暢銷榜觀察​ by 沈如瑩

  • 一、2020年度數據
  • 1. 實體及數位書籍出版總額
  • 2. 書籍及雜誌零售總額
  • 二、通路動態
  • 1. 誠品:從實體,到數位?
  • 2. 金石堂、讀冊、博客來:大敵當前,各自努力
  • 3. 讀墨、Kobo:藍海無限
  • 4. 青鳥、Tsutaya:品牌模組化
  • 5. momo:意在電商王座
  • 6. 小書店:生存的怒吼
  • 三、從排行榜看通路趨勢
  • 1. 博客來
  • 2. 金石堂、讀冊
  • 3. 讀墨、Kobo、誠品
  • 4. momo、小小書房
  • 四、難以預測的未來

我其實對於文章中對於因為出遊或者是國旅,而造成書市的下跌這件事情,感到非常的狐疑;我只是想問,是因為出去玩所以暫時不看書,還是因為把錢用去出去玩所以不買書?另外,我一直對於虛擬化書局的這件事情,感到非常的有興趣,但其實基本上通路只做電子化,而不是虛擬化;我的意思是,難道沒有辦法把一個書局的風景帶上虛擬的網路世界嗎?能否可以創作出來一種逛書局的感覺呢?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覺得逛書店這一件事情,對許多人是很重要也很特殊的經驗,而隨著實體書局的萎縮,因為疫情的起伏,逛書店這一件事情似乎越來越有挑戰;但我還是喜歡那一種能夠看著書架上的書,一邊走一邊瞄,然後看到一本不錯標題的,我從架上拿下,輕巧著翻著封面,再看看封底,內頁出版面,序,目錄,或許再看他個一兩章,再來決定是否要買下;就這樣的感覺,難道無法虛擬達到嗎?反之,大家都做起了線上-要說是買書可能還好,但是其實大家都要做線上購物,想要包山包海這件事情,我確實感到格格不入。可以專心做書,就好嗎?請大家務必仔細看看上面的這篇好文。

The KK Show - #64 今天來賣票 - 博恩 @Stand up, Brian! 博恩站起來!

我其實對於其他內容我都覺得還好,不錯笑,也不錯的互動;但我真真有興趣的是博恩嘴裡說真正想做的-學術黑幕的這件事情。我想他所說的是,期刊訂閱 (為什麼大學要花如此龐大鉅額的費用來訂閱無論是紙本或者是線上期刊),期刊審查 (學術的堅實堡壘倚靠著同儕審查的標準來建構;但都要求投稿者或審稿者無私付出,然後期刊再去收publication charge一堆的名目的錢),再來到Open Access (美其名是讓沒有固定訂閱期刊的人,可以有額外的管道可以看到這一篇投稿的文章;但對於投稿者要做選擇,還有要付清帳單,從數千到數萬,都是令人瞠目結舌的荒唐;誰出?),或者是Predator Journal (更有學術海盜,號稱好投好上就只是高貴,忽略了學術研究的基石,以產業還有更商業的方式經營) 等的這些議題,我只能夠說-非常之好,如果他真能夠好好的把這一串學術製造還有學術障礙的東西,給說好說滿來,我認真還是想要鼓勵他。

「疫苗護照」來了!阿聯酋航空搶先試用、盼加速恢復國際旅遊,一文看懂如何運作

配合 ”海森飽嗝財經筆” 記的這一篇;一看到這一篇文章,第一個冒出來的想法就是,請問-這是中國的檢查碼嗎?同樣的問題來了,我的什麼資料被記錄,我的什麼資料被分享被看到,我的資料如何被安全的保管以及維護,可能的安全隱私問題,就跟數位身分證一樣,差不多的疑慮和問題,就-目的是想要自由的飛來飛去。當然,看起來是要使用區塊鍊 (非中心化) 技術,而我只擔心這東西是靠誰研發的?因為我想要排除任何中國CCP因素。

美食外送-你是我的誰?

之前FoodPanda外送員和台中某鴨肉攤的爭執事件,到現在還沒有解決,我也認為應該提告到底,也看到外送員背後支撐的外送平台的支持,我認為這是好事;但我想要討論一下這四方的角色:

  • 1). 我是點餐的客人;
  • 2). 我是喬接統整的外送平台;
  • 3). 我是需要平台拓展客源的餐廳;
  • 4). 我是需要靠外送賺錢的外送員。

這四個角色之間,我認為不應該存在有任何上下不對等階級關係,因為都各有需求;不是我是幫你外送到你店裡取貨的,我就是你的叫來喚去可以輕薄以對的員工 (外送員),可以被你大聲來大聲去;更不是我是給你機會賺錢的點餐者 (客人),食物有安全完整的送到你應該要很感恩,在外面奔波勞累的是我;諸如此類的-誰是誰老大的心態,我認為可以稍稍客氣點了。而這中間的扞格我以為是因為新科技還有新技術的使用,人的反應還有適應無法跟上,更應該及早的學習還有調整。店家的收單,除了內用外帶的單,外送的單進來之後,你要如何調配,現場有沒有足夠的暫停車位的空間 (有沒有分流),是否可以做些引導還有口頭的建議;外送員如果時間有所耽誤,是否先通知點餐者可能有延誤,但一定會安全送到;平台我認為是最大的責任方,因為是你搭起了這座橋梁,你要做好自己又想要賺錢但又更應該要更好管理的角色,平台需要站出來了解其他三方的需求,更要有更多的溝通還有協調,更在需要發揮更大的管理作用的時候-真的勇敢的站出來,替任何一個感到委屈的人,喊冤、支持還有伸冤平反。而上周我拜訪了這家餐廳,Fellas 福食雞飯 (我覺得口味不適合我,但加上服務的親切,可以給到3.5或4星 in Google Map),很新的一家店家,同時採用了 FoodPanda 還有 UberEats 的外送服務,每一位走進來的外送員,都被很好生好氣招呼著,請稍等一下,謝謝你!麻煩妳了!這樣的對應,是來自於一位應該才20出頭的工作人員 (我以為是老闆之一),我覺得這樣的感覺很好,至少我現在用餐看到的觀察到的,是一個很友善的氣氛和氛圍;這群外送員是店家服務的延伸,你應該要把它們視為幫助你除了客人對於食物的第一印象之外,還能夠有機會藉由你的友善對待,然後讓這位外送員更有好心情-把這一串的心意,傳遞到客人的手上,至少食物的完整的,溫度還可以接受,沒有溢出壓壞還是缺東缺西,都是你們一起合作的結果的呈現。而我在跟你講一個更誇張的,就這一天,當我們離開了這家餐廳,我竟然又在士林捷運站附近遇到他,在同一間的另外一間餐廳裡面 (太巧了!這是什麼際遇),他和另外一個朋友進來用餐,然後我還沒有注意到,他是滿臉笑意地跟我大大的打了一聲招呼-哈囉!是你耶。

Share


還有些好玩有趣的東西,也推薦給你!

我只希望餐飲業能夠做到這些點,我就心滿意足了:1). 請不要讓我碰到你任何重複性用品,諸如拿你的點餐單,拿你的點餐筆之類的;2). 請不要讓我付現,我更不希望你來碰到我的手機,還要增加一點接觸的感染的危險 (是認真地希望載具還有行動付費方式能夠做的更直覺還有流暢,不要還有切換不同的App才做到;LINE pay就做的很好,一串流程下來);3). 請店家努力的擁抱新科技與新技術,你的投入絕對利大於弊,因為賠錢的生意你絕對不會做下去,但停止不前又不想讓改善服務的人分賺一點的心態,我認為可以稍放下了;

Share 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