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ko
NEko

一個有自覺的ThaiOne自由媒體寫作者,致力於讀書反思、運用大學時期學會的critical thinking進行媒體識讀與文化議題思辨,嗜聽樂團音樂,熱愛K-POP和各類形象鮮明的創作文化。 喜歡謎因,願望是每天活得像梗圖GIF,祈禱下一次GIJOE出片還能跟到首播。

【APP推薦】【漫畫推薦】Shojo Null「空殼少女」

(编辑过)
集英社打擊盜版,推出國際用戶友善的手機觀看漫畫APP MangaPlus 已行有餘年;其中透過英語、西班牙語的多國語言翻譯,裨益全球許多漫畫愛好者與重度漫畫嗜讀者的MangaPlus(以下簡稱MP)不只持續更新漫畫進度,也讓他們能被不同國家的用戶欣賞。以下要介紹的漫畫,是由中西鼎KANAE NAKANISHI 作為原作/あきま AKIMA作畫的科幻後現代殘戮大作「空殼少女/Shojo Null」。
Shojo Null/空殼少女開篇橫幅跨頁插畫

少女空洞的眼神,顯示的是對生命的期待

空殼少女的主角Marie,是23世紀東京所使用的義人之一。義人(Gijins)是由有機物質和植入式意識裝置完成的機器人,他們有思想,卻沒有感情;他們被廣泛運用在各行各業的缺口,間接或直接使東京市民們擁有品質更好、服務更周全的生活。

Marie原本是在貨車上,要與其他29具軍事級別的義人被運送到指定的地點,但是途中司機因為疲勞駕駛,打瞌睡出了車禍,造成道路交通意外、29具高級的義人全數毀損、無法修復,最後只有Marie一個人奇蹟生還,並離開了事故現場,因特殊身分受國家通緝。

主角RIAHA在MARIE求救時,選擇不通報、伸出援手,並細心照顧Marie的生活起居;因為他知道,義人「GIJINS」不只不是機器人,還是有感情、會難過的「人類」。

RIAHA的父親作為地下反動組織的領袖,長期關注義人的權益問題,並在故事開始的7年前,成功執行實驗手術,取出植入在女性義人「NINGYO」腦部的電子蟲。

當電子蟲被取出的那一刻,NINGYO留下了混合痛苦與感動的淚水,並發出令人痛徹心扉的吶喊:「我的噩夢,終於結束了;長久以來,我一直都被迫做著我不想做的事……。」「啊啊啊啊啊!」

「政府長久以來都在欺騙市民,義人,是有感情的生命,是人類啊!」

RIAHA的爸爸點明這件事的時候,所有的計畫參與者都感到整件事有多不可理喻並且殘無人道:「我們應該立刻將這件事情公諸於世!」

於此同時,設立在RIAHA家地下室的秘密基地被發現並攻破,政府旗下的警察組織率隊進入現場進行無差別掃射,現場無人生還。但是,眼尖的小RIAHA發現躲在角落不敢吭聲的NINGYO,小RIAHA滑進秘密地道,將NINGYO安全帶出危險的環境,到一個無人使用的神社,並且維持了一段相安無事的平靜生活;然而,NINGYO的藏匿地點最後還是被發現了。

小RIAHA目睹這一切,卻無法救下NINGYO,成為他心中很大的憾缺。

NINGYO曾經在神社裡問過RIAHA:「能不能向我保證一件事呢?等你長大了以後,創造一個義人可以普通過活的世界吧。

這成為RIAHA最想做的事,一方面是繼承父親的遺志,另一方面是守護NINGYO的意志;藉由保護其他義人,保護未能被保護的NINGYO。

MARIE的出現,無非是RIAHA生命中最大的轉捩點。

「骯髒的人類,就全部殺掉吧?」

覺醒的MARIE,不只擁有改造過的身體,還有堅定的意志力,更和RIAHA有相同的目標:讓義人有正常生活的環境。

不同於RIAHA的深思熟慮,MARIE的想法很簡單:「只要把RIAHA以外的人類通通殺掉,這樣不就行了嗎?

面對RIAHA的疑惑,MARIE只是笑著說:「我知道我能做到的。我可以。

MARIE覺得,全部殺光不就得了?

人性洞察刻劃,失控的生死賽局

如果是有看過「東京喰(日文漢字)種/東京食屍鬼/TOKYO GHOUL」的讀者,想必對殺鬥場景絲毫不陌生;認識金木研的人,不會意外他後來會選擇殺人或打擊敵人,在《東京喰種》的世界觀中,「不是『吃』就是『被吃』」,這個核心理念自漫畫開篇就貫穿到漫畫結尾,成為悲劇主人公金木研行事的依歸和準則。

在《空殼少女》當中,為了活下去,也為了保護同伴,Marie選擇的是簡單暴力的方式:「殺人」。

「殺人」究竟是能用對錯這個二元對立的想法,來劃分評斷的嗎?

在漫畫第一章,Marie被笨蛋YOUTUBER推出去送頭。因為對方害怕電鋸落在自己的身上,所以毫不猶豫就把在一旁的Marie往電鋸推。

Marie的頭部受到了以人類而言會直接死亡的致命傷,當時RIAHA雖然在場,但由於事情發生得太快,他根本來不及阻止,後來還被YOUTUBER的同伴攔下來,無法馬上檢視Marie的傷勢。

沒想到,Marie的傷口讓植入腦部的電子蟲應聲掉了出來。

Marie完全地清醒了。

獲得新生的Marie高興得跳上跳下,終於可以隨心所欲活動的她,大口呼吸新鮮空氣,並且馬上決定去對付剛剛那些對她居高臨下的人類。

Marie一開始就進行了可怕的分屍,接下來更對一個左腳受鋸傷,倉皇想要逃離現場的男孩進行了另一隻腳的傷害:「很痛吧?我幫你湊一對吧!」

隨後當Marie從身上彈出機關,想要將其他人一次處理掉時,RIAHA從驚嚇中復原,想要阻止她做出「出格的舉動」。

「為什麼不能殺人呢?『人類可以隨心所欲的殺害義人,但義人不行。』這是通則嗎?人可以殺義人,但義人不行殺人,是這樣嗎?」

「雖然我搞不懂,但是如果我做錯了的話,RIAHA可以告訴我的。」Marie停下動作,一臉狐疑。

RIAHA沒想到Marie會有如此真心的疑惑;七年前的大屠殺、方才出現在眼前被電鋸鋸頭的Marie、NINGYO,和強行被迫收看的義人受虐影片,瞬間浮上心頭。

想要改變世界的爸爸、希望受到公平對待的NINGYO、即使受到衝擊性事故,卻保留了同伴的軀體遺物的Marie,對比殘暴不堪的政府、警察,以及毫無悔意和同情心的青年Youtuber,最後重疊的,父親的無血色、空洞的雙眼。

RIAHA當下做出了判斷:「就做你想做的事吧。/一切全憑你的選擇。

聞言,Marie開心地笑了,「我就知道你能理解!」然後施力殺死了被懸在半空中的人們。

「我希望我從沒有失去過你,我希望一切從來沒有結束過。」

Cornelia Street——Taylor Swift

Marie很開心地殺死了全部的人

這是《空殼少女》第一章的內容,也是整個鎮魂曲的開頭。

少女想要一個公平的世界,所以她殺人,而且她要殺,全部的人。

Shojo Null - Kanae Nakanishi / Akima | MANGA Plus
《空殼少女》「集英社」線上正版免費追更連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