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如懿傳觀後感(下)-YOLO

請你盡情的活著吧,所有你想要、你企盼而冀望的,都將在你身處的這一世來到你身邊。

在之前的幾個星期,發了好幾篇關於如懿傳的角色說明。
像是富察皇后

慧賢皇貴妃高晞月

淑嘉皇貴妃金玉妍

炩懿皇貴妃衛嬿婉

還有我最喜歡的烏拉那拉青櫻/如懿

縱然以上這些妃嬪家世、成長背景以及性情各異,可他們的結局卻終是殊途同歸。

下輩子,我絕對不要再過這樣子的人生。

來生莫作婦人身,百年苦樂由他人。

她們每個人的人生都不過像是紫禁城這座華麗舞台裡的華美人偶,被前朝、母族、甚至自己的夫君主上操弄著。
可又何止是後宮的女人們呢?身為這一切始作俑者的乾隆皇帝,也不過是一尊更華麗、卻也有著更多線頭控制著的人偶罷了。

這些線頭有的名為世家公卿、有的名為王公貴族、有的名為邊塞部落、有的叫做身後之名,有的叫做大清基業。
縱然在古代身為優勢性別,亦已身處萬人之上、無人之巔,可依舊擺脫不了這些「苦樂由他人」。

可萬幸的是。

萬幸的是,我們身處著的世界,是如此的寬廣。

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段話:從前車馬很遠,書信很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小時候聽只覺得浪漫,後來才明白,這句話其實沒有說完。
一生只夠不能反悔的愛上一個人、選擇一種生活然後過完一種人生。
所以,也只能把所有的不甘以及悔恨,寄望於飄渺的來生。

我們身處於科技昌明而帶來全球化的21世紀呀,又生長在一個貧富差距相對小的島嶼上。
一張機票,你就能跨越經緯,出現在以的你座標向下探鑽而出的地球另一邊。
而只要能連上網路,這個世界上各個角落的一切就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現在你的眼前。
因此,我們再也不像身處封建王朝的任何人一樣身不由己,而能夠擁有來自於全世界的選擇。


我自己用梗圖產生器做的 博君一笑,切勿認真

大學將畢業的那年5月29日,我擁有了人生第一個刺青。
那年夏天特別濕黏悶熱,熱浪讓身邊的一切都顯得那樣恍惚而模糊。
好比說宜蘭大學的景色、宜蘭的景致。

還有離開宜蘭之後的我的未來。

那年夏天,我的外公過世了、我人生第一次投的文學獎入了圍,卻與所有的獎項擦肩而過。
而我不知道我的以後怎麼辦。

所以我選擇了YOLO作為我的第一個刺青。
「You Only Life Once」這句話對那時候的我來說,其實更像是一種不計後果的末日狂歡。
先讓自己擁有開心的一天吧。
反正也不能確定自己還有沒有明天。

這是剛刺完的樣子,原圖已經找不到了。

可後來,隨著我的生活慢慢地朝我想要的任何方向步入正軌,我對於這個當年沒有深思熟慮就刺了的刺青(老實說我想都沒想,要刺就是要刺,完全沒有考慮後果),卻有了更深刻而更親密的連結。

現在想起來,倒覺得是有種力量,想告訴我接下來我也想告訴你們的這些話。

「You Only Life Once」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你只活一次。
你,專屬於你的這場人生,就只有一次。
所以無論發生了什麼,無論你能夠得到什麼或者失去什麼,對你來說都是你最想要的。
所以,請你盡情的活著吧,所有你想要、你企盼而冀望的,都將在你身處的這一世來到你身邊。

所以現在它很快樂,我也很快樂。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我是尚未受過生活的鞭笞才能如此口出狂言。而我認為,或許就是我尚未受過生活的鞭笞,我才能夠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姿態,面對這個對我來說還是太大了的世界。

以一種不知天高地厚的勇氣,在這個多變卻豐富美麗的世界裡,汲取養分,野蠻生長。
而我更希望自己無論幾歲,無論被生活毒打過幾次,我都能夠再站起來,堅定而勇敢的告訴自己:你只活一次。

希望你們也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