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如懿傳觀後感(中)-下輩子(富察皇后篇)

這個系列我原先的想法是只有上中下三篇,上篇是劇情賞析、中篇是人物介紹,下篇是我自己的個人心得和一些關於前世來生因果觀的想法,但寫人物介紹的時候,突然覺得每一個角色都是那樣的鮮明立體,擁有著自己的慾望、自己的為難還有自己的悲哀。要是把這些活生靈動的「人」,全都閹割濃縮成一篇,那未免也太可惜,太對不起我對於這部劇的喜愛了。因此,每個人物將單獨以一篇進行說明,大家敬請期待啦!
這首詩的作者是吳芬,看到的時候不知怎地總會想起 「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上集在劇情賞析的部分中提到,同樣是宮鬥,如懿傳想表達的劇情核心並不同於其前傳「甄嬛傳」的大女主復仇爽文,而是錦繡囚籠的紫禁城中,各色女子們分別以自己的方式堅持恪守本心,卻不約而同的匯流於痛苦萬分的大澈大悟,故把希望寄託於來生,冀望自己的來世,不必再堅持自己此生所選的無謂選擇。

在歷史所留下的紀錄中,乾隆給後世的印象多為剛愎自用,好大喜功。而身為這種性格男人的伴侶,無論親疏、無論心中所欲為何,想來都是辛苦的。

在歷史上,乾隆在富察皇后崩逝後,留下了不計其數悼念的詩文,因此在大部份的影視改編中,富察皇后大多是乾隆心裡的白月光。

比如說像隔壁棚的延禧攻略

而在這部劇中,乾隆原先所欲選擇的嫡福晉(正妻),是自小與他青梅竹馬的如懿,只可惜彼時還是皇子的他,為了父皇的前朝政治勢力,還有後宮如懿姑母與母妃不合的因素,而只能選擇父母要的、富察家族出身的瑯嬅。

瑯嬅確實是個有大家閨秀風範的女子,自小被以某個王公貴族嫡妻的規格教養長大,識大體懂規矩,一生都把愛新覺羅以及富察氏的榮光擺在心上。

只是當他察覺,他此生都在為夫君、為她身後倚仗的家族而活,兒子們都死於她過高的期望和急於求成,女兒也為了安家定國平攘社稷,被遠嫁到蒙古和親的時候,已經是她生命的盡頭了。
而她的夫君,心裡對她一向是感激以及內疚,而情愛的部分別說是青梅竹馬的如懿了,可能甚至都比不上後宮那些嬪妃們。

她終其一生,連著她的兒女們,都活在別人的企盼裡。活成別人想看見的樣子,同時也為了別人想看見的樣子而活。

「我的名字,是瑯嬅福地,意思是女中光華。下輩子,」她的遺言也是如此的充滿了身不由己的遺憾:「下輩子,我定要為自己好好活一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