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每周一礦-鉻雲母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流光四射、自己走進我家的鉻雲母~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流光四射的鉻雲母。

怎麼會有這麼華貴好看的金屬綠色?

雲母的化學組成為鋁矽酸鹽類(KAl2(AlSi3O10)(OH)2)。
而今天的主角鉻雲母,是它化學成分中的鋁(Al)被三價鉻(Cr)所置換,於是在雲母細碎而閃亮的美貌上,又平添了一層令人愛不釋手的蘋果綠。

好像大象

雲母本身是一種常見的造岩礦物,岩石的三大分類(火成岩、沉積岩以及變質岩)中,或多或少都能見到雲母的身影。
像是大家生活中常用來做地板或是流理臺的花崗岩。

好好笑,我剛好也有一顆 好像還是撿回來的,不是買的

花崗岩的組成為正長石、石英、白雲母以及黑雲母。

圖裡面那些斑駁破碎的白色部分就是雲母

雲母本身的硬度並不高,摩氏硬度介於2到3.5之間,大概比老師上課用的粉筆硬一點點而已。
而它本身的節理(結構)像千層派一樣,是一層一層的。

不知道有沒有這個顏色的拿破崙蛋糕?

所以,在把玩它的時候,很容易收到它留下來的禮物。

玩一玩就掉碎屑啦

雲母具有非常好的絕緣、隔熱性質。顏色越淺的,絕緣和隔熱能力性質越好。所以白雲母被廣泛的應用在建材、消防、石化以及電子等領域,雲母同時具有雙折射能力,所以也是製造偏振光片的光學儀器材料。

而雲母細碎閃亮的模樣,也被廣泛的應用在造紙、顏料等化工工業,甚至食品工業。

這樣帶有星雲效果的飲料,就是雲母粉的功勞

雲母的分布非常廣泛,甚至在地質年代如此新穎的台灣,都能找到雲母的存在。
台灣本島的雲母產地主要位於中央山脈的東面,像是南澳、花蓮、南橫等。而金門及其附屬島礁也普遍含有少量的白雲母。
有趣的是,在花蓮荖西溪的片岩中,也曾經有過今天綠色的主角的發現紀錄。
(以上內容節錄自臺灣地質知識服務網-白雲母)

後記

其實今天的主角是自己選擇我的。
追蹤的礦帳解答之石/水晶每個星期都會有個活動,就是釋出一些礦,讓有意願邀請它的粉絲選擇價格,再用靈擺讓礦決定跟誰回家。

而它選擇了我。

圖片來源:我兩秒前截的

北非諜影裡有一句台詞是這麼說的:「世界上有那麼多地方那麼多酒吧,可你就偏偏走進我的這一家。」

而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礦的愛好者,而你卻偏偏走進了我的家門。

把玩著鉻雲母,華貴的金屬光澤迷了視線,卻總讓人想起它的兄弟姊妹、親族們構築出了三大岩石界,也撐起了人類文明的一片天。

或許這個世界上,金玉其外者,並不總是敗絮其中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