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千
萬千

寫作者

一周看房汇报

“我在地球门口”

1

某日,早晨看房,不知道为什么, 两位负责介绍的女中介跟在我后面,一位联系房东的男中介走在我前头,还有一位看起来上了岁数的房东在前头带路。上楼梯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是被缉拿进这间屋子的。

2

昨天看了一套非常糟糕的房子。我站在阳台边,房东男人走过来神采飞扬地和我说:“不是我自夸,我这个房子有一个优点(打开窗)——有风。”

3

看的房子太多了,某日中介带我到一幢楼底下说等同事拿钥匙来,去看五楼的房子。等待的时候我瞥见楼道上张贴的一张被雨淋湿因而字迹完全模糊的寻猫启事,想起了自己前几天已经来这个楼道看过二楼的房子,印象不佳。其中不佳的原因中百分之七十是因为楼道环境。我和中介说了这个担忧,她说也许不是同一栋,可能猫咪主人在很多栋楼都贴了告示。于是我走上几级台阶看了眼上面张贴的另一张公告,那是一张印了附近民警联系方式及头像的常见蓝色反诈告示,但是上次来我就注意到人物的眼睛、嘴巴都被戳成了黑乎乎的洞口。这个细节令我恐惧,害怕这栋楼里住着戾气极重的人。

4

愚园路有一个不错的房间,价格合宜,在三楼。左边是起居室,右边是卫生间,过道中间有冰箱、洗衣机和摆放电磁炉的桌子。一楼、二楼和四楼也是一样的格局,都住着年轻人,白色的房间关着。

空间洁整、方正。站在起居室里,看着卫生间里散发出来的黄白色的灯光,我感到平静。

如果是早几年我在愚园路上班时要寻房,看到这里估计立马就租了。但现在不是那时了。

5

看房之前,我没有意识到的是房屋所在的楼道和小区环境对我而言非常重要。而这是小红书上看房视频不会涵盖的内容。我目前最中意的一套房的楼道是看过所有楼房中最干净的。

6

去看了长宁路上的一套房,小区位置不太便利,门口是一台巨大的道路施工机器,从去年就停在那里。房间格局和装修倒是不错,朝南的窗户外面有树。中介和我说房东是个年轻人,装修好之后恁是觉得自己家的房子至少值六千以上的租金,挂了一年都没人租,于是今年降价到 4800。

我没看中。一是因为交通,二是因为看房时周围有装修噪音。

隔了两天,我在小红书上收到一则私信,来自用户名“只用最好的一套来找你”,说有一套好房,“房东本人出租,现代装修价格只要四千多,感兴趣吗?”,我说看看呢,结果对方发来了这套长宁路房子的视频。

7

某日看房,前租客还没搬走,家里有非常多书。我到了之后,目光当然打量起书架来了。我认为通过了解一个人喜欢阅读的书籍,或多或少能够感受到对方性格或喜好的某个部分。我喜欢这种猜测的游戏。但是这个我素未谋面的租客家里拥有这么多书,越看却越让我感到困惑,很难直接想象她是做什么工作或者有什么特质。

《生死疲劳》《一九八四》《云边有个小卖部》《飘》……《资本论》《潜规则》《曾国藩传》《毛泽东选集》《臣服实验》……《或许你该找个人聊聊》《高敏感是种天赋》《伤精与养精》《能断金刚》……《华为工作法》《第一次当主管》《冯唐成事心法》《合伙人制度》《销售巨人》……《早起的奇迹》《学习设计之道》《走向新建筑》。

8

上午带我在绍兴路看房的男人,模样特别有气无力。坐在他的电瓶车后面去看下一套房子的时候,我几乎代入了电影里男友得了重病的女主角心情,一同阴郁了起来。

9

很多房子给我的感觉都像是以前用于民宿,后来改成长期出租。

10

有一个带院子的小房子,大铁门上贴的横批是“新年进步”。

借你吉言。

11

和看房中介说我到了,想输入“我在小区门口”,一没留神,写成了,“我在地球门口”。

撤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