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品宏
黃品宏

鳳凰翔於千仞兮,覽德輝而下之。 見細德之險徵兮,遙曾擊而去之。

說到做到系列—古典文學於今(續)

上次談了古典文學於現代的應用,其中有講到了互文及民俗這兩個概念,那今天我就試著說說我對古典文學的互文以及民俗的看法。

首先得論證一點,文學出自民間,近的有宋詞元曲,早的有樂府民歌,而追其溯源,應源自詩經和楚辭(先不論疑似比楚辭更早的載體,如越人歌、祭歌等),從以上的文學載體,我們可以知道一件事,即文學和音樂息息相關,而這兩者皆根出於民間,詩經國風、楚辭九歌、樂府詩歌、以及後來的宋詞元曲等等,都是成曲填詞亦或以文編樂,但到了如今就沒有這一回事嗎?我認為並非如此,只是不受到足夠的眼光重視罷了,在上現代歌詞課的時候,知遠老師向我們介紹了近現代流行歌的演變,我們可以發現早期的歌還是保有所謂的古典風格,但在如今的流行樂風潮下,古典韻味淡出眾人的視線。

那麼拉回來談今天的主題,古典文學在現如今的互文以及民俗,我認為可以把互文的解釋範圍擴大,從文學與文學間的牽連跳脫,可以把它視為兩個領域的牽連,即文學與音樂,各位都知道,詩經原本就是拿來唱的,只是樂曲早已失傳,但這不代表四言詩在現如今就不能譜曲而歌,如新三國的主題曲〈還我一個太平天下〉大部分的句式皆為四言,如詩經一般,利用四言句式的特色表達出其特有的節奏感,帶給人一股果敢殺伐的感覺,讓我想到了秦風無衣裡類似的殺伐感覺,而走婉約風的有〈白石溪〉,其句則近乎衛、鄭風的詩,像子衿、木瓜等,總而言之,現代仍可以製造出古典詩詞與音樂相契合的作品,小弟就是聽這些古風歌長大的,不論是根據前人詩詞譜曲,或以國樂填詞,現在依舊有很多出色的作品問世,我只想說,古典文學和音樂間的牽連,儘管在現代也並沒有被斬斷,只是缺乏大眾的眼光罷了。

接下來說點比較偏學習方面的,之前在跟主任聊天的過程中,主任建議我讀古盡量先從詩經楚辭入手,原因很簡單,追本溯源,不論是典故還是演變,根都是最重要的,四言詩為詩詞之祖,騷體則開賦散之風,是以要博通古典文學,當重於扎其基礎,我個人還挺喜歡詩經楚辭的(其實只要是古典文學應該沒有我討厭的,雖說如此但講真的詩經楚辭也沒背多少),詩以唱,辭以吟,讀起來挺「文學的」,總歸一句,應用也好,學問也好,都得先好好讀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