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推己及人的在乎

誰在乎螞蟻呀?聊聊夷子與孟子的對話

其實本來是不打算跟大家聊孟子了….,原來是計畫要開始進入小明與謬思那一晚奇幻的相遇~
或是聊一下個人從小的拿手歌曲。
或是介紹一首很適合阿貓聽的歌給阿貓,然後我們可以組成蹦蹦跳跳雙人組合。
但….都是@qianwen 啦!
今天是聊孟子的一天0.0

在講以前,先跟大家解釋一下墨家的思想之一:兼愛。
墨家的兼愛,有別於儒家以血緣親疏為基礎的仁愛和基督教所提倡的博愛。
墨家兼愛的愛,是說每一個人都要愛才是真正的愛人,只要有一個人不愛,就是不愛人,好處是因為我們本身也是人,所以自己也包含在其中。

問題雖然自己也包含在裡面,但如果犧牲自己一個但對天下有利,那就犧牲掉自己。

而因為墨家主張是兼愛,所以我希望別人愛我的父母,我就要先去愛別人的父母,這樣別人的子女就會回來愛我的父母….,小鹿是不太懂…,為什麼不能每個人好好愛自己的父母就好了?

舉例說明,假設我有小孩,我不幫自己小孩交學費,跑去幫鄰居小孩交學費,然後再由鄰居來幫我的小孩交學費….,鄰居跟我自己的小孩都會覺得奇怪吧?
孟子聽完覺得這個方式行不通,其實連墨家自己的人也做不到這樣的事情。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來看看在墨家夷子身上的例子:

朋友拍的

墨家信奉者夷之跟孟子的學生徐辟說明想求見孟子。
孟子說:“見面OK呀,但我現在身體不舒服,等我病好了我再去見他就好,不用麻煩夷子過來。”

過了幾天,夷子又說想來見孟子。
孟子說:“今天沒問題,畢竟不說清楚墨家思想難以推廣的原因在哪裡,真正的道理就不會顯現。之前就有聽說過,夷子是信奉墨家的,墨家認為辦喪事,薄葬就好;夷子想用墨家的思想移風易俗,那就應該遵守墨家薄葬的想法,那為什麼夷子卻用厚葬的方式辦理家人的喪禮,豈不是用墨家說低賤的方法去對待自己的親人了嗎。”

徐辟把這些話告訴了夷子。夷子沒有正面回答孟子的話,而是用儒家的想法幫自己開脫。

在這邊先稍稍解釋一下墨家的薄葬,也就是節葬的說法,不是說墨家這樣做不對,但這種作法有點不近乎人情。
墨家認為棺材只要三寸厚,屍體能在裡面腐爛就行,喪服穿三件,可以遮掩腐爛就行,埋也不用太深,地方也不要太寬,臭氣不會發散出來就行,死者已經埋葬了,活著人就不用哭了,趕快去工作生產,這樣才是聖王的作法。
不能說錯,但這是能規定的東西嗎?沒辦法喔,因為連墨家的夷子都做不到。
因為做不到薄葬,所以夷子沒有正面回答,夷子反問:儒家說,古代帝王對待百姓就象愛護嬰兒一樣,這是不是說,愛是沒有差別等級的,只是施行的時候由親人開始呢。
(夷子意思是墨家的兼愛與儒家的說法沒有矛盾啊,那我厚葬父母,也沒有什麼不對的呀)

徐辟把這些話告訴了孟子。
孟子說:夷子真的認為人們愛護自己的姪子跟愛護鄰居的小孩一樣嗎?他不過是抓住其中一點來說罷了。嬰兒在地上爬著將要跌進井裡,不管那是誰的小孩,不管是誰看到這個景象都會去救的,這是惻隱之心。天生萬物,都只有一個本源,而夷子卻認為有兩個本源嗎?以葬禮這件事來說,我們用個例子來思考,葬禮的由來吧,在上古時代,那時候的人說不定還沒有親人死了要辦葬禮的想法,有人親人死了,他就把屍體扛起來丟到山溝。後來路過山溝,看見野獸在啃咬屍體,蒼蠅蚊子也聚著叮咬。那人看到就難過起來,流了汗也無法直視自己親人的屍體,他的難過,是內心湧出而表現在臉上的結果,這人趕快拿藤蔓和灌木來掩埋屍體。掩埋親人是有道理的,對親人有感情的孝子與有仁愛之心的人之所以辦理葬禮,也是有一個道理的。
(我是因為不掩埋不能表達我的難過,我現在有能力卻不厚葬無法表達我的愛,我難過到無法工作與結婚,是因為我真的在難過)

徐辟把這些話告訴了夷子。夷子悵然若失,停了一會才說:“就是這樣啊。”

對,就是朋友拍的

小鹿會想在講一次孟子,是因為最近看了一個故事。
這是中國一個作者某天看到的一幕:

有一對兄妹在路邊玩球,旁邊的樹洞裡爬出一群螞蟻,哥哥覺得有趣,就拿樹枝去戳它們,螞蟻驚慌失措四處逃逸。
看到螞蟻跑出來越來越多,哥哥不顧妹妹反對,改用腳去踩螞蟻,看到螞蟻被哥哥踩死得越來越多,妹妹急得哭了出來,拉著哥哥要他不要踩。

哥哥不耐煩的說:又不關你的事?螞蟻這麼多踩死幾個有什麼關係,沒人會在乎啦?
哥哥生氣的對妹妹說。
妹妹哭著說:誰說沒人在乎?螞蟻的爸爸媽媽在乎,螞蟻的哥哥姐姐也在乎!

孟子的一本就是後面他在盡心篇中所說的: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
也就是那位妹妹說的,螞蟻的爸媽在乎在乎,螞蟻的哥姊在乎。

「親親」的第一個「親」字,動詞,意思是愛;第二個「親」字,名詞,親人。「仁」,動詞,以仁厚之心待人。「愛」,愛護、愛惜。

全句的意思是:要親愛自己的親人,進而就會仁厚地對待一般人,並且推而廣之,最後到愛護天地萬物。這一切是很自然的,由親及疏,推己及人,推人及物。

夷子在自己的親人身上,捨不得薄葬,沒辦法辦完葬禮就不難過的投入工作,這是很自然的,如果今天夷子是埋葬了隔壁鄰居的家人,會那麼難過會無法薄葬嗎?不會。
所以墨家的作法本來就是違反人性的,愛不可能無差等,那為什麼愛能推廣?
小鹿不想多說,因為道理其實大家都知道,小鹿用鹿媽的話做結尾。

鹿媽有天跟小鹿說:你不要對同事那麼兇,我看你對他兇,就會想,會不會有天在我看不到的時候,也有人對你那麼兇。

爸媽在乎自己的小孩,所以看不得自己小孩兇別人家小孩。
妹妹在乎自己的哥哥被欺負,所以認為螞蟻的爸媽與哥姊在乎。
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