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昨晚讀書會的結果...

說成功也是成功,說失敗...也滿失敗.....

哇哈哈哈哈哈~
昨天講的跟我預估得差不多.....,果然根本完全沒有講到本文....,時間就到了.....。
正確的講法是連第二段最後都沒有講完...。

昨天很開心得按照進度,問大家跟孟子熟不熟呀?
猜猜這一堆我們熟悉的成語,那些跟孟子有關係呢?
唉呀,真不好意思,讓大家猜的那麼認真,答案是全部都是唷~
順便從中挑出五十步笑百步這個成語後面的小故事,說明孟子"知言"的特色。

然後聊聊孔孟深入我們生活的部分,舉幾個有趣的例子,在聊儒家思想其實並沒有真的被當權者使用這件事。

光是在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這句話上,就能看出這件事。
先說,其實漢朝時,並沒有這句話,漢書上說的是「孝武初立,卓然罷黜百家,表章六經」。
當時看歷史,感覺上是法家名聲不好,太后又推崇道家,總是要找個招牌出來打0.0,就這樣漢武帝找了儒家~
而這句話其實是1916年學者易白沙在雜誌上所發表《孔子評議》時,文中用「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這句話,指出統治者利用孔子為傀儡,壟斷其他思想,問題漢武帝本人並沒有獨尊儒術喔。
而其他皇帝老實說,也沒有,他們只是用這個遮羞布去掩蓋,去教育人民罷了。
在這種情形下的孟子,其實並不受重視,我們也可以從朱元璋將孟子搬出太廟,要求刪減內容這件事,看出儒家思想並未在統治階層實行過。

看點綠油油的休息一下

朱元璋看到什麼生氣呢?
「君仁莫不仁,君義莫不義。」
君主不仁,下面才會不仁,君主不義,下面才會不義。所以你說臣子不義,當王的要先反省自己。「君有大過則諫;反覆之而不聽,則易位。」「君有過則諫,反覆之而不聽,則去。」
這段是齊宣王問孟子關於臣子,孟子說臣子有分兩種,王你問哪種?
如果是王室宗族的臣子,就是跟你有親戚關係的,王有錯,先勸,勸不聽就在勸,實在勸不聽,我們換王!
如果是沒有親戚關係的臣子,王有錯,先勸,勸不聽就在勸,實在勸不動,我們離職~
還有什麼呢?
「君子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做人是互相的,你不尊重我是人才,我也不當你是老闆尊重,哼,當誰還不是父母的寶寶了!
更過分的是那句「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反了!反了!朕誰?朕天子ㄟ!我最不重要!這玩意兒不可以存在!給我刪!

朱元璋時的《孟子》被刪了多少?八十多條,快少一半,剩下的內容變成《孟子節文》一書。
雖然20多年後,這本書就消失了,恢復原來的孟子,但由此我們也可以知道,統治階級對儒家其實真的沒有尊重到哪裡去....。

講到這,才剛講完前言喔.....。

接著第二段稍稍介紹孟子七章前六章,也就是稍稍講一下每篇的特色,從〈梁惠王〉開始,接著〈公孫丑〉、〈滕文公〉、〈離婁〉、〈萬章〉、〈告子〉,到最後的〈盡心〉,就進入第三段,也就是原來預定的主要內容。

朋友拍的~是不是很可愛~

結果.....,我講〈告子〉講到一半,抬頭看到時鐘.....,啥?一小時已經到了?
我連第二段都剩個尾巴沒講完?...........。
昨晚趕快把〈告子〉做個收尾,再講完激勵人心的結尾,最後超時超過10分鐘以上......。

大家居然聽我講到忘記注意時間,也算一種安慰......,不能說每個人都聽得很認真,但這種盡量用白話的方式,盡量說的有趣一點,讓人比較有疑問一點的方式,是有用的。

比如,大家應該有聽過:食色性也吧?
猜猜看食色性也誰說的0.0
食色性也是告子說的唷~
或是講一下為什麼孟子多話的原因,講講當時的楊朱與墨家思想之所以不能普遍推動的關係,利用稍微誇張的舉例,讓參予者能認同孟子反對有他的原因,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太利己,ㄧ個太利他,很難推廣啊.....。

昨天參加的人,連小鹿我只有八人,人少沒關係,大家都有收穫最重要。

至於我根本沒講到盡心......,沒關係,以後總是會有機會聊到的。

個人覺得自己昨天之所以那麼有精神,都是因為大家的祝福與鼓勵,在此感謝大家的協助,愛你們唷( ¯ ³¯)~♡

最後跟大家說,孟子真的很精彩,剛隨手翻就翻到讓人拍案叫絕,並且深自反省不能如此的片段。
在孟子告子篇中有這樣一段描述。
孟子的學生樂正子要被魯國國君重用,孟子非常開心,開心到晚上睡不著的程度。
學生公孫丑就問老師:樂正子剛強嗎?有智慧懂謀略嗎?見多識廣嗎?
孟子:沒有啊。
公孫丑:那老師為什麼高興到睡不著覺呢?
孟子:樂正子最大的優點就是喜歡聽取有益正確的建議,別人的話只要有價值,就會聽從,有這個優點,治理天下都可以,何況是魯國。
孟子後面那句尤其生動,孟子說,當人不喜歡聽建議或是聽不進去人的話,就會表現出一種傲慢自信的樣子說:哼哼,我早就知道了。
原文為:『訑訑,予既已知之矣。』訑ㄧˊ
那種鼻孔噴氣的樣子,拒人於千里之外。
是不是很會形容0.0有沒有很精彩!
大家無聊真的可以把孟子拿出看,很有趣的啦。

最後再度感謝大家昨天的鼓勵!
我先去做今天的工作了,明天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