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知道就要做,馬上行動

(编辑过)
跟孟子學習三件事,之二:行動

我們還可以跟孟子學什麼呢?我推薦跟孟子學立刻行動!
以前有提過的,我小鹿與豬君跟野人,我們三個可是孟子所說,與舜以前一起住當鄰居的四人組喔~
是當時沒麻將啊!有的話我們絕對會再一起摸幾圈的!
(低頭看看豬君的蹄.....,ㄜ......好像有難度...)
總之讓我們來複習一下,孟子是怎麼說我們四個的:

孟子說:「舜住在山裡時,平常就是跟樹木、石頭作伴,與鹿、豬相處,從外表上看,舜跟其他山林裡的野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但只要他聽了一句善言,看見一種善行,舜就會馬上學習效法,這認真的精神就像決了口的江河一樣,澎湃洶湧無法阻擋。」

舜跟我們差別在哪?外表看起來差不多的,差別只在於舜看到好的、正確的馬上去做,而我們呢?先改一點點,再看看,慢慢改,不急,還有時間啦。

有人跟我們用一樣的態度去做應該做的事情,宋國的大夫戴盈之對孟子說:「百姓對國家現在收稅的方式很不滿,我打算提議恢復以前的。我們先將農業稅降到十分之一,還要減免市上的關稅。只是,這一時難以做到啊!只能先將稅率改輕些,來年再徹底改,您看如何?」

孟子沒有針對它的問題做回覆,只跟給他講了一個故事:

「某人有偷竊的壞毛病,每天都去鄰居家偷一隻雞。有人跟他說說:「偷雞這樣的壞事,有品格的君子是不做這種事情的。」他聽了以後覺得說的對,有道理,便回答說:「我願意改,但馬上改有難度啊,不如我先改成每個月偷一隻雞,偷到明年我就再也不偷雞了。」

最好這樣改得掉!

上面的稅率也是,的確,我們可以體諒國家大事,要馬上更動有難度,問題一開始改的時候,怎麼不用仔細思量、各方評估了?還一點一點來勒.....,拖久多收稅媽你!
錢的事情還想拖!看了就火.....。
可以說需要宣傳,所以需要時間啥的,但都要改了,這個月少一些,下個月在少一些,這不是更容易混亂嗎?這個官員搞啥的?

不要生氣...趕快先來看張可愛的卡片,一樣是朋友拍的。

真可愛0.0

為什麼說一點一點的態度,不容易改掉呢?
我們常常聽人說”誠”這個字,看得不是外表不是天分,而是有沒有那顆求之若渴、勇往直前的心。
孟子就遇過這樣一件事。

有個人叫曹交,他試圖跟孟子求學,所以他問孟子一個問題。
曹交問:“人人都可以成為堯舜,這是真的嗎?”
孟子:“是的。”
曹交說:“我聽說周文王身高十尺,成湯王身高九尺,如今我曹交身高九尺四寸,同樣是吃糧食而已,要怎樣才能成為堯、舜呢?”

孟子說:“這和身高有什麼關係?是看你要不要有所作為罷了。如果有人覺得自己沒力氣,連隻小雞都提不起來,那他就是個沒有力氣的人;如果他覺得自己只要經過鍛鍊,就可以舉起像大力士那樣的重量,並且去鍛鍊,那他就是個大力士了。人怕的從來不是辦不到,怕的只有不去做。經過長者身邊,對他不理不睬就是不敬,如果停下來問好,陪著對方慢慢走,就是敬重對方,這難道是件很難做到的事情嗎?純看自己做與不做罷了。堯、舜的道路,就是這樣日常的孝悌之道。只要你穿堯那樣的衣服,說堯說的話,行為堯的行為,那你就是堯了。你穿桀的衣服,誦讀桀說的話,行為桀的行為,那你就是桀了,這一切就是這麼簡單。”

曹交聽完後覺得很開心,就鞠躬說:“我要去拜見鄒國國君,跟他借一座客館,等我借到地方住,我願意留下來在您門下學習。”
孟子聽完就知道曹交並沒有真正行動的決心,難道我這邊缺他住的地方嗎?為什麼還需要去借到一個住宿之地呢?孟子直接跟曹交說:“堯舜之道就如同一條大路,人人可以走可以學,關鍵是自己日常的感悟與行動,你走吧,可以做你老師的人多的是。”

為什麼孟子會覺得曹交心意不夠誠心呢?以舜為例,如果是舜聽到能直通大道的方法,看到值得學習的老師,怕是直接衝過來學習還擔心自己慢了,第一個念頭絕對不會是我先找個地方住,有地方住再來求學。也像是慧能一聽到金剛經的經文,就知道這是自己要追求的道路,馬上照顧好母親就往能學習的地方而去。

而這也就是我們跟聖人最大的差別,聖人聽到馬上做,我們聽到很感動,然後?然後看心情決定做不做,還只是決定喔,沒說決定馬上就會做喔。

問題這很難達成嗎?並沒有啊,以舜來說,這是很自然的事情,說穿了不過四句話:不懂就問,不會就學,不對就改,知道了一定實行。
就這樣而已。

學了以後先思辨,思辨後就要實踐。
知道是不夠的,還要真的去”做”,只有做了才真的”會”。
就像游泳,我們學習了水的知識,我們了解浮力學,我們還在泳池邊練習游泳的姿勢,卻從來沒有真的下水游,我們能說我們會游泳嗎?

依舊是朋友拍的,風景

天下無難事,只怕我們老是想,沒有做。
只要有行動,就會不一樣,這點大家相信嗎?小鹿是這樣相信的喔,就算失敗了也沒關係,行動後失敗,是讓我們知道哪邊可以在改善,哪邊考慮還不夠周詳。
純想,連動手都沒動手過,那不能說失敗....,根本是零.....。

當然,關於行動這點,我現在也沒真的做到,大家都做得比我好的多了,在動手能力上,我真的是思想的巨人,純思想啊(嘆)。

今天在原有的工作量上,還有報價單與需求建議書要寫,先去忙啦,明天在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